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學好還是學壞﹖

返學讀書,到底是學好還是學壞呢﹖

最近有一位家長告訴我他的孩子食煙,我是曾經教他打籃球的教練,所以他致電給我,因為已經無人可以搵,因為我還對他的兒子有點影響力。這個年青人曾經在我眼中是十分好的,在我教他打球時他是個"尖子",勤力,有天份。但今天竟然食煙。

今天我女兒搶我手中的袋,很粗老,也沒有禮貌,我便罵她。晚上我和太太在想為什麼女兒最近經常搶東西,又硬拉著我們的手要去邊去邊。後來我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因為女兒最近去了一位朋友家玩。

我朋友是兩名孩子的爸爸。他告訴我較小的經常搶較大的玩具。大的孩子曾找他,他便告訴那大的孩子:"若他搶你的玩具,你就搶番佢。" 我聽了後嚇了一跳,怎麼這樣教孩子呢﹖

所以當我的女兒和他們玩的時候,三個人便會搶玩具,曾經試過女兒會跑來告訴媽媽朋友的孩子唔俾玩具她玩,媽媽當然只能告訴女兒那些玩具是別人的,你嘗試"問"下,叫他們借你玩啦。

但媽媽沒有在他們的房中看著他們玩,因為媽媽大著肚子都很疲倦了,沒有精力看他們。

我的女兒細的時候只會從樓梯那方向上滑梯,但在遊樂場中經常會見到一些較大的小朋友從滑梯的下方爬上去,我初時都會罵女兒,但發覺許多小朋友都這樣做,我就不以為然了。

我發現小朋友好喜歡模仿別人,但他們沒有分辯錯和對的能力,所以只要其它人做錯,他也會照做不疑。

另一個小朋友的特點是他們會很喜歡和小朋友玩的,不管他們在玩什麼,只要有小朋友一起,她便會覺得好開心。

我記得"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中提過一點,書中說他不認為小朋友一定要和小朋友一起玩,原因是小朋友不懂得分別是非,若讓小朋友和一些壞的小朋友一起玩,他們只會學壞而不會學好。相反,小朋友要從別人的小朋友身上學好卻很難。

另一個例子是我的女兒以前從不尖叫,但當她和一位會尖叫的小朋友玩完後,(那小朋友未懂說話,所以經常用尖叫來表達,) 女兒便會尖叫,雖然我罵她,但她還是不聽。

我的結論很簡單,不要讓孩子和其它孩子在沒有正確價值觀的父母監管的環境下自由地玩。我相信子女不一定要有朋友,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對懂得和願意去教育子女的父母,就算只是和大人玩,也好過毫不理會地讓孩子和其它孩子一起玩。

今天學校在談禁毒和強制染毒,其實代表老師的功能已經消失,因為老師是負責教知識,對於孩子的品行,待人接物,道德價值觀都已經不聞不問。

可悲的這些人我們還叫做"老師"。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also noticed the siutation as you have written.

Suddenly, this comes to my mind ... what were in the mind of the parents / the management of church when we say "open the door to kids in SSP"? My colleague always says to me, "This is one basic thing which the mega church can do for the district ... open the gym for the kids in the district..."

I donno how to respond.....

0

C sir Blog 說...

open the door is definitely ok provided that there is people that can "supervise"/"monitor" these 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