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一宗無報的豬流感

昨天深夜朋友來電,告訴我教會青少部參加的BJ 計劃 (Back to Jesus) -- 一個與突破機構合辦的北京探訪團,其中一位團友已經確診為H1N1,所以原定今天晚上乘機返港的40人團隊,全體要在北京隔離七日,要到三十號沒有病發才能獲得釋放回港。

我本來心情都好好,因為昨天下午和朋友在球場上打波時表現不錯,但晚上竟然聽到這種消息。隨團的幾位年青人都是我認識的,當中有些姊妹心情也沮喪,還哭了起來。再想一下親友和家人的心情,自己的兒女在外地患上豬流感,心情也定必十分沉重。

再想深一層,當中有一些是職青,原定周一要上班的,但現時就要因此而延遲開工最少七天,若不刻中途病發,就更要在外地就醫,家人與自己相隔千里,那種心情絕對不會好過。

今天打開報章,有一位基督徒在教會搞的遊船河中游泳時突然沉下,結果救回後也最終不治。他是教會青少導師,也是一位老師。我不認識他,但新聞使我想到好人和壞人其實在世界上也會有意外,這位老師還有兩名子女,家人的心情會如何﹖我相信必然非常悲痛。

好人又如何﹖上帝的祝福是什麼呢﹖

還有那班乘頭班車上班的小巴乘客和司機,這些都是辛勤工作,天未光必要出門工作的巿民,他們和那些遊手好閒,瞓到日上三杆的年青人和無業人士比,相信也絕對是好人,但結果卻命喪公路上。他們的家人,他們的子女,這些好人,上帝又有什麼祝福呢﹖

還有那位到洗衣店兼職的巴裔女學生,我深信都是一些負責任而勤奮的好人,卻遭遇意外身忙,她哥哥的婚禮也因而延後,這些人的家庭都是有愛和珍惜大家的。但上帝又有什麼祝福呢﹖

今天蘋果還提及一位扎鐵工人,他們在氣溫四十度的高溫和悶熱下工作,文中說當大汗滴在鐵枝上,就會發出滋滋聲而蒸發,他所描述的情況和我的工作也有類似,因為我也是在烈日中工作,那33度的太陽和高溫紫外線,我是完全有個人體會的。文中還提到工友因流汗而雙腿出現濕疹的"職業病",我自己就明白不過。我年頭花了數千元去睇皮膚專科,醫生說醫好了,但現在已經完全"番哂黎"。這位扎鐵工人是年初落馬洲醉駕導致六死嚴重交通意外其中一名死者的家屬,鐵漢痛失親友,在記者的鏡頭前激動下跪,大叫特首曾蔭權做好份工。

好人也會有意外,人生人能活多久誰會知呢﹖基督徒也會有意外,所以我反而更相信老子所講:萬物如芻狗,這樣反而較為心理平衡,不會有無謂的盼望,以為上帝會祝福。相反,我只相信死後必有審判,但在世上見到社會問題就要諗下自己可以做什麼去改變,這就是本份。

當我在看有關北京豬流感的新聞報導時,我最擔心的是北京的新聞是否真實,因為其中一篇報導提到有一些隱瞞的個案,那些死傷數字,到底是不是真﹖當今天教會的年青人去到北京,或許會明白多一點新聞自由有多重要。

又或許,上帝就是透過這些"意外"去祝福我們。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間看看傳道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