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Three Cups of Tea


最近朋友介紹我看了一本英文書,Three Cups of Tea,自己看了之後有極大的感受,彷彿上帝透過這本書去和我說話。

這本書並不是小說而是真人真事。內容講的是一個美國人,在巴基斯坦攀雪山,因為迷路而受到一個山區的小村照顧,他感恩地問村長能為他們做什麼,村長就說:想要一間學校。

背景是位處中東的巴基斯坦,山上的人都是貧窮的人,不要說沒有電視,就連食物和日常所需都極缺乏,但那裏的人卻對著這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最熱誠的關懷和照料。

相反,在物質豐盛的社會中,我們卻找不到一絲人情味,每個人都在計算對方能帶給自己什麼回報。

這位美國人並不是什麼有錢人,只是一名護士,為了要實踐他的承諾,他選擇了放棄自己的住所而睡在車上,為的是可以省下一點房租,好讓他可以早日實踐他的諾言。

建一所學校要的錢他沒有,所以他亦嘗試尋求其它人的幫助,他最開初的時候租了一部打字機,後來出租的地方問他為什麼不用電腦,但他從來沒有用過電腦。他在網絡上找出了580個人名,當中包括你我都聽過的名人,他寫信希望他們捐助,以便可以早日籌到足夠的款項去幫助巴基斯坦的窮鄉建一所學校。

但對不起,580封信沒有一個人回覆。所要求的只是20,000美金,16萬港元。

這個人不是什麼高材生,也不是什麼含著金鎖匙的公子,他過了半生毫不特別的生活,但命運使他遇上世界的一個盲點,一個沒有人願意去幫助的地方,他沒有什麼周詳計劃,只知道他做了一個承諾,一個不履行也沒有人會找你算帳的承諾。

經過了十五年的努力,他為中東地區的人建立了許多學校,一年有大半的時間和家人分開,去到中東地區服務和他毫不相關的人,自己卻沒有因此而有什麼物質回報。

現時他除了在巴基斯坦辦學外,也在塔利班和阿蓋達的據點阿富汗嘗試開展工作。他有一子一女,但每天仍繼續冒險用他的生命去換取給別人讀書的機會。

多年來美國不斷用武力去打擊恐怖份子,漸漸美國人開始明白或許讓更多中東的人上學,用愛去幫助他們會比槍彈更有效。但911 發生後,美國人還可以進入去幫助這些群體嗎﹖若沒有Mortenson 先生十多年來無私的努力,相信911 後沒有人會相信美國人真心去幫助中東的人。

他一個人的力量,成為一條匙,使愛能通向中東,否則辦學只會被視為美國統戰中東的另一個政治工具。

耶穌的死,其實也是一條匙,使人可以通向到天國。

有時候,我會想做一些東西,但想到從來沒有人做的時候,內心便感到孤單和害怕,也常覺得自己很微小,但看了這本書後,我的傻勁就大了。

或許我可以做更多。

因為他和你我都沒有分別,只是一個普通人,只要有一顆熱心,就能做一些事。

補充一點:三杯茶是什麼意思呢﹖

當地人給第一杯茶是因為你是客人,他給你第二杯茶是當你朋友,當你渴第三杯茶的時候,他便當你是家人了。Three cups of tea, 雖然只是茶,但卻句含彌足珍貴的意思在背後。

我的好朋友,什麼時候大家一起飲飲茶呢﹖

在寫這一篇分享的同時,我在遠方緬甸的朋友透過 online chat 剛告訴我她正在嘗試幫助那些被台風破壞的鄉村興建一些水塔,以至他們能有食水,或許這是一個巧合,但又或許上帝的確叫我要做一些事。八月底我會和太太去緬甸,相信會看得更清楚上帝給我的使命。

p.s. 這本書在商務和大眾都沒有得賣,因為今天我剛去過,而Page One 亦已賣斷了,現在能找到的地方就只有機場的書店,否則要上 Amazon 訂。$153.- 本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噢!太好了,你寫了這本書的“讀書報告". 我看完了這書也嘗試了寫,可是不到一半就停下來,應為這本書是在使我想得很多。

我把這書介紹了個一些朋友,只有三個表示有興趣。有些說“在大陸建學校的需要也很大,要建學校為什麽不到大陸?”他們說得也對。要支持,就支持“希望工程”之類吧。

開始看這書時我也有同感。可是看下去,我知道Mortenson建的學校跟希望工程的有什麽分別。Mortenson的學校在教曉孩子寫字讀書以外,不會像阿爾蓋達或塔利班的學校一樣教孩子錯誤的回教/伊斯蘭教思想。就是不會把“聖戰”的思想教孩子。少一個孩子被洗腦,就少一個恐怖分子。美國在伊拉卡注兵幫不了美國反控,反而使世界更亂,使自己的國家更不安。Mortenson的學校把愛真正的展示給Pakistan的無辜百姓,給塔利班和阿爾蓋達和“世界" 看。

Mortenson 是一個很有蠻勁的人,思想也很”簡單“。他的執著,他堅守諾言的優點,使很多”不可能“變成”的確可行“。

我不只可以做什麽,也許可以學那些小學生,把家裏的‘penny' 都找出來,寄到這個NGO。

********************************
這本書,在機場買要150多元,比較貴。在amazon 訂要負郵費,要是幾個人一起定會比較便而。

*********************************
很想去看看K2,很想在Karakorom Highway 行行。。。。

*********************************
噢!噢!噢!你跟緬甸那邊聯絡上了!太好了!那些孩子都好嗎?

C sir Blog 說...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發並不是別人有什麼需要,或應否捐錢給某某機構,而是要堅持自己的熱誠。

上帝不會要每一個人去中東,也不會叫每一個人都去建學校,但上帝給每一個人他的使命和熱誠。

Mortenson 最引我共鳴的是他的那份熱誠和堅持。我也要教好我的波,或者一天我也可以用我的籃球去幫助一些獨特的群體。

你有能力看完這本書,你已是社會的上流人士,並非泛泛。希望你都能找出你的熱誠,用你的獨有感動去幫助世界。

緬甸當然不會好,物價油價繼續飛升,風災的破壞就如地震一般需要時間重建,但在這種封閉的國度,你可以想像重建有多慢,資源有多缺乏。

記得,你的pennies也留一點給他們呀!

有興趣的話找天一起去行 Karakorom Highway , 我有時間有體力。ok?

匿名 說...

你的pennies也留一點給他們呀 .............of course! I will contact you for that!

Mortenson 最引我共鳴的是他的那份熱誠和堅持。我也要教好我的波,或者一天我也可以用我的籃球去幫助一些獨特的群體 ...... when I read this book, I also had you and the basketball school in my mind. Somehow, the enthusiasm, the persitance echoes with each other.

By the way, this book is not difficult to read. Not too many difficult volcabulary, don't scare our friends who have the idea to read it!

Karakoram ..... when is it "safe" to go? Obama says he will deploy more trops to Pakistan if he won the presidency .....

匿名 說...

C Sir 的blog常常是充滿感人和教育意味,多謝你;希望你不介意, 我forward了你此文給我團契的年青人看, 希望對他們有多點啟發.

匿名 說...

Sadly, the story in the book was fabricated. This past Sunday, CBS news had a show called 60 minutes to review the facts of the story and they turned out to be false. Since then, many newspapers in the US had tried to reach the author to clear this up. Jon Krakauer had written an article called "Three Cups of Deceit" and you can download it at byline.com. There were dispute on the facts in Mortenson's book. I loved Mortenson's book and it was inspirational. Unfortunately it was untrue. Mortenson had made millions of dollars from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