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好開心的一天 - 私人教波後感

好開心的一天。

今天教學生打籃球,是一對一的訓練。

學生是打了多年波的大人。

學生在練習時有疑惑,問了我問題,

我回應了,學生也明白了。

解決了學生一個疑惑。

學生按照我的方法練了一段日子,但沒有直線進步,反而有一點倒退。

他出現的問題,較早之前沒有出現過。

他有按我的指導去練習,

學生感到沮喪,我也感到唔開心,

到底問題在那裏呢﹖

許多教練遇到這種情況會做一次試範,然後告訴他自己對,學生要改,原因或許是練習不足,要多練習,但換句話說是:"這與我無關。"

但這樣等於將問題發還給學生,

我沒有這樣處理。

我好想找出原因,但原因並不容易找到。

我用speed cam 拍了他的動作,再拍了自己的動作

比較二者,遂格重播,發現了問題原因。

找到了問題,修正了。

但我沒有滿足,因為我很奇怪為什麼上幾堂沒有出現這個問題,

經過幾堂正確的訓練後,反而有這個問題,

我問一些問題,想了一會,和學生討論後,我找到了原因。

我好開心,因為遇到了問題,解決了,同時也學到了新事物。

私人訓練,要做得好並不容易,但肯定一點的是,經驗會因此而累積,自己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另一個學習是,盡管要教的東西大至都一樣,但因為學生性格的不同,身體質素不同,習慣不同,動作不同,歷史不同,背景不同,私人教練要做得好,其實一點不容易。

教一個人每一次都是挑戰,因為你收足錢,學生是成人,教唔到,學生唔會同你客氣,轉頭就會走。

今天我膁到一點小錢,相比較我的投資,簡直不算什麼,但我卻因此而找到一點滿足感,因為學生是心甘樂意付費。

而且我是要很努力再能繼續走這條路的,我的目標是要做一位專業的籃球教練,任何一個學生,不論天資,只要他願意努力,我都要他能夠進步。

4 則留言:

匿名 說...

I can also feel the satisfation and happiness in the words.

0

匿名 說...

其實這是很好嘅開始,恭喜晒!!我亦希望教練圈內有唔同style嘅教練(除咗d害群之馬)比我lee d後輩學習,希望C sir定期攪吓分享及研討會,一起互相交流,勉勵嘅作用!!努力!!為你教波代禱!!

匿名 說...

很高興聽到你享受作私人教練的日子,所謂教學相長,你的努力不會白費的。可能神就是在訓練你,預備你去為他做些你現在還不知道的事情。努力!加油!!
SC

aaballboy 說...

看來很多人都很關心你喔! c_sir
不錯!不錯!
關於你上次提到台灣學校開放的問題!
我找到相關的法令! 如下:

在89年修正通過之國民體育法第七條中明定開放學校運動場所原則,場地維護及輔導人員所需費用,政府應予補助。

請參考
學校運動設施開放與經營管理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