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Legacy (4) - 教會的遺產二

上文提到了一些教會在行政和溝通上帶給我的一些"遺產",但我後來再想深一層,教會或信仰帶給我最大的"麻煩"卻是心靈上而非身體上或物質上的。

在參加教會的時間,我經常被提醒上帝掌管一切,祂會在我們人生中的任何時候與我們一起,也有聖靈隨時隨在的與我們同行,在心靈深處指引我道路。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失業時,那時候我在基督教的營地中工作,我明白我可能不被續約,但我卻天真地對自己講:"上帝會保守你。" 結果當然無神跡,我被"炒",自己一個人在黑暗角落中流淚。

聰明的我其實明白那些委員的"心思意念",我明白一個營地在委員眼中並不是什麼使命,相反只是一些搵"著數"的地方,只是我更天真地深信上帝無形之手。後來其中一位委員竟成為營地飯堂的承辦商,該飯堂每年的營利過百萬。

離開這個烏煙瘴氣的地方後,我最常問的問題是:"上帝,我做錯了什麼﹖"

當然,我得不到什麼明確的答案。一個年紀才三十歲的人,竟然失業,在街上無事可做。我不斷問自己一直希望透過康樂體育事工去傳福音的使命是不是上帝要我做的使命。是不是我不"順服",所以才遭遇這種境況﹖是不是我看見問題而出聲的性格是錯的﹖

我不斷地自責,祈禱,流淚,雖然身邊的人都盡是基督徒,但卻少有人會給我"公義"。在機構中雖然有許多"資深"的人口中認同我,但卻沒有人會為我伸張公義。在基督教的世界中表面上是愛,但實際上卻是黑暗非常。

後來我選擇了做籃球教練,一種非常卑微的工作,一種長期"開工不足"的工作,滿以為可以膁取低收入,但換來一份平安,又可以繼續青少年的工作,也算是一種"解脫"和出路,但卻又遇上拖糧。經過三四年的不斷拖糧,不斷投訴,我決定了離開香港籃球總會,離開前我我發了一封投訴信給康文署和立法局議員講述香港籃球總會的問題,它們的委員會竟然給我一封律師信要告我毁謗。

坦白一句,毁謗香港籃球總會有什麼好處﹖這封信只是表示了既得利益者如何處理"異見"份子。

生不入官門,死不入地獄。這封律師信搞到我的家人非常擔心,我自己也因此曾經諗過"死俾你睇"讓傳媒認清香港體育界的問題。

我不斷問自己:"上帝,我又錯了什麼﹖為什麼我總是遭殃呢﹖"

那時候,身邊的基督徒更加"現形",沒有人麼人敢出聲,大部份人都是"表面的關心"。一個人是否關心你,其實你的心靈會知。教會的人表面關心,但完全 touch 唔到我個 heart ,最慘我還要"多謝"和招呼這些教友。

後來我找了梁國雄立法局議員,反而他是給我最多支持的人。

教會人的愛心我不否認,但他們的愛多只限於"就手",所有要行多兩步的事都不會做,原因是他們有一句金句:"我為你祈禱。"

細個時聽過一些宣教的故事,好像聖士提反會的潘小姐,她就是受到上帝的呼召而入到九龍城塞去傳福音的。這些宣教故事從不曾在我身邊的屬靈教友身上出現過,我見到的只是"禮拜日基督徒",最叻吹水同祈禱。

在沒有信仰的人前分享,他會坦白地告訴你他能幫你的東西,又或坦白告訴你幫你唔到,然後給你一個 I am sorry 的眼神。但基督徒個個都話"幫你祈禱",眼中閃著關懷,但實事卻一點不做。

這是基督教的 Legacy ,也是教會教育的最大問題。

他們用"祈禱"做藉口去迴避一切基督徒應做的事 ,今天已絕少見到行公義的基督徒。

若一個基督徒只會祈禱,那和廟宇中上香求平安的人有什麼分別﹖

世界上多一個基督徒不是多一個廢人嗎﹖

當年我還是篤信這些謊謬的教會教導,我非常內疚自責,常常問自己做錯什麼,常會誤以為一個被"被祝福"的基督徒應當是順順利利,中產,有車有樓,有名有利。

今天我會覺得,如果當時明白上帝並不是這樣教導我們,那一切就簡單得多,因為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依循既定規律,沒有什麼無形之手在"祝福"或"保守"你。

每個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邪惡世界行公義就會遭殃,實在合理之極。就好像香港的新聞記者在新疆報導事實就會被人誣蔑"煽動鬧事" 一樣,根本不會有好結果。

今天 我仍然信上帝,但我只相信死後有審判,在地上上帝不會插手,這樣的信念使我的心靈更為平衡健康。不要忘記聖經講過進天國的門是窄門!

教會最大的"問題"或"不良"遺產就是使人誤以為上帝什麼事都會理你,it is total nonsense。上帝才不理你買的樓會升值或是會變成負資產!

願那些終日活在囚牢中的教徒能夠得到真正的釋放。

1 則留言:

Joe 說...

這才是美好和真實的見證!

"在邪惡世界行公義就會遭殃,實在合理之極。" - 不錯, 但這亦是耶穌叫我們為衪作見證的原因, 在邪惡世界仍相信有公義之主, 肯為看不到的上帝去遭殃, 才是有力的見證. 不是教會所聽到的黃大仙祈福見證.

"今天 我仍然信上帝,但我只相信死後有審判" - 可能我比你更激, 我不認為教會裡label了是信徒或牧師或傳道就可避了審判, 相反那些從來沒接觸過基督教但在卻為公義犧牲的在審判時也會得賞賜, 只要背負基督精神的才是真信徒. 這樣說可能被話離經叛道, 尤其在傳統教會, 自命擁有永生的發牌權, 但神才是最終的審判者.

但我相信上帝依然會插手世上的事, 只是時辰到未的問題, 看看港大名醫的case就知天網恢恢, 只不過可能自己有咁長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