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誠信

早年看過一些成功人物專訪,那些人都是老一輩的人,他們無一不約而同地講誠信、商譽是十分重要,是他們成功之道。反觀現今世代,我看見的卻是沒有誠信的反而可以成功。

地產商為求賣樓而找人排隊,在售樓書上隱瞞事實,只列出建築面積而不顯示實用面積。地產經紀找人扮買家摧迫你出價或提價,最新的成交價是假的,無所不用其極。

電訊公司故意說收不到終止服務通知,要求你兩個月前取消服務,合約又會自動續約,我朋友連寛頻機都還了給它們,卻仍然說收不到通知,過了期就收你超貴月費。還有那些無厘頭sms 服務,要你主動打電話取消服務才會不收你費用。每個月就這些"芝麻緣豆"的數目,就可以積累過百萬而無需付出任何服務。

有朋友做裝修工程,對方竟然在完工後走數,結果多年的努力變一鋪清袋,血本無歸。這些小生意根本不可能透過法律訴訟去追討,原因是律師費都唔夠,朋友更無可能兼顧進行法律訴頌的行政費,還有那些累人的文件往來。

好人永遠是蝕底的那個。

還有那些多不勝數的傢俬或裝修工程超支,小家庭一般只有很有限的資金,接受了報價。裝修公司在工程中途才告訴朋友原來不包這又不包那,結果超支,又惹來一肚之怨懟,這些事情算不算是沒有誠信,還是先報細價博取生意的"成功"生意手法呢﹖

就連健身會的服務都要欺騙。我的學生原先是因為看見廣告中月費只百多元而走入去,希望買一個基本月費計劃,使自己肥胖的身形得以改善,結果他被"沒收"信用咭,"非法禁固"他直到他簽下四千多完的教練計劃才準他離開。他只是一名學生,結果後悔不已。但又以如可呢﹖怪的只是他自己不夠心硬,又或唔識講粗口及報警吧了。這間並不是"黑店",而是開在彌敦道有偌大招牌的"明店"。

我曾經打電話去消委會投訴電訊服務,它叫我去電訊管理局,我去電訊管理局,它叫我去小額錢債法庭,最後我真的去了小額錢債法庭,有線公司才願意與我和解賠償我的損失。但實際上有多少人能付這些精神時間去處理幾百元或上千元的"小"問題呢﹖

還有街巿賣燒肉"呃稱","迷離債券"事件使銀行成為天下第一大騙子,其實在香港你見到商業環境,有多少還是靠誠信而得以生存的呢﹖

我最後一次打電話去消委會,我的問題是:"我可以去邊度投訴消委會無能﹖" 他們當然沒有給我答案。

有人批評政府經常要看北京做事,民主政制不能談,但好像電訊服務,樓宇買賣,巿民人人需要的服務,香港政府何時處理過呢﹖又或者香港政府又那裏有"能力"處理呢﹖

政府根本唔理,又或政府根本無能。

香港政府有什麼人還是在做實事﹖香港政府還有能人在做事嗎﹖

一個社會到底是不是一個良好的社會,我個人認為在乎這個社會中的人有多少誠信。而要在香港社會中要生存的話,學習防騙是必要功課,而靠呃呃騙騙比靠誠信換來的實際收益必然多好多。

如果你繼續相信教課書中講人要誠實,做生意要靠誠信,是不是太落伍呢﹖

教課書中教人要誠實,是不是教錯了呢﹖

無商不奸,這是社會在教育所有人的,做老師的還可以怎樣教學生呢﹖

這些問題,對不起,政府不管,父母不理,最緊要是搵到錢。

但願主快些再來。

4 則留言:

Joe 說...

種的是什麼因, 收的也是什麼果.

我們不是贊賞那些以少一些價錢買到同一物件的人為叻仔嗎? 所以各人都以價錢平為準則, 不理裡面的成本是什麼.

聰明的商人看得準, 以超低價錢招徠, 然後慢慢附加收費, 老實商人以合理價錢, 永遠爭不到生意, 只有兩條路, 1.收檔, 2.變成另一聰明商人.

還有就是再減最低層員工的薪金, 當人講價慳了少少的時候, 他以為賺了對方的, 卻不知是害了那位每天做十小時清潔也不夠糊口的.

有怎樣的顧客, 便有怎樣的商人. 在如此一個社會, 講良心講誠信又怎能行商呢?

C sir Blog 說...

Joe:

記得有一句話:如果中國有十二億人都是貪財的,沒有原則道德的話,那對這個世界來說就是最大的恐怖組織,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置之不理。

主再來的確是必然的事,在這江湖中存活的人,又如何敵擋呢﹖

Joe 說...

都不需要12億人才會成恐怖組織, 現在只不過是少數人貪財已令這世界多了許多毒奶,毒玩具.

人在江湖, 要守住原則我想到的只有消極地防守, 將生活上的負擔減至最低, 不至要為五斗米折腰, 但在香港也很難.

挪威是全歐洲最富有的國家, 但市面上的產品選擇可說得上貧乏, 原因是他們在很有限的選擇上已很滿足, 但在全球化之下, 年輕一代也開始把持不住了.

但若不改變內在觀念, 如貪得無厭或獨善其身, 這個社會也很難救.

我不知道香港人會不會去買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認證產品, 歐洲已非常流行了, 消費者不單看價錢, 還看產品當中有沒有中介人不公平剝削. 我相信我們到還有很遠才到這一步. 最有效制止奸商巧取豪奪是社會集體的良知.

問題是我們肯嗎? 我們除了為慳得一個幾毫高興外, 更為自己的消費精明而自豪, 其他的, 不問了.

tom lee 說...

我非常喜歡你的文章,寫得好好!希望你繼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