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Legacy (2) - 我希望自己留下的 legacy

昨天打籃球,我看見球員被犯規後整個人跌在地上,然後爬起來,不哼一聲,再接再勵。

我看見一位剛病好的球員跑位,衝搶籃板,切入上籃,不停地在做一些極粍體力的動作。

還有一位球員瘋狂跑回去追截對手的快攻,最後成功跳起封阻了一個快攻 lay up ,將球拍了在籃板上。(然後觀眾席上的隊友大聲狂叫,拍手叫好。)

在街場上已經好少見到這些了,因為這些都是好"哂力"。

在街場上打波,輸和羸都不會有什麼獎罰,大家都只是想同自己有個"交待"。

我的一位隊友向另一位朋友講:"C sir 都仲有進步空間,咁我呢﹖" 接下來的那個星期他去了跑四日步,他的體重是200磅。

但在我的眼中,這班人卻同時在創造一個 legacy,一個積極認真的文化。 他們去努力不是因為要應付什麼比賽,而只是要證明自己都可以進步。沒有人會因為他們的努力而讚他們,甚或沒有人會知他們努力了。

又或者他們只是希望仍然能夠在球隊中有一個位置 --因自己的實力而得來的位置。

昨天的街場比賽中我 miss 了幾個 easy shot ,做了幾個 turnover ,還在釘人防守時被同一個人在我面前 (in your face) 射入了三個波。每一個錯誤都在我腦海中不斷重播,我問自己點解會錯,點樣下次可以守得好d。

我又同時間感覺到自己因為年齡關係而開始下降的爆發力。當我的下肢跑了一段時間後,我便沒有了向上跳躍的力氣,上籃時已缺乏力量。但我告訴自己 :" I will keep trying "

身邊有一位表現不佳的年青人,在休息時不停地向我說:"sorry",我告訴他:"盡力吧,不要緊。"

另一位年青人則在傍自我批評:"點解我會打得咁差。"

在離開球場時我和對隊互不認識的人講再見,大家點點頭,雖然他們場場都輸了給我的那一隊,但我感覺到:"大家都好開心。"

而我亦相信,他們也會更努力,因為下星期我們會再見。

我們在球場上沒有打矛波,沒有粗口,沒有"呃"分,我覺得這是我心中理想的籃球文化。

其實我希望留下來的就是這些,使別人能更認真,努力。

我希望的是我教的球隊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 -- 認真,努力。

忘了告訴大家,還有一位球員在籃底無人看管下勾手不入,隊友立時大力喝倒啋。當時呼喊得最大聲的是我!

我希望我擁有的另一個 legacy 是"獎罰分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