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甲二組的神射手

所有人都希望成為神射手吧,今次我轉載了梁卓奇的一篇文章,他在旭暉冠軍戰中入了六個三分球,如果沒有他的入球,旭暉未必能順利升班,但他年紀不輕,又是老師,要成為"年紀最大"甲二神射手,絕非易,下面的文章是他的心路歷程,我相信絕對會幫到大家,也讓大家知道不當的訓練其實只會越練越差。


--------------------------------------------------------

「今年很想幫助旭暉升上甲一組!在我的崗位上,我要做到最好!成為甲二第一號三分射手!」

這句說話是我在上年十月左右,成立這個BLOG時,於個人簡介中向自己許下的承諾,當時自己距離目標很遠,傷患纏身,力量反應速度沒有一項能支持我講這句話。

但今天我很自豪地能說給朋友聽,我做到了!

以下是我的心路歷程︰

運動員的天敵---傷

由於我那種傷不是嚴重得要入院做手術,在傷患之下,練習和比賽連連,加上年紀不輕,復原的過程超過了一年,到了現在足踝的位置還有蹦緊刺痛的感覺。

受傷最傷的未必是運動能力,而是在傷患期間的無力感,嚴重打擊一個運動員的信心。而且傷後的身體協調也得重新適應,這些包括我在投射時雙腳用力不平均導致的側跳問題、起跳力量不足令身體在空中時的平衡問題、上籃能力弱上加弱的問題,還有最嚴重的是信心問題。

我不知道其他運動員處理受傷所帶來的問題要用多少時間,但我就真的用了整整一年去適應現在的身體狀態,從而慢慢提升,最後便是最棘手的信心問題。

置業+籃球=不能專心

二 月我和老佛爺決定置業,其實在三、四月期間都忙着物業的手續、資金周轉、設計家居和搜尋合適的裝修公司,由於是第一次置業,家人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過程 中每一件事都很陌生,也沒有人太多人給我們問,壓力原來真的很大。就這樣,籃球我有繼續打,但真的有心無力,我指的是心力,不能專心練習和比賽。

盲頭烏蠅式的練習

其實在上年的十月,我已開始練習投射,還定了目標,在2008年前,投進12000球,結果最後射入了9752球,其實失敗並不是恒心的問題,在那三個月裏,每個星期要練習兩日,加上天氣和工作這些不穩定的因素,令我沒有足夠時間完成這個目標。

在 三月中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我每天都繼續練習投射,直至投進二、三百球才停止,那時無論我如何的練,在沒有人看管的情況下,我的命中率都只有四成,狀態好 的一天也只得五成,後來手腕關節也給射鬆了;去田徑場練短跑衝刺拉傷下腹肌肉;可能因為身體疲乏仍堅持練習,也不知何時連大腿內側的肌肉也一併拉傷,結果 連走籃的動作也給受傷的肌肉拉住,不能發力(直至今天也在痛)。這時令我非常擔心和焦急,練習變得弄巧反絕,假期後怎樣面對銀牌賽和聯賽呢?這種狀態下, 除時連豬紅粥都射得贏我,我說服不到自己在比賽可以有甚麼狀態。

銀牌賽及聯賽開始

銀 牌賽開始後,球隊的練習非常的密,其餘時間我都在搞新居的事,結果自己的練習可說絕無僅有,都是在家裏做些力量訓練和在平台跳繩,盡量保持狀態,比賽狀態 只有少許的提升,間或有做正選的時候,但都不能好好把握,也達不到教練和自己的要求,作為一名射手,入球廖廖可數,那時我真的很灰心。但其實那時我的身體 狀態因為沒有盲頭烏蠅式的練習而得到休息,已經漸漸回復。

第十一人

身體狀態回復的同時,比賽狀態卻未有很大的突破,那時我意識到心理質素才是我要衝破的關口,生活和比賽的壓力令我對籃球失去了信心。在聯賽的常規賽,兩場重要的賽事長風和遊協,兩場比賽的出場時間總和只得三分鐘,正式成為球隊的第十一人。

出口

成 為第十一人已經是一個事實,此時老佛爺和助教LEWIS都不約而同地向我提出了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就是「你打籃球不是為了開心的嗎?」那是我才頓悟這個基 本問題,實情我也沒有甚麼可以再輸,於是我改變了心態,盡情享受打籃球,無論練習、坐在後備席、戰術討論甚至為隊友打氣也成為我的樂趣,也完全融入球隊, 再不介意自己的表現和出場時間,那怕是出一分鐘甚至一秒,我都會珍惜和盡力把握,就是這樣一場一場的等,好多時只是要落場,我便有波入,信心慢慢建立起來 了,直至在九伊對新青聯一戰,我的信心便完全回復過來了,這種信心一直維持到決賽。神奇的事是在這段期間我沒有做過任何額外的特訓,只是跟着球隊的常規練 習。激發這次狀態高潮的全因心理質素。這個經歷令我領悟到「人的力量有限,但心力可以無限」的道理,這不單是我籃球生命上的重要一頁,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 一課。

能夠這有體驗,全靠投入和堅持,香港人個個都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其實都是藉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人們都只會覺得別人不 明白自己的困難,自己的困難是很特別,而且不能解決,所以不能做運動保持健康、不能陪家人、不能培養興趣、不能管教好子女……生活總是充滿不能,難道不能 就不去堅持嗎?為何董伯伯和小馬哥日理萬機,仍然有時間每天晨跑呢?又有幾多香港人比他們忙呢?只因他們都明白健康的重要,所以要「堅持」。

人 的價值在於有多堅持,不在於成敗。有些人會覺得成功才有價值,做得不好不如不做,我覺得他們都未能學會自我肯定,欣賞自己。縱使我今季比賽沒有打好,我也 覺得自己能透過這次經歷有所成長,只因我在最困難和沮喪時仍然堅持着,至於成敗,就要交給個天了,今次我能成功,能自豪的對人說自己是今年甲二最好的三分 射手,能協助旭暉升班,只是上天眷顧我的努力和堅持,還有老佛爺、家人、隊友和教練團的無限量支持,我想下次未必有這麼幸運。往後的日子,還是靠經驗令自 己不往下趺,保持在較好的狀態方為上策。

(轉載自"卓奇的私人空間" (不公開))

--------------------------------------

最後還想告訴大家,他沒有因此而滿足,他希望可以在明年挑戰翁金華,成為甲一的神射手! 希望大家都可以向他學習。有機會我也嘗試邀請他和大家分享射波心得。



以上是卓奇的射姿,不算特別流暢,每次接球時球要向下再向上,起手點不夠高,如要在甲一組中順利投籃,必須要提升出手的速度,和出手點之高度,下肢向上躍之力量要加強,使拋物線更高,接球後球不可向下再向上提球才有機會在高佬林立的甲組成為射手。要修正這幾點絕不容易,希望卓奇可以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