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論人才


我有一位籃球學生,喜歡看兵書,他借了我一本姜太公兵法,我借來多日,至昨天始有空細讀,發現內容和自己的人生,社會,籃球,教會都有莫大關係。

我經常問自己希望在下一代中灌輸什麼價值觀,有什麼是重要的。我看過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當中談到熱誠、合作、忠誠、友情、勤奮等價值觀,甚是有用。現在再看中國姜太公的論述,又有不同的深度,但卻較之更精簡,用於訓練人才,有其獨到之處。

文王問姜太公為什麼君王治理國家,有些會亡國呢﹖

姜太公直言那是因為用人不慎的結果,而選賢任能應以六個德性標準去選拔人才。這六個標準是仁、義、忠、信、勇、謀:

仁- 仁愛
義- 正義
忠- 忠實
信- 誠信
勇- 勇敢
謀- 智謀

我立時找自己量度,看見以下情況:

我對人有愛,一直在教會服侍年青人,看見學生亦常提醒自己要有愛心,所以合格。

正義感我是太多,因為看見一些問題就出聲,惹人憎厭,在教會,工作環境,我得罪的人不少,
所以這方面是超高得分。

忠實方面,我在籃球圈工作了六七年,在教會也事奉多年,可以說是不離不棄,對太太也是忠心無二,所以也算合格。

誠信方面,我做人凡事無愧與心,也沒有什麼圖謀,只是一片青心,所以可以說是絕對的誠實,而托負我的工作我也努力承擔,從不缷責。

勇敢方面,我從來不怕權勢,但當然沒有飯吹時都會有軟弱的時候,自細喜歡玩,不怕死。我喜歡玩攀石,曾經行200米的圓形水渠去釣魚,左右都沒有扶手,跌下去就是死,當時手上還拿著一桶裝了水的生蝦。總體來說都算幾勇。

智謀這方面就水平低,因為在工作上我曾經被人炒,不懂得保護自己,也在教會直言,引來諸多人的批評,十多年來教會中無權無位,這些都最終傷害了自己,所以謀略方面我就明顯不足。

其實這些質素和條件,應用於社會上,也同樣合宜。

曾特首聘用陳德霖負責副局長事務,不能預視事情發展而弄成管治危機,傭材也。

副局長不棄外國國藉,談不上忠誠,中央一貫最關心忠誠,曾特首不知做錯,蠢材也。習近平來訪,曾特首手持筆記本,似是扮狗多於好學生,比董建華更樣衰。

香港的官員,個個似是奴材多於人材,香港現在輸給澳門、上海,全因用人不慎,正應了姜太公的亡國論。

讓我們看一看一些機構的發展,今天他們是用人為材或用人為親呢﹖

籃總有一大班註冊教練,面對不公平待遇而悶不哼聲。籃總管理層以壟斷為己任,封殺其它籃球發展,對教練視若草,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籃總一直慣以小圈子方式選賢任能,無前途,只有越搞越差。

教會習慣選乖乖聽話的人,若對教會有反對意見則和管理執事無緣,所以教會向來收納許多末期病人,但卻吸引不到人材。前天我去聽道,由一位青少年福音機構任職的講員負責,講了一句鐘,全部青少年反肚而死,足見今天教會界人材凋零。所以有些人會問我點解我唔介紹朋友參加教會青少,原因是我希望他們對基督教仍有一份盼望。

我教的球隊有一大班人參加,但一時到一時唔到,沒有忠誠。遇到有大敵強隊便手軟,要不就是有勇無謀,橫衝直撞,忘記了團隊合作。他們也沒有什麼責任感,多年以來都是飯來張口,從未曾主動做過什麼,但藉口是他們仍然年青,有機會時間改,但前景同樣不樂觀。

這六個條件,有用之極,大家若要去一間公司工作,不妨用之以量,看看自己有沒有前途。

最後搭一句,我的那位學生雖然飽讀兵書,但打波水平好一般,証明智識若沒有實踐是死的。

希望他能加緊努力,善用自己有的智識,我則要多些釣魚,扮姜太公思想國家大事。

---------------------------------
很多謝一位網友給我指正,因為我對仁義忠信勇謀的了解不多,(我那本書未有列明),所以用自己的意思寫了,但實際上和正意相去甚遠,難得有網友不憫指正,實在感激。

但自己錯就是錯,所以我不更改自己的文章,只在這裏補足,讓朋友知我的肚裏真的是沒墨水。日後請大家繼續賜教。

後補:

一位網友給我的回應:

《六韜》指出,君主觀人有"六守":一曰仁,二曰義,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謀。

認為富裕而能夠循規蹈矩,不胡作非為就是仁;

尊貴而能夠遵 守禮法,不驕傲放縱就是義;

重任在肩而能夠信念堅定,不屈不撓就是忠;

受託作事而能夠公私分明,不隱瞞欺詐就是信;

面對危險而能夠大義凜然,不畏懼退縮就 是勇;

事繁多變而能夠處置有序,應變無窮就是謀。

"富之而觀其無犯,貴之而觀其無驕,付之而觀其無轉,使之而觀其無隱,危之而觀其無恐,事之而觀其無窮。

富之而不犯者,仁也;

貴之而不驕者,義也;

付之而不轉者,忠也;

使之而不隱者,信也;

危之而不恐者,勇也;

事之而不窮者,謀也。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給你參考:

《六韜》指出,君主觀人有"六守":一曰仁,二曰義,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謀。認為富裕而能夠循規蹈矩,不胡作非為就是仁;尊貴而能夠遵守禮法,不驕傲放縱就是義;重任在肩而能夠信念堅定,不屈不撓就是忠;受託作事而能夠公私分明,不隱瞞欺詐就是信;面對危險而能夠大義凜然,不畏懼退縮就是勇;事繁多變而能夠處置有序,應變無窮就是謀。"富之而觀其無犯,貴之而觀其無驕,付之而觀其無轉,使之而觀其無隱,危之而觀其無恐,事之而觀其無窮。富之而不犯者,仁也;貴之而不驕者,義也;付之而不轉者,忠也;使之而不隱者,信也;危之而不恐者,勇也;事之而不窮者,謀也。

好像與你所說的解釋有點差距。

匿名 說...

太深!我就好簡單,因為我老細喺耶穌!別人點睇我立場毫不重要!不求留名在地,只求作民天家!誰無野心?誰不想被人肯定?誰是生命中計劃者?我想我成就被做之目的就夠..夠是人難作的功課,球隊要有人做DIRTY WORK,5個KOBE贏唔到冠軍!神唔要工人,要愛佢嘅人!

C sir Blog 說...

講得好,我寫的不好,謝謝修訂。

匿名 說...

知錯能改 善莫大焉!

我並不比你有墨水,只是我出於好奇而比你行多一步:想知道原文怎樣說?作者的意思為何?也好奇想知道和聖靈所結的果子有否類同?

結果我上網找它的意思,發現和你說的有別,所以給你多參考而已。

或許釋經的訓練使我學曉尊重文本(text)和原作者的意思,希望盡量減少主觀的read in。

我想作者的說法說明一件事:仁義忠信勇謀皆經過試驗才有的。未去到那境況也未知自己的底蘊如何。

其實我是y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