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教練的壓力

做了許多年教練,今天參加了一場教會舉辦的球賽,內心感慨良多。

球隊在報名時有十多人,今天連埋我才六個人。當我去到球場,看見有五個隊友出現,心中的即時反應是:"主的恩典是夠用的。"

其它人不出席的理由呢﹖

有一位隊友因為要加入紀律部隊的訓練,所以怕受傷而不出席。

有一位應承了出席的球員在開始比賽前一小時唔聽隊友的電話,後來再 send 一個SMS 話返緊工,但最奇一天前才應承話出席。

其它人唔到理由就係"有事",唔肯講或者唔想講,我當然唔知。

今天的五虎將當中有一位是我的學生,剛從外國回來,是我順便叫他的,否則就只有四位。還要慶幸的是有一位好波的隊友剛好在將軍澳打三人賽,剛拿了亞軍。感恩的是我們又是在將軍澳打比賽,時間也剛"就到"所以可以出席。

去到比賽場地,我見到另一位教練朋友,告訴他今天我隊好少人到,他說:"大家咁話啦。" 我和他會心微笑。

我後來和隊友分析我們球隊為什麼那麼少人,我說笑地告訴他如果一個教練要長期都有好多隊員,咁就最好使球員水平不提升,因為一提升他們便會有其它隊叫他們去,你隊波就會少人。

雖然是笑話一個,但其實這也是一個事實。

有一位隊友分享說:"阿XX話教練你上次叫佢打的位置不是他慣打的,同大家唔夾所以唔來啦。" 我的回應是:"你去參加一隊球隊做新人,不是叫一隊球來就你吧。 咁樣講法態度已經有問題,又係無得教。"

事實係大部份人來的時候都只是想"自己開心",總來沒有任何團隊精神。

今天對賽的球隊是上屆冠軍,他們應是FULL TEAM。除了首十分鐘比分是互有上落外,由第二節開始我們便領先,直到完場。最後終局約是50 對24 。

原因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我們的個人的身高、速度、技術和配合都勝於對手。結果非常合理,因為我們對的是教會球隊,水平一般不高。 (上一場我們勝出約是 86 VS 20 )

但我卻很愕然對面球隊領袖在的檢討中不停罵自己的隊員。在我的角度看這是一種 Bullying (欺凌),因為沒有看見對手的實力距離,其實輸得合情合理。教會界就是充滿這種領袖嗎﹖青少年會服嗎﹖

今場比賽我們球隊負責統計,要早一小時到,但負責人在夠鐘還未出現,我們臨時用白紙自己劃表格做記錄。我們用了四個人,兩個人負責睇,兩個人負責記錄。我自己親自做記錄,因為我想了解有多難。結果發現絕不簡單。

我好奇怪為什麼負責人不可以準時出現,但我好高興自己可以立即寫到一張表格記錄。

我想起每一位來教會幫手的人都是義務的,所以大家"包容包容"。

第二小時到我們比賽,別人幫我們統計,賽後我問負責人拿我們比賽的統計表看,我望一望之後發現全部都是"亂來",垃圾一張。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明白教會文化:"包容包容"

球隊人少,我不奇怪,但我都想人多,所以我回想美國奧運隊的K教練如何組織球隊。

首先他要找出對國家有 committment 的隊員。我回頭望一望自己的球隊,有多少人對教會球隊有承擔呢﹖

我的球隊有兩三個。

還有一個,就是我 -- 教練自己。

還有一個啟發,六個人打40分鐘,出場時間分配理想,下次先回覆的六個打得啦,人多無謂。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我報名先

要整整齊齊打波真係好難

鄧肯

匿名 說...

我又報名.

波子

匿名 說...

[說笑地告訴他如果一個教練要長期都有好多隊員,咁就最好使球員水平不提升] 我好同意, 而家真係有好多拿分多少少的球員都會好似珍珠咁比好多球隊搶到亂晒龍.

努力啦, 比香港僅餘的籃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