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睡眠

許多年了,許多年我已經習慣睡七小時或以下。直到最近我嘗試睡多多,原因是在日間很早便要去教波,在5小時的烈日工作後,無法子不早點休息,再加上晚上女兒要和我們一起睡,她十時便要睡,所以在床上的我也要關燈關電視關電腦,久而久之,我也變成一個十時半便上床睡覺的人。

這兩天的睡眠很特別,因為每晚都有發夢。

發夢據說是睡眠的一個部份,但回想起過去許多個月,我猜差不多有一年的時間,我都沒有或很少發夢。所以前兩晚的夢使我很回味。

夢中我看見了舊同學,大家一起食飯,一起分享。醒來一想,這位舊同學已經有兩三年沒有約過了。

也許是由於早睡了,加上日間的體力勞動,自己的睡眠就能夠達到一個深沉睡眠的境界,自己的抑鬱感覺也減少了。

有時候雖然可以遲一點醒來,但當太太起床,睡眠還是會不斷被打斷,回頭再睡也只能夠淺淺入眠。

我經常用一句說話去提醒自己:"早起三朝當一工,早起三年無人窮。" 因為早起便是勤力的一個象徵,所以也經常以此勉勵自己。

但這兩天突然發覺自己或許是做錯了。因為缺乏睡眠使人容易焦慮,所以心情和脾氣也就會差,自己的抑鬱會不會也是由於睡眠不足所引起呢﹖

昨天聽蘇菲雲博士講道,她說她的丈夫有一個習慣,就是遇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便去睡覺,因為人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只有上帝可以解決。

我回想起自己經常去想,有時候也是在想一些無謂,或無法解決的事,其實倒不如去睡覺。這對身體倒有益處。

想那窮鄉的農家的人,晚上沒有電視,街上沒有燈火,每天都要一大清早起床工作,一天的勞累就使每一覺都很香甜,或許這些人的生活,才是見真正的優質。

如果朋友你也有許多的憂慮或抑鬱,或許你也應該好像我一樣,嘗試每天都去做一些運動,再爭取早一些睡覺,以獲得優質的睡眠,這樣可能比起多花幾小時埋頭苦幹來得更化算。

1 則留言:

Eric 說...

說真的,好耐都冇一個好好既睡眠....一年都可能係得好少時間有一個深沉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