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如何生活才叫充實﹖

這個問題真的很重要,因為若能夠答到,每一天的生活就不會遺憾。

我是一個在香港長大的人,習慣了 Task Oriented ,每天都問自己要做什麼才可以"有用","不會浪費時間"。所以我給人的感覺是很 pressing ,就像我當教練的時候,要求和希望學生能夠"用盡"每一分鐘。

這是不好的,我自己知,但要改變就要時間和不斷的反省。

昨天帶女兒去游水,女兒一向只會玩水,所以我買來了浮板和浮帶 (一種帶在背部的浮力裝置),我的希望是女兒會學下游水。

結果呢﹖我發現女兒怕自己浮在站不到地的水中,雖然我告訴她浮板和浮帶都會使她浮起來,但她死都要捉住我。

我嘗試引導她,但她很怕,始終都不敢。

我在想,不如試下脫開她,讓她自己爭扎一下!

但我又怕她因此而永遠怕水,

我嘗試好言相勸,又讓她捉住我手帶她在水中遊,

可惜無論如何,她都怕自己浮,搞到我差不多想發火。

我看見她的害怕和死命用力抓我時,突然一諗,點解要咁﹖

一個兩歲十個月的小女孩就要接受"強迫教育"的洗禮﹖

香港的教育,幼稚園就開始要學字,暑假人人都在買補充練習,大人就要"終生學習",其實活在香港實在很慘。

最後我放棄了教女兒什麼,自己只是在一傍看著女兒玩水槍,

從某一個角度去看,我什麼也沒有做,但卻比"做"許多事更好。

在我的籃球小學生中,有一位媽媽次次都帶著兒子來參加籃球訓練,這些媽媽可能什麼也沒有做,自己更沒有什麼技能的提升,自己更不會感到很有趣,但卻默默地扶助了孩子的成長。

香港是一個製造怪物的地方,而我,就是其中一個怪獸。

香港的少年人為什麼援交、吸毒,其實就是因為父母都是怪獸。

如果你生出來是一頭豬,無論如何訓練也不會變成狗吧,

而香港的教育,就是希望將所有動物都訓練成狗。

其實只要能夠做回一隻豬,其實就會找到快樂,生活就會充實。

今天我去了健身,看見自己的肌肉在長,感覺幾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女兒將來還要教你更多!

你只是由task mode 轉回正常的Human mode。Be human 將令你更明白你至親的需要!

人生都在不斷的反省與學習,願你得著人生更多的智慧,永恆的上帝會親自指教你!

老友

匿名 說...

當我看到姪子的成績和功課 , 我不禁想到要 task oriented ... 否則不知會不會被掉到 band 3 學校 ... 與那些援交, 販毒的孩子一同成長.
到底, 我們應該如果定界線 ... 目標為本呢 ... 還是自然發展 ....
0

匿名 說...

補充資料:

報載調查覺得援交無問題,名校生中最大比例覺得無問題,band 3學生只是極少數覺得無問題。

garlic

匿名 說...

唔好以為讀書好的人就一定有道德,這不是必然的邏輯!

不如教下一代懂分析、思考,而不是只懂聽話。只知順服權威可以是一個思想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