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的孩子還有得救嗎﹖


香港大部份精英運動員都是在國內的二線運動員中流出來的,這是不爭的事實。(當然也有少數例外。)

但球類活動更是無前途,因為要在國際賽事中拿獎牌根本不可能。

運動員只能成為香港有錢玩體育人士的"香車美人",用來給那些企業家襯托一下他們的社會熱心 ,這些熱心人士如果還願意準時出糧的已叫有社會良心。

如果你是香港人,做不成老師,希望做個熱血教練,因為你有志於教育,那你就是白痴,和我一樣。

我上星期教小學生打籃球,是小三和小四的同學,第五堂了,我在做什麼呢﹖

開始時同學互相打尖,我調解。

半小時後,相同的兩位同學又打尖,我又調解,並罰了他們坐在角落。

另一位同學在我講解時拍波,我罰他做掌上壓,他說不做。

這同學是有學習障礙的,反應較人慢,你罵他他也好像聽不到,難處理。

這不是惟一的一位學障的兒童,另一位也是。

有一個同學在狂打蚊。

還沒有提技術水平,教了第五堂了,走籃的步法還錯,

有一位同學已參加了三次訓練,超過20課了,但仍然走籃入不了。

學生由於身體質素不足,我每次都叫他們回家做掌上壓,

但沒有多少人做,每周回來是同一個模樣。

他們沒有追求,也不怕罵。(這是我發現的現今年青人的最大轉變。)

然而,我不是一個新教練,我知以前的學生不是這樣的。

我感到自己撞牆了。

就像是跑馬拉松的人因為所有炭水化合物都用盡了,最終一跌不起。

我害怕和憂慮,因為我教籃球是希望看見成長,

當我看見前面的一班學生,我問自己:"我還要對他們幾年呀﹖"

只要我繼續教籃球,我仍然要"教"這些學生。

但我是在"教"他們嗎﹖

昨天周日學校有比賽,是迎東亞運的興祝活動。

我好開心,因為我可以請教負責體育的資深老師,問一問她我應怎麼辦。

她告訴我現在的小朋友是這樣的。

她說有一個學生,他永遠不回家做功課,老師要陪他在校內做,

回家後就什麼都不做,老師不陪就永遠不交功課,

學生的家人也無法子。

這也是我的學生,那一刻我才想起為什麼他總是遲到。

誰人也明白學業壓力對今天的小孩子有多大吧。

我們現在的小孩子不需要學籃球,

他們想要的是 play group ,或許還需要一些心理輔導去建立自信心。

這點我明白。

但我答不了的是:"那我還可以做什麼﹖"

每年還是有那好幾百個年青人付費去學做籃球教練。

因為他們不知道社會已經改變,

或者他們會教得比我好,因為他們無知,有衝勁,

像那些幫政府打壓人民的五毛黨,不去想將來,只知道現下要賺快錢,

我教球不獨看錢,而是真心希望孩子成長,進步,

所以失望也越大。

老師的提醒是對的:"我要降低自己的要求。"

可惜籃球沒有得"做假",球員無論如何差,還得繼續"打"下去。

不說還得說,昨日的比賽男子組我校拿了冠軍 -- 不是我叻,只是告訴大家,周圍都係咁水皮。(除了那些買人回來學校的球隊。)

老師說那獎應該是我拿的,因為我在場上要控制五個在場內的大腦,我不大聲喝他們就不知所措,所以我自己都覺得我應該獲獎 -- 最大聲教練獎。 (回家後我的喉嚨已痛到不得了。)

或許是上帝給我的安慰和鼓勵。

不過真係好辛苦。

忽然想起那慢火煮蛙的科學實驗,你用針扎那快要煮熟的蛙,相信它也是不會跳的。

香港的孩子還有得救嗎﹖

1 則留言:

Eric 說...

c sir...首先弓起你個球隊得到冠軍!!!
而家我覺得教學生,真係好辛苦...教到我都冇氣....有時d朋友都會同我講--降低自己的要求!!咁即係唔係我!!!教授既目的係乜??都係想d學生好, 點解要我地去降低自己的要求而唔要求學生上進..提升佢地自己呢??而家好多事情既前因後果都好似掉轉左咁,點解得到呢個結果呀,係因為佢教得唔好囉..佢要求高,好難呀....咁咁咁咁...唉.....
有個學生我教左佢3年, 但都覺得佢個進步空間可以好大, 但係佢自己就唔願進步!!雖然佢最近幾個月既比賽打到有獎,但我覺得唔夠!!呢d係咪因為我要求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