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制度的影響

人不能夠坐在空中發夢,每個人都得從自己的視角去看世界,每人也有其限制,但若能多從不同角度去想和聆聽,生命中不難發現一些有用的東西。

有時候我會想起我少年時的香港籃球隊,他們的風格獨特,各有特色,所以看籃球賽時總會有驚喜,沒有一隊波是沒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的。

但我看今天的年青人,今天的籃球比賽,給我的感覺是特色越來越少。沒有人會用勾手,射球的準確度低,沒有聰明的頭腦,次次都是樣板戲。

這使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以前的人會比現在的人有特色﹖

在我年青的時候,我的籃球知識和技巧是自己自學得來的。學校的體育老師並不是專長籃球的,極其量是叫我們做一些隊制練習,對於動作技巧其實沒有怎麼教過,什麼是聯防或什麼叫釘人都不大清楚。

今天我們的訓練一定會比十年前進步了,在網絡上可以獲得的籃球知識也多不勝數。然而,香港人的籃球水平進步了嗎﹖

我的看法是沒有什麼進步。那為什麼呢﹖

過去我們因為沒有什麼訓練機會,所以老師們訓練時都會用心去聽,老師說跑十個圈不敢跑少一個。

還有,最重要的是那時候我們有的是時間。我記得以前我一放學就會打球直到老師來趕,趕完我又會在自修室偷走出來再打。我會一個人做一百次走籃。

還有,那時候沒有補習呀!

周末放假時,我的同學又會叫我去維園打球,那裏的全是大人,我也就一直在這種訓練下成長。沒有人教過我傳球、運球、走籃或什麼防守進攻技術,所有動作就是看別人的,然後自己試著做。最後我也能夠在港青的選拔中入選,不過後來因為練習地點太遠而沒有參加。

還有,那時候沒有什麼健身室,也不懂得自己做掌上壓。更不會自己一個人去跑步練氣,但因為時間多,也因為自己在鬥波的時候總是不停地跑,所以心肺功能也就不錯。

除此以外,沒有人特別教我要合作,要傳球。但我看見隊友跑到空位便會傳球給他,自己入球與否也不是很在意,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份參與。

到後來老師告訴我跑山可以改善體能,我便在自己住所後山跑步,還痴線到兩隻手各拿著一個20磅的啞玲跑上山頂。

當時唔係唔覺得辛苦,到現在仍然不明白為什麼總有動力可以一早起身去跑,跑完再返學校上堂。

或許是我笨,只是人叫就去做,想打好d波,THAT SIMPLE。我學校是和尚學校,也不是想威俾女仔睇。

我發覺我個人真係有d傻。

回想今天的世界,無論讀書或打波,每一種事情都總有它的制度。今天我們或會認為入了青苗或青訓就是好波,但在我的年代隨時走到街場都有好多利害的人。我連青訓是什麼都不識。

相反,我今天在街場上看見的球員水平就比以前低了許多。

或許這是制度的毒害。(也可能是我的錯覺。)

因為有了制度,所有被排於制度以外的人都會誤會自己是沒有希望的了,因而也不再努力。若你不能夠在青苗青訓被選中,你一生都不會有多少籃球訓練的機會。

以前,入不了青訓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們只是喜歡打籃球,不是要威。

今天你若入不了精英班,又或入了BAND 3 的學校,其實你的未來已可能與中產無緣,一生只能在基層中爭扎。

另一個可能是制度出錯,在制度以內培育的人因而更不能成材。又可能是由於入了制度以內便覺得驕傲,誤以為自己已是天之驕子。

更大的可能是制度內的持份者並不是好的老師、教練或前輩。

香港籃球總會一年前出信告我毁謗,反映的是什麼呢﹖正生書院的大量投資,又反映什麼呢﹖初時正生也說要告壹周刊,但今天已無聲無息。

在我讀書的年代,大部份人選擇了入讀教育學院是因為當時入不了其它大學。我有一位生物拿 E 的朋友就做了生物科的主任老師。

做老師的人只是當老師是一份謀生的工作,沒有真正想過自己是為人師表,當然也不會用心教學生。

本來是希望栽培人材的制度因為自身的問題而使制度變成一種摧毀人材的系統。

香港的教育制度,體育運動系統如果都消失了,那會是怎樣的世界呢﹖

或許我們會看見更多人材,而不是沒有了自信心的香港年青人。

4 則留言:

Eric 說...

其實, 香港有好多制度都存在問題, 問題就係極大多數人都係只會跟住呢個制度既"框框"來做事, 不論係遇上問題定解決問題,都只會係呢個"框框"來諗!!
今日我係奧運大樓聽一個研討會, 來容係講技術錄影分析, 研討會中, 我發覺一班青年隊隊員根本冇留心聽解, 不時仲出出入入....成何體統...著住香港代表隊既衫又如何?最簡單既紀律都冇,好波又有咩用?點解人地做到, 你做唔到?因為你冇去思考!!思考自己而家係邊個位置, 如何去突破自己既技術, 心1理質素如何提高...呢d問題,如果唔突破呢個"框框"去諗,唔會有解決既一日!
制度係要有, 但我地唔可以被呢個制度去困擾我地既思維。如何從制度上去突破,係香港人要反思既地方

匿名 說...

每次見到你的文章都令我很傷心, 因為你再一次挑動著我的心靈. 其實很早以前我都有一直在教會下活動成長, 如你所說, 在香港看著見到的都是令人失望的事情.
不論教育(就是香港的明天呀!!!)
政府官員的管治方法(就是香港的現在呀...)
又或旅遊的保育及發展(就是香港的過去)
都沒有一套妥善的系統及有成擔又能成就的人材去處理. 唉.......這一口氣又真的嘆得有點長. 可是還開心見到有著理想的不同人在這個小島上奪鬥. 不管他們為何利益, 總算這個小島現在的價值還是有的. 希望有日能你我能站上一個能改變現在及未來的位置吧! 為你我及明天加油吧!!!

C sir Blog 說...

Eric,

今天的精英運動員是寶來的,因為今天是球員揀教隊的世界,在籃球中,你會發現好的球員來來去去都是那一些,教練和球隊反而有好多,所以他們驕是有理的。

不是沒有人想突破,但像我向總會投訴,他們告我毁謗,原因就是我點向了它們的死穴 -- 帳目不清。如果再查下去,相信和正生書院的不相百仲。

香港的體育圈無可能突破的。教育制度也同樣,因為我們有許多無心做好的"既得利益者"。

現時要教波,有需要用錄影嗎﹖我坦白告訴你,除了對自己有好高要求的精英運動員,你叫佢來睇他都會嫌你多餘,頭一次會有D興趣,之後就無。我試過啦,帶埋錄影機同電腦,大家根本只係想玩。

那些運動有關的專業訓練,對我這種日常面對大量"普通"運動員,根本無用,哂氣。或者教點樣設計點名紙會有用D。

哈哈哈,不過你有心係好難得,努力。

C sir Blog 說...



傷心過後就會有新的視野和角度去睇問題,答案也會隨之而來。


有時候我和朋友分享,他們看見許多事情都沒有感覺,這才最使我傷心。

許多人掩耳不聽,情願作個無知者,這也使人傷心不已。

哀莫大於心死,或許有一天你我不再為到這些事已傷心的時候,就證明了你已不再關心這些東西。

該慶幸我們還是有些感覺的人。

我心底也希望我可以寫許多陽光燦爛的故事,或許我只是一個傷病者,眼睛已被傷害致無法看見陽光遍地。

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