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怎樣才可以活下去﹖

最近朋友介紹了 Man's Search for Meaning給我看,作者是 Victor E Frankel 。他是納粹屠殺的倖存者,經歷過集中營的艱苦日子。

集中營是一個沒有自我意志的地方,不單被監禁,飯食不足,每天還要作體力勞動。最可悲的是人沒有尊嚴,所有人都被看成一條狗。肉體上的勞苦還不算,精神上的無所依才最磨人。任何一個朋友都會隨時消失,還要親身送自己的人到毒氣室,目睹自己的朋友被殺害而不能有任何反應。而反抗的結果呢﹖只是生命的了結。

作者是一位心理學家,提到一個情況,就是人可以活在任何一種艱苦的環境,但需要給他活著的意義 Meaning of Life 。這句說話和聖經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道理也是一樣。作者提到集中營中會死掉的人多是因為失去了意志,失去了生存的意義。

納粹的集中營和我有什麼關係呢﹖

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活著為了什麼﹖作為一位教練,我不滿於建制,在香港小圈子體育圈中我不朋不黨,當然也沒有什麼"前景"。自己也是一個男人,也會希望有事業,但現實卻似乎沒有給我機會。我雖賺錢不多,也不愁衣食,但也會有憂愁,因為我也問:人活著為什麼﹖因為我的精神健康被建制中的不公義所摧毀。 (而社會也無人理會。)

我有好些朋友在工作中努力,但卻不受上司的器重,還因為一些小人作梗而被受中傷和攻擊,工作上雖然安守本份,但卻屈屈不得志。他不是賺不到錢,只要忍氣吞聲,糧還是年年照出,也不會被炒,波也可以繼續打,但他卻並不快樂,原因呢﹖也同樣是:人活著為什麼﹖難道只是為飯食﹖

他不快樂的原因是他的精神生命也正在被侵害。

中超港腳吳偉超在國內剛入乙組踼球時最初賺的是4000一個月,他給了媽媽3000.- ,現在他年薪過二百萬,但他說那時候和現在一樣咁開心。因為他雖然賺很少,但活在盼望中,有人生意義,有可追求的目標,而這快樂並不關乎收入的多寡。

一個人要活得快樂,除了要有飯吃,事實上最重要的是找到存在的意義 meaning of life. Victor E Frankel 提到在集中營中他每天都會和太太傾偈,(當然是幻想),他不知道太太的死活,但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可以每天都"見"到太太。他生存不是孤單一人。他仍然可以尋找愛,他的腦海中可以擁有愛的盼望。

Erich Fromm 寫的 Fear of Freedom 中講述了人有兩個死亡,第一個是肉身的死忙,第二個是精神上的死亡。當一個人沒有食物,他當然會死,但卻很少人知道,一個人若沒有了生存的意義,找不到我為什麼而活,他就是精神上的死亡,而精神上的死亡亦將會引致肉身的死亡,二者互為關係,不可分割。

再援引一例,我曾在教會的講道中聽到一個故事,講到古代有一個皇帝做了一個實驗,他捉了許多嬰孩來,每天供應食物,但卻不讓人抱它愛它,結果這些嬰孩全都死了,原因就是缺乏了愛 - 小孩子活著的人生意義。

另一個故事提到一個博士想研究驚恐對患了胃病的小白鼠的影響,博士要求助手每天都要拋弄小白鼠多次,結果發現驚慌使病情惡化了。後來博士再重覆實驗,發現小白鼠卻沒有惡化反而康復了! 博士追查之下,發現他新聘用的助手因為看見小鼠經常被拋弄而生了憐憫之心,結果她每次都會花好些時間去撫弄小鼠,安慰這些小動物。結論是愛使小鼠能勝過驚嚇,並使病康復得更快。

一個人若有人愛,能感受愛,他便有生存的意志和能力。

香港人,或世界上的人又可知或相信這個事實呢﹖當人人只談經濟,而對於生存意義,道德品格置之不理,其實就是在謀殺人的精神生命。當人的精神生命乾枯時,那人也就失去生存的意志,最終便會帶來肉身的死亡。

有許多人不明白年青人為何"界"手,為何自我摧殘。我猜是因為精神上的"痛楚"比肉身的痛楚更大。但少有人關心香港年青人的精神健康。因為許多康樂體育活動組織者都是為了出名而搞,他們的目的是要"威",而並不是以培育年青人為本位。

現在許多學校會買球員回校,目的不就是為了拿獎牌嗎﹖有誰關心那些"非精英"的運動愛好者呢﹖

活在一個沒有盼望的社會中,無論年青人如何努力,他們心中只相信自己是社會中的失敗者或家人的負擔。而吸毒卻給予了他們"精神食糧",維持了他們的精神生命。

若我們拿走了毒品,卻沒有供給年青人可吃的精神食糧,沒能夠給他們找到盼望,沒能夠給年青人找到生命的意義,結果也是徒然。

同樣地,每一個人若只關心飯食,而對人的內在精神健康不顧,他也是在"找死"。

一個社會若只問經濟,但卻不公義不彰,為利是圖,同樣地也是在"自掘墳墓"。

那些手握權力的人,就好像納粹的軍人,雖然手中持槍,但天天傷害人,難道會感到快樂﹖ Victor E Frankel 說其實許多士兵更希望的是去愛和釋放囚犯,但卻不能。這些手握槍枝的人,其實也只是另一種"囚犯"。

Wish everyone of us can find our meaning of life and live not for money but for hope and for love.
願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和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