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一隻井底蛙的預言

教籃球教了好幾年,看見的東西和事物使我對世界也有許多的預言。

記得有一次有一位甲組球員,年齡已屆三十,他說今年打埋自己都老了,可能無得打。我的回應是:"錯了,以今天的年青人的水平,你應該可以打到四十。"

昨天見到有一位年青人,他告訴我今年的青訓的水平好差,我問他點知,他說他因為自己瞓唔知醒所以無去,但比他更差的朋友都入了青訓。

我問過一位青訓的教練今年的整體水平如何﹖他說都唔錯。

你認為那一位合理﹖

在我的小學球隊中有幾位青苗的球員,其中一位是我長期都放他在後備位置的,他動作慢,又超重,但他卻可以在青苗中"選中",也沒有在不同的階段中被淘汰,原因是在他的區份,參加者根本少於所提供的名額。

另外一位我以前的學生,現在讀中三,我對他的水平有一定了解,他告訴我他在學校中全無對手。但以我的個人睇法,他的水平其實仍然很有限,反應速度都太慢,但他的好處是基本動作掌握扎實。他也曾參加區隊,他更是靠關係而入到隊的。

昨天我教小學生打波,我講解了一個練習,那已是第四堂重覆這個練習,有一些同學仍然會"怕"出場,她說我未睇明。這些會"怕"的同學其實不是少數,而是多數! 我看見這些年青人,真的是"頭都大埋",因為一個無勇氣嘗試的人,又如何會成功呢﹖

這也難怪,因為他們一直都是受"指使"而做事的,凡事都是應別人的要求去做,又習慣於溫室式的照顧,所以樣樣都"怕",從不曾試過自己去爭取和追求。

青苗、青訓,這些精英訓練制度其實已經名存實亡,因為許多年青人都會選擇只打校隊,因為參加這些"額外"訓練是十分影響學業的。

今年升上甲二組的乙組球隊,我問其中一位球員你們什麼時候練波,有沒有教練﹖他說他們沒有人負責訂場,也沒有教練。這隊波卻能升上去甲二,你可想而知現在香港的籃球水平有幾高啦。沒有固定訓練,沒有教練都可以升甲二,Oh my God!

最後講一位小學女生在上了我許多堂之後問我的問題,我叫她回家練習,她說:"我無波喎,咁點返去練﹖"

你猜我點回應她﹖

我說:如果女廁壞左妳會唔會唔去廁所﹖如果一個$30的籃球妳都無辦法爭取到,那妳人生有什麼事可以做得到﹖如果妳真係想打好籃球,妳自然會諗到辦法解決。

其實所有同學開始時都係無波的,但認真的同學根本不會問我這個問題,他們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從香港的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習慣,我看到的是香港的未來 -- 無救。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教的學生中,就讀國際學校的,我覺得醒許多。

我開始懷疑香港本土學校制度模式出問題了(傻瓜,人家老早講了啦!XD)

garlic

C sir Blog 說...

Garlic,

國際學校的醒好多是合理的。

高官的子女都是讀國際學校,他們當然明白什麼是對自己的子女最好。

香港,死於這班賤官手下。

Eric 說...

睇到呢個話題,我非常有同感, 就以我個運動項目來講,青苗已經唔係以前既青苗, 水平有高低係啱,但係個性質已唔同。有人好辛苦訓練先可以進入,但亦有人乜都唔使,只要有關係就輕鬆進入!說明什麼?我有學生係青苗,但佢覺得跟我學仲好過係青苗....以前聽到d小朋友話入到青苗已經好叻,好勁,而家,點都要睇睇你個技術先。
香港的學生解決問題能力有限,係因為佢地既成長環境,唔似得我地上一代,有乜問題都係自己解決,真係攪唔掂就搵朋友幫幫手。而家當佢地遇到問題時,你通常都會聽到個答案係...下!咁點呀??唔知wor!!是但啦.....諸如此類,但你一同佢講玩果d,佢地會be le ba la 如數家珍咁出來...唉...
我地唔可以一竹筏打一船人,但事實我地睇到就係咁....
係wor...c sir你係咪有教過大埔三x中學ga??可唔可以話俾我知佢地d學生係點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