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Legacy - 過去遺留下的...... (1)

Legacy 在英文詞典中的解釋是"遺產"。其具體意思是當某一些事情、人物、經歷都過去了,消失了,又或死亡後,這些事情、人物或經歷所留下的另一些東西。

那些不因為消失、死亡或時間過去而遺留下來的就是 legacy 。

在 Malcom Gladwell "the Outlier" 一書中講述了飛機失事的意外的調查研究。研究發現在許多年前的韓國航空 (Korean Air) 經常發生空難,這些空難無獨有偶地不停地在韓國航空發生,雖然韓國航空努力改革,但卻仍然停止不了這些事故。

當年這間航空公司在許多大機構中都被列入黑名單,直到最後它們找來了一位外國人來負責這事情。

這位外國人發現這公司在行政管理和機器維修保養上完全沒有問題,甚致比其它航空公司更好,而後來他再研究韓國人的溝通模式,發現問題出現在韓國的 legacy -- 一種上尊下卑的國有文化遺產上。

這話怎麼說呢﹖上尊下卑不是一種很好的傳統文化嗎﹖

由於這種文化的關係,副機師和機長的溝通便出現了問題,簡單地說副機師當看見機長判斷出現了問題時,他不會challenge (挑戰)比他職位高的機長,而只會採取"提醒"的方法。

例如當副機師認為天氣惡劣不宜降落時,他只說:"機長,我看見前面有一片烏雲。"

機長說:"是嗎﹖"。然後機長繼續他的下降。

當副機長發現機內的燃料嚴重不足時,副機師只會說:"我留意到我們燃料正在下降。"

機長正忙於操作著陸的事情,他沒有意識到燃料不足已到危險的水平。

機長只是點點頭,因為他根本無意識到這代表飛機隨時會墮毁。

副機長最後報告:"左引擎停止了運作。"

機長回應:"是什麼問題﹖"

最後飛機墮落的,全機過百人死亡,原因只是簡單的:燃料耗盡。

上面的對話是飛行黑盒所記錄的。(我將之改編和濃縮了。)

現時這所航空公司已經改革了,方法便是不再用韓文溝通而改用英語。現在他們的飛行紀錄比許多公司都好,生意也回復了。

上尊下卑的文化同樣也是中國人的獨有文化,當我們看89民運時的軍人,我們看許多中國發生的恐怖事件,有多少人能夠突破這種籠牢而去挑戰當權者的錯誤呢﹖

當副機師看見機長不停地作出錯誤的決定時,他自身的文化背景和歷史包袱使他只能"提醒"他的上級,最終賠上了所有乘客和...............................自己的性命。

當我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便聯想起世界許多解決不了的問題,又或世界上許多持續成功的國家,他們的成和敗都抱負著許多歷史和文化所遺留下來的 legacy 。

為什麼名校每年都產出許多九優生呢﹖多年都不間斷呢﹖(有人會說這是由於機制上的優勢,但事實上是政府多年前已"溝淡"了資優生入讀名校的比例,但優異成績卻不間斷。)

為什麼打籃球拿冠軍的每年都是那機所學校呢﹖(當然有一些學校是買學生回來的,但有許多又不是。)

為什麼有一些家族可以長年都在商業上成功呢﹖為什麼他們的子女可以有那種承擔和才能呢﹖為什麼有學識的父母的子女都較能成功呢﹖

其實這都可以用 Legacy 的角度去探討一下。

而我還想談的是:Church legacy 和 我希望自己留下的 legacy 。

(請看下回)

1 則留言:

Joe 說...

看罷Korean Air的故事, 有唏噓也有感恩!

唏噓的是副機司可以為了所謂尊卑的原故妄顧全機人性命, 感恩的是他們最終都肯去認真檢討.

相對韓國, 中國或香港卻實在冇得救. 醫管局的事故無日無之, 每次不是賴指引不清, 就說是個別事件, 從不認真認錯檢討, 不認錯, 只會一錯再錯, 可見將來, 醫療事故是不會停止的.

當尊卑變成不可挑戰的權威時, 就是腐爛的開始, 君不見每週有上萬聽眾的牧師, 在立法會的論證連白痴也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