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堅持正義的人的終局

還記得和我一起去遊行的朋友嗎﹖那位穿著大字T-shirt 的朋友﹖

他告訴我遊行當天他媽媽在車站和他一起回家,朋友的媽媽不斷地要求朋友脫去了那件衣服,朋友就堅持不除。朋友媽媽就很煩惱,情願坐在另一個位置,以免引起路人注目,回家時又會選擇一條較少行人但較遠的路回家。

朋友問我,若家人反對我去做一些正確的事,那我會怎樣﹖

當劉曉波被中國囚禁時,我就想寫個電郵去支持他,但那時若以電郵聲援劉曉波就要交出自己的住址等資料,我便想起當吾爾開希選擇到澳門投案時,他也和太太商量了才做。

我第二天便找太太,太太表現出很擔心的樣子。

結果我沒有發電郵支持劉曉波。

每一個人做每一件事都是一種選擇,而每種選擇都要付出代價。

作為一位丈夫,我在這個情況下選擇了沉默,但並不代表我不支持做正確的事,而是我認為還未是時候。

我告訴朋友任何在這個世代堅持正義,選擇做對的事的結果其實只會是死亡。

蘇格拉底 Socrates 這位哲學家也是死於他自己所堅持的理論,當時他的學生欲救他,但他在獄中的回應是沒有需要,因為他明白堅持真理是要付出代價的。

最後他被執行死刑。

耶穌也是一位堅持直理的人,他是被釘十字架而死,所以我認為基督教是十分可信的,因為這正正是所有行真理的人的終局。主耶穌明明白白地告訴了我們,一點也不奇怪。

從現實的角度去考量,這也是十分合情又合理的,因為大部份邪惡的人必然是既得利益者,他們的權和勢絕對地比堅持正義的人的力量更大。六四年青人的死,就是一個例子,他們善良,正直,愛國,但卻被既得利益者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殺害了。

緬甸的軍人統治,可以將遊行的紅衣僧侶,寺院內的僧人殺掉,就連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昂山素姬也隨意囡禁,中國也可以軟禁趙紫陽至死,這些都是明明白白的事實。

所以我的結論:堅持正義的人的終局有很大可能是死亡。

有時候人很天真的認為自己可以保有平安,可以有安舒的生活,可以有名有利,但仍然做一個堅持真理的人,或許這是有的,但絕對會是小數。

我參加教會多年,牧者經常說叫我們要做基督的精兵,也表示這個世界有屬靈的爭戰,但卻從來沒有人強調做基督徒會因行公義而死這個事實。

所以今天許多基督徒追求的都是安舒的生活,因為他們認為安舒的生活才是"被祝福"的 。

這個理念和求神拜彿沒有多大分別,為的都是求自己的益處。

如果大家有看過 Saving Private Ryan 雷霆救兵這套電影,有沒有記得那些走在最前線的小兵全都是"行先死先"呢﹖

若世界真是一場正邪大戰,又怎會沒有人傷忙呢﹖若你是基督的精兵,又怎可能沒有挫折或困難呢﹖

當今天每一位"精兵"都認為能夠"保命",甚或有安舒的生活才是神的祝福,正義又如何能夠和邪惡相抗呢﹖

如果我沒有錯的話,人人都必有一死,死其實沒有什麼可怕,反倒是為什麼而死這個問題才有更深層的意義。

我自己期望很簡單,能夠成為主耶穌的一隻爛頭卒。

死,我預左,不過現在未係時候。

3 則留言:

monkey 說...

今非昔比,社會是黑暗,人性揑曲,.....你認識何謂教授,.....

匿名 說...

耶稣是為真理而同時為愛而死,而行公義也是基於愛。恩典与真理是並排而行的。

匿名 說...

同時這邪惡的爭战不是靠你血肉之軀的勝過的,參<弗>六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