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阿伯的啟示 - 創意和研究工作的重要

前天有一位阿伯和我在茶餐廳偶遇,他看見我叫的飯,問我是什麼,然後大家便一起開始談起來。

他投訴和不滿香港政府,又不斷說給女人管治就會衰,我心中好奇怪,因為他好像歧視女性。他罵董建華罵到飛起,我駁一句咀,說董建華不是女人喎,他回應說:"董建華根本唔係男人,十足女人啦。"

他提到一個香港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了工業。

他說現時香港就只有服務業,但服務業沒有什麼專業,別人都可以做。

香港以前是有工業的,我自己熟識的是電影業,那時候香港是亞洲荷李活,功夫電影世界第一。後期香港電影為了搵快錢,改為不著重原創,而是抄西片的橋,然後翻拍成為港產片,自此後香港的電影業便開始了走下坡。

作為轉口港,香港是貿易之都,一買一賣,許多香港人就是從中獲利,但亦因此而香港沒有什麼本土研發的東西,當貿易發展,資訊流通,單純的一買一賣變得不再需要中間人,因為客戶和生產商直接可以聯系。但中介機構成為一道保險,承擔了一部份的質量控制,保護了雙方面。但這種生意,專業性不高。

迪士尼是抄回來的,海洋公園是本土研發的,兩者誰優誰劣,現在大家都十分清楚了。再一次証明,抄別人是沒有前途的。

這位伯伯使我明白到自己要努力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夠做一個有創意的人,能夠在籃球訓練上找到一些好的方法去訓練,我利用 speed cam,我每次訓練都嘗試一些新的方法,我希望有自己的私人訓練場,其實都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我常常要面對一種壓力,便是我沒有生產力,因為做這些工作,投資,在前期的時候根本沒有什麼回報,當我發現到一些方法後,其實亦好快會俾人抄了,不一定會有什麼回報。在賺錢的角度去看,我是一個爛投資,但從自己的心靈心處,我知道自己做得對。

當你望一望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在談如何可以在一個月內有回報,你會發現香港有的只是靠炒賣,抄,偷而賺到錢的人,而不是那些有內涵有學問的人,(有學位不代表有學問)。

今天我看一位我的朋友教波,一年前他已開始教波,但今天我再看他,沒有任何進步。

有一位爸爸做了十年工廠同一個崗位,爸爸自傲自己的經驗,但孩子卻說:"爸,你十年都是做和第一年相同的工作,其實你只是得一年經驗。"

我每天都在教波,隔天我就看一些籃球書,買 $8000.- 的相機去做訓練,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進步,找一個場地訓練,雖然不一定賺到錢,但自己肯定自己不是只有"一年經驗"的教練。

希望香港的年青人,我的那位朋友教練,能夠努力反省,希望香港人都一樣,不要再單純抄作,炒賣,努力做一個有創意和實力的人。這樣香港才有希望。

惟有研究加創意,才有出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C Sir,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ppl should not satisfy one solution.

Keep on to write this kind of article and do yourself as a role model, this must affect others to do the same thing like you.

Regards,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