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好書推介- 贏自己

有時候好想約人出來傾下偈,但係真係叻的人又點會有時間同自己傾,和一般見識的人傾又只不過是在困難時互相依靠一下,實際對大家都無乜幫助,當然,心靈上的安慰在許多時都是重要的。所以許多時我選擇了約會一些比我叻的人 -- 書本。

昨天去行書局,看見一個封面不認識的人,他名字叫吳偉超,個樣從未見過,書名叫"贏自己"。初時我以為又是那些教人投資的書,但再看一下細字,上面寫著是全港第一個加入"中超"的香港人。("中超"是中國最高水平的足球聯賽) 這種水平其實已經接近等於香港人參加了NBA 聯賽一樣,所以我立即拿來望一望。

我看了一會自己感動得眼淚也流下來,因為香港竟然有一個這樣的年青人,(他現在都28歲了,仍在中超踼球。)

這位年青人在十九歲時已經出道,他並不是天材球員,有幾年連青少年培訓計劃的區隊足球隊都入選不了。他也不是那種大戶人家,有錢栽培兒子運動的少數有錢人子女,他的父親由國內來港,曾經做過扎鐵工人,但捱不住辛苦而放棄,他更曾被郭家明教練評為:"遊戲人間"的球員。還有當時他一點不"大隻",遠看像一排骨精。

但最使人驚嘆的是他戰勝了自己一切的缺憾。原因只有一個,為了夢想成真,他願意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他 -- 一個天份不是特別強,令人毫不起眼的球員,卻最終和中國家隊隊長一同踼球,現時年薪過200萬港元。

到底他如何做到﹖

這使我想起了每天我看見的學生,香港的年青人。

一個好簡單的諗法,如果吳偉超做得到,為什麼香港的年青人唔得﹖

以下是他的一個故事:

話說他在香港暫露頭角時 (那時他還未去國內),香港的南華會便願意以兩萬元的月薪聘請他在香港踼職業足球,但他拒絕了。原因是他的夢想是到國內和更高水平的聯賽踼球,結果他捨厚薪而接受了一份每個月只有四千元的短期合約 -- 在水平還不及香港的中國乙組球會踼球。

最可憐又搞笑的是他所參加的國內乙組球隊竟然參加了香港的聯賽。他要搭三小時車來香港比賽,而當時新聞界突然發現有一個"港腳"去了國內成為"外援",現在又回來香港比賽,所有人都問他是否國內出價高於香港球隊! 否則為什麼要去捱苦呢﹖ (結果那支球隊在香港才得第八名。)

當然他有苦自己知。

他是隻身回國的,沒有什麼好朋友一起,他的前途更沒有任何保證,單純要靠自己努力。那時候他住的是八人大房,沒有冷氣,還要下蚊帳才能睡,加上隊友每天訓練後的汗臭味,你可以想像環境有多惡劣。當時她媽媽去了探訪他後也流淚了,但她媽媽沒有在兒子面前哭,因為怕影響兒子,但她卻真心希望兒子回港,起碼生活沒有這麼苦。

他訓練時是34、 35 度,烈日當空。他試過訓練完後連上樓梯也上不到,行路要"倒後"行,原因是肌肉會痛少一些。他們一跑就是兩小時,有一次他因為太熱而只穿"底褲"跑,原因是汗水使衣服濕了會跑得更辛苦,結果第二天所有隊友都穿"底褲"跑,還是由酒店開始出發!

這些故事對於從事香港體育訓練活動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夢寐以求"。因為這些故事道出了一個真正要成功的人要付出的具體努力。

書中真接間接道出了一些香港體育界的問題,我自己感同身受。

吳偉超現在的理想是要到日本踼J League 又或到歐洲踼球。雖然現在已28歲了,但他仍然努力,仍然沒有放棄。

他的故事使我很感動,我不禁問自己,我有什麼夢想呢﹖

如果吳偉超得,我相信你都得。

這一本書我強力推介給任何一位熱愛體育運動的人看,看後大家便會明白自己為什麼仍然"停滯不前" (包括我自己)。

在這裏祝吳偉超繼續在賽場上發光,我相信你必能夠踼英超,那時候我定必會改看足球!

謝謝你的好書,讓年青人有所指引。

2 則留言:

Lok Chung 說...

Hey Henry, sounds terrific! I am going to get it but can you get it from any book store or specific book stores?

C sir Blog 說...

大眾書局有賣,如果今個月買,你生日的日期中有8或者5者仲有85折,原價$68.- 折實先58.- 抵買到極! 我估其它書局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