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人人要依附邪惡

Erich Fromm 所寫的書 Escape from Freedom 解答了我許多問題。

為什麼當人看到不公義的時候沒有站出來呢﹖為什麼有一些人心甘樂意地成為別人的奴隸呢﹖Erich From 從社會心理學上探討了這個問題。

他援引了聖經中的例子,就是阿當和夏娃的故事。當這二人吃了禁果後,他們便被驅逐出伊甸園 -- 一個不愁衣食的"天堂"。

每一個小朋友、bb 其實都需要依靠父母的照顧,所以在小時候他們不會反叛和反抗,因為他們仍然要依靠父母。但當長大了的時候,他們的能力開始增加,自己開始能夠獨立謀生,他們便與父母脫離關係,開始了真正的自我人生。人由 dependent 轉化成為 independent。

這個過程就是教育的目的,使人由依賴變得獨立。

一個健康的社會,人可以由無能變成有技能,而人亦可以由依賴奱成獨立。但在一個並不健康的社會中,人發覺自己無法得到可以賴以生存的技能,長大了仍然要依靠他人,而非自己的能力。

不健康的社會的極端例子是戰爭,在戰亂中就算有技能,但也無從發揮,所以生存就要依附有權力者,無論他們所做的何等不公義,為了生存人只有繼續依附邪惡。納粹集中營中的囚犯就是一個例子,在戰爭中成為"漢奸"的人也是同一道理。

六四事件中軍人要向人民開槍也是同一道理。

當一間公司不合理地剝奪工人的利益,卻沒有工人敢出聲,原因是他們害怕若站出來後會失去自己原有的機會。

當一個社會公義不彰卻沒有人站出來爭取,或只有少數人站出來,這暗示了這個社會的健康程度。

基督教經常會說人因為犯了罪,所以被懲罰而趕出伊甸園,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才是成長。若一個孩子永遠要靠爸爸才能有飯食,這人永遠只是一個孩子,而並未真正成長。

當一個基督徒沒有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去行事,又或只是聽權力者的"指揮"而行動,他只是一個未"戒奶"的嬰孩。

在這個世界中人人都希望有工作吧,原因不是工作給你的成就感,而是工作給了一個人可以獨立的能力,使他能脫離依附別人的生命,而真正奔向自由。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社會中許多人對公義表現得冷漠,甚致害怕去爭取而甘願依靠邪惡,原因是他們沒有獨立的能力,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能力存疑,對自己若脫離"庇護"後能否繼續在社會中生存有疑惑。

他們就像嬰孩不能離開母親的乳頭一樣。

以前我會問為什麼基督徒都不像耶穌那樣直言呢﹖現在卻明白了,因為參加教會的人不是耶穌,他們沒有主的能力。

如果要人人都有勇氣去爭取自由和民主,我相信就要使所有人都能夠學有所長,能夠在社會中有立足之地。

可惜今天香港的教育卻是背道而馳,我們的學生讀了許多許多年書,卻發現自己沒有真正可賴以為生的生存技能。

香港的政治環境也越來越公義不彰,從政者只需依靠關係而非能力。

所以在香港,人人要依附邪惡。

5 則留言:

Joe 說...

很好的分享, 謝謝, 這本書我也會買來看看.

令我想到當初耶穌也不是因為不肯依附邪惡而要上十架嗎? 三年來傳道不停與法利賽人等抬槓, 招致殺身之禍, 本來可以避免的, 就像今天許多基督教領袖一樣, 識做一點, 例如炒了社工促進河蟹, 又或只講賑災不問豆腐渣, 既可繼續傳"福音", 也可彼此有來往, 不是雙嬴嗎? 似乎他們比耶穌更進步了!

但究竟跟隨耶穌是要學習什麼? 是買離世保險? 還是要學習耶穌的傍樣, 縱然要死, 也不向權勢低頭, 深信有一位神衪的原則是人唯一應該堅持的, 就是犧牲掉了, 衪也會是最終的得勝者.

C sir Blog 說...

要申張公義的人就會有所犧牲,當一個有正義感的人若非孤兒寡婦,他或她也許是出於愛自己的親人而選擇棄公義而順服惡者,他也有他的理由。

所謂大義滅親,在世上有多少人能做到呢﹖耶穌所說的若你愛父母多於愛我,就不配做我的門徒,也是大義滅親的意思吧。

若果世界的起始並非隨機,而是有一位創造者,我深深相信祂絕對會有公義的審判。今天的信徒是解錯經,誤以為順服權貴是聖經教道,還是明知故犯,相信主耶穌必會有公義的審判。

所有人學習都並非靠文字或語言,而是靠行為,若果年青人從未看見過公義,又或只見河蟹,這個社會何來明天﹖

香港有多少年青人對社會對世界會有原則﹖我真的不知道。我見到的是年青人被欺凌而甘於受辱,(球場上被打不敢報警。) 我見到有年青人為保份工而不敢出去遊行。這些年青人 should be 最有理想和朝氣的,但今天已變得只會河蟹,相信教會教導只會使他們變得更軟弱,原因是教會只會叫人學耶穌而自己從來都不做。

或許中國最值得我驕傲的是我們有那些六四中敢於站出來的年青人。但這一切都已成歷史。

Joe 說...

無論五四或六四, 中國人還是啟蒙不了, 是政權太殘酷, 還是國民太怕死, 總之是國家的悲哀, 換個角度, 也是活該!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 就算獨善其身己接近是妄想, 多了新一代想創業, 不受一份工勞役, 但錯了, 最終辛苦得來的只會落入大地主之手.

看看這篇分析 http://hkgal-today.blogspot.com/2009/09/hku50.html, 就知政權要用盡方法令國民喪盡天良, 今日的中國, 明日的香港.

以前人還可以放棄富貴的誘惑以對得住自己的良知, 不像陳x勤般, 但今天的香港卻逼到人要放棄自己的良知才有飯吃.

但耶穌老早就講出了這一切: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C sir Blog 說...

Joe 兄:

你所言甚是,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我仍信耶穌的原因,因為惟有主所說的話是我的人生盼望。

你那篇文章甚好,讓人知道大學生的情況,再加上通識教育,實際是教年青人早日歸邊,香港還能有多少公義呢﹖

一個地方若以經濟為單一成功指標,香港相信還有排玩,但若以人是否快樂去量度,香港相信會越來越多人抑鬱,最後只餘下埋沒良心的"尋金者",和那些沒有能力反抗的長時間工作者,事實和奴隸沒有多大分別。

而我呢﹖最後會被滅口,不過我不介意........ 因為我信耶穌。

匿名 說...

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