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Legacy (3) - Church Legacy 教會的遺產

教會有什麼遺產 ﹖參加了教會多了,到底給了我這個人一些什麼影響﹖

還記得看一套電影 "Shawshank the Redemption 月黑高飛" ,飾演囚犯的 Morgan Freeman 在出獄後講過一句說話:"在獄中四十年,現在若沒有人批準,他連一滴尿也擠不出。" 監獄由一個他害怕的地方變成他無法逃脫無所不在的籠牢。

教會的教導,同樣也在我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最初離開教會時,每個周六或周日,當我選擇了不參加教會的聚會,有時候可能是"偷偷"去釣魚,自己的良心就會有責備,心中不禁在想:"上帝不喜歡我這樣..... 不可停止聚會........"。

到底教會的教導是叫人定時參加活動,還是要依循聖經的真理呢﹖個人認為教會給予的教導是:定時參加聚會比實踐聖經更重要。

多年以來,教會中人都對政治不聞不問,我從沒有在教會中聽到主任牧師批評社會中的政策,卻常常聽見:"順服在上掌權者、合一、做官的也是上帝給予權力的..... "

多年以來,我不敢在教會中講政治睇法,原因是這些話題都被帶領者認為偏離聖經,"聰明"或應說"狡猾"的導師會一一避開。

教會的世界就只是崇拜、團契、社交活動,對於千萬人的苦難,民主自由,教會在世界中應有的角色,若不是都在 SAY "NO",也是迴避。

然而最特別的是每次查經都會有一部份叫做"應用",每一個人都講一下自己認為剛查閱的聖經有什麼可以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有什麼啟發。

記得有一次會友的應用竟是:"我要立志背聖經!" 然後導師就好開心地"嘉許"這位會友。乜咁叫做"應用"咩﹖怪唔知咁多人讀博士碩士,之後又係走番去教書,全部都係得個"講"字。

突然間諗起,毛主席叫人背毛語錄係點解呢﹖

教會界一直都最叻"吹水",美名之"分享"、"相交"、"互相支持"。

教會給你的幫助就是:聽你講,然後為你祈禱,然後就 FULL STOP。(當然絕對有例外啦!)

我曾經在教會機構中工作,那些機構是絕對的人治。一朝天子一朝臣。

當一個人離職,他所建立的所有系統,計劃,就全部都會終止,因為教會並沒有人會翻看會議紀錄,就算看也不會看得明白,因為你的"門徒訓練"和他的"成長課程"是不可比較的,也沒有人會真正知道裏面是什麼東西,只有負責的傳道人自己心中才知。而傳道人也大部份要到課程開始的前一小時才會知道課程是什麼。

教會機構不需要講 CONTINUITY 連續性的。事實也無從去談,因為人事變動之頻繁,根本就使所有會友都無所適從。所有會友都是義務工作,全部都是俾個"心",但從不問能力﹖所以外行管內行,吹水王或無能者帶領熱心者,結果全是效果不彰。

另一個現象是個個人都是"審計署長"。If not nobody works, then it is only a few works. 所以 burn out 是教會熱心者正常現象。

最頂唔住的是教會的 communication 模式,上尊下卑唔在講,要使一個意見能夠入到決策權力中心需要的是"中南海"智慧,如何埋身領導人,如何在不同路線中走位,偶有一些異見者最後都會成為"教會的囚徒",表面接納意見,事實卻會被打壓最終排出核心領導系統之外。

教會擔任傳道人或牧師的必然是一個"個體戶",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意"(團契小組),上司或牧師提供的大多是"輔導服務",而不像辦公室的上司會監察你的業積,又會給你工作指引。所以大部份初入職的傳道人大多都焦頭爛額,不出兩年便離開"公司"。當然這又養成一個牧者都好叻"執生",而所有會友都明白,傳道人的"委身"好有限,兩年就換一換,人人都不會"寄予厚望"。

個人感受最深的是教會的會議,每次叫組長去開會,一開最少兩粒鐘,日期永遠是最寶貴的周六日,主要內容如下:

1. 分享個人 近況 30 分鐘或以上
2. 代禱
3. 分享小組內的人的近況 30 分鐘至 60 分鐘或以上 (大部份其它人小組發生的事,99.9% 其它小組發生的事對另一些小組並沒有關係,不知是否為滿足其它人的"八掛"或傳道的"求知欲"呢﹖)
4. 代禱
5. 議事 - 實際是頒佈主任牧師或教會主事者已落實要大家執行的政策
6. 結束禱告

記得有一年教會搞左個"恩賜調查表",一份要填30分鐘以上過百條的問卷調查,到現在連影都無。當時我在會上強烈反對,但其實"阿公"已經決定左,傳道人只是下達"行政命令",討論時間其實是"頒佈聖旨"時間,你絕對無權 say "no "。

這些會議久而久之大家都知是"哂時間",但因為若組長"唔聽話"便會沒有了組長的位置,所以最終大家為了自己的小組的完整,不會被重組,都會"忍辱負重","俾面"參加。

我在教會學到的是如何"忍",包括忍口同忍尿。其它人學到的或者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個人能力,辦事能力,這些都絕不重要,最重要的"升職"條件,無獨有偶和特區的官員一樣,就是要"乖"和"聽話"。

最近我開了一個教"會",會中傳道人講了最希望年青人做到的是:"跟耶穌"。

我心中立時想問,到底什麼叫"跟耶穌"呢﹖但望一望個錶,又望一望各位參加的人的疲態,還是留番給自己"默想"好啦。

教會講的o野好深,可以用多角度去詮釋,隨時有不同演釋方法,好考大家智慧。

我鼓勵大家都應該參加教會,因為這就是社會的縮影。

經歷了教會多年的洗禮,現在已不再對基督徒有什麼期望,只是希望他們都能真正"跟耶穌"。而我最痛心的是,大部份人不信就是因為有太多這些虛假的基督徒。

(以上全都是我揀了一部份負面的去講,當然有正面的,但我會留番其它基督徒他們去"護教"。)

1 則留言:

Joe 說...

華人教會的基督精神, 已完全被大中華醬缸文化所侵蝕, 他們現在所作的, 根本是中國人故有的一套只說不做的道德規範, 比歐洲中世紀的宗教黑暗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