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七一遊行後記 (一) 年青人點解唔出來行


先談一位突然失約的教會年輕人。這位年青人突然間說不來參加了,原因是他說自己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來。

但為什麼大早前卻告訴我:"點解六四晚會你唔叫我﹖"又話:"七一你到時會唔會去﹖不如一齊啦。"

友人質疑他後,又說:"我快要入警校,廢時俾人影到影響我入學。"

其實香港的年青人是最聰明的,因為他們靈巧像蛇。

最初時是因為"圍威喂",之後諗真可能會影響自己的"事業",所以便不參加了。

事實上他的擔憂都是能諒解的,只是他說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理由的時候,卻使人更憂慮。

因為一位可以入警隊的香港年青人,竟然對社會亳無認識,沒有立場,這比參加與不參加反映了更大的問題。

香港許多的年青人和教友都是這種情況之中,因為教會不鼓勵參與政治,甚或逃避。

而另一個深層的問題是,參加教會多年的基督徒,到底對社會有多少關懷﹖所謂的關懷是否都只是捐錢給窮人,而忽略貧窮的成因﹖在講壇上教大家的是什麼﹖是不聞不問的宗教生活﹖

那位年青人並沒有什麼特別,因為像他這種教友,根本多的是。

...............................

附圖是七一收到的單張,內容中清楚表明了出去行的原因。

3 則留言:

Joe 說...

我們的警隊愈來愈回歸中國了, "對社會亳無認識,沒有立場" 正正解釋了為何當年六四的解放軍可以對學生開槍.

在前東歐, 有軍隊可以在關鍵時刻掉轉槍頭對付獨裁者, 中國卻連這點也不用顧慮, 現在香港也趕上了, 國民教育實在空前成功.

C sir Blog 說...

香港現在有沒有標準答案的強制通識教育,想追唔到國內的水平就難啦! 香港教育保證了雙普選諗都唔駛諗。

匿名 說...

教育是思想的控制,回歸時強調的教育是:馬照跑、舞照跳,就知道整個社會都只是聲色犬馬、享樂與自保大於一切,有今日的局面又有什麼出奇?!

那個年青人有今日亦不希奇,他的家庭教育培養出不用腦、要自保的「人才」,那些根深蒂固的聲音(價值觀)比誰都大。

年青人要面對現實就要濫藥,因為現實殘酷,大人死於困局,亦身体力行告訴他們不需反省,只需要讀好書、揾好工、顧飯碗、升職、自保,辛苦賺錢然後買名牌、樓、車、享受,然後繼續努力高舉「有錢大哂」的騙局,終身為供ABCDE...而還債給銀行的騙局,要過所謂理想退休生活的騙局、無聊唔知為乜咁生活的困局,所以讀唔好書又想過理想生活就得去援交、控制唔到現實,就唯有逃避在電腦世界與濫藥後的興奮之中,這是教育。

基督徒就只想返天家避世,而今世就不聞不問。這也是教育。

選擇反潮而行,身体力行的教育,是今天好需要有的教育!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