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我的"小"問題學生

2星期前有一位學生A,上籃球課時搗蛋,又搞同學,上上下堂和同學嘈起上來,我叫停處理了一次。過不了五分鐘A學生又搞事,說不願意和某某同學一隊,我又處理了一次,並警告他若有再犯,我就會要他離開,不能上今天的堂。結果他第三次違規,我趕了他走,要他在課室自己溫習,不可以上籃球堂。

1星期前這位A同學沒有上堂,所以課程上得很順利,平平安安教完2小時。

今天又上堂,1:00看見這位A同學來了,和他談了一會,希望他今堂乖一些,談沒多久他說要去買飯便怱怱走了。

其它同學1:15看見我,立時向我報告這位A同學和B同學上星期走了籃球堂,二人一起去了打機,結果被老師捉到。當時B同學的母親剛巧在場,她說平時她又打又罵,孩子總是不聽,回到家中只顧睇電視,不做功課,老師罰他企,他就說:"唔企"。老師都無佢乎。媽媽更叫我幫忙罰下他。

我知道B同學的問題後,花了20分鐘和同學一起討論走堂的問題。

我告訴同學上星期新聞中有一位未滿十六歲的女孩子,全級考第三,但卻去了做援交。我問同學點解。我問他們那位女學生知不知道這樣做是唔應該﹖

答案是她明知故犯,因為為了錢。

我問同學:

"大家估A,B同學知唔知道不應該去打機呢﹖"

大家默默點頭,不敢在 A B 同學前回應。

"若你是老師,你可以如何教A和B 同學呢﹖"

沒有人識答。

我問B 同學將來想什麼﹖為什麼要讀書﹖

他唔出聲。

連打籃球也不想,將來會變成點﹖

B 同學沒有出聲。

我說你現在也不用上堂了,你現在就去打機吧,3:30才回來吧,我不會告訴你媽媽,但他卻不願意去。

1:50pm的時候,A 同學終於食完飯回來。他說食飯遲左,我望一望他,你不知道我們練習的時間嗎﹖

我坦白地告訴同學,對與錯大家都心中明白,但要不要做好就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可以幫你。

如果你唔想學好,你地根本不需要來學校,更不需要學籃球,你喜歡的現就可以走。我們做老師的,其實教唔到你。

我向同學講,前天報章做了一個問卷調查,香港的老師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做老師,也為好辛苦,原因是今天的同學教唔到,他們想做什麼便做什麼,老師罰他們,他們會說:"我唔做呀!",同學不怕也不服從老師。

我告訴同學,如果你們繼續這樣做,好的老師都會全部離開大家。

我罰了 A和B同學坐在球場邊5分鐘,他們只能望住同學練習,不久後,A同學懇切的請求我給他們練習,結果我再給他們機會,因為我相信老師要俾機會同學。

而結果呢,乖了一會,也俾心機練了一會,

可惜差不多臨完堂時,A同學又搞事。

但我知道A同學已經進步了。

若你問我他們會否洗心革面,明天便變成一個認真的學生﹖

答案是:肯定不會。

但我能夠做的都做了。

花了20分鐘向他們講道理。

如果籃總派人來監堂,我肯定又不合格了。

但教人還是教波重要﹖

這就是籃球教練的生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自己看到現在年青人,真替他們擔心,這代後生仔無得選擇下,在這被喧染嘅世代上過活,實在使同情.以前問人點解考警察:(使命感),依家個個話起薪萬五蚊,又有housing..邊到搵??灰..但我堅持做教練,是看到生命嘅改變,盼望..同世代嘅需要,求天父憐憫我們,得人如得魚,扭轉年青人嘅心,興起更多工人,為下一代建立良好環境,阿門!努力呀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