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環境 vs 努力

記得幾年前我想過自己租一個地方訓練籃球,現在這個想法消失了,原因是自己有兩個兒女,時間上已經不容自己有這個空間。

而另一個原因是環境並不容許我這樣做。還記得香港籃球總會給我的律師信嗎﹖這代表的是香港的主流建制的處事原則,一個不容許別人給予意見的建制,沒有虛心耹聽卻反而迫害那些在不合理制度中爭扎求存的人。這種制度使到籃球的發展被限制了,其控制權牢牢地操控在某些人的手中。

香港的教會問題多到數之不盡,同樣並非沒有反對聲音,較早前有浸神的教授孫寶玲因在網誌上寫評論而被解顧,雖然事件獲得許多校友的聲援,但問題並不似有什麼解決。事件上我看不到權力操控者有什麼反省,頂多是下次做事"小心d",根本的價值觀並無任何改變。

最近我到一所學校教籃球,九月中開始練波,十月九日便要參加學界比賽了,作為一位教練又可以如何呢﹖只有數堂的練習,神仙難變。

我教的另一所小學,有一位跟了我兩年的學生,也打得不錯,今年卻因為要參加數學訓練而放棄了籃球,花了兩年時間栽培的學生,作為教練的我又可以如何是好﹖(當然孩子是想參加籃球的)。

今天許多領匯的小商戶在埋怨加租不合理,但在領匯上巿時卻是大部份人都認為要求司法覆核是阻礙香港發展,結果今天的小商戶只能遊行示威,但領匯卻不會有絲毫改變。

以上的例子都是個人努力無法戰勝既得利益者和建制的例子。

我並不鼓勵人要放棄夢想,更不希望人人繼續苟且偷生,相反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站出來為公義而出聲。但我們在做事前卻要慎思明辯,自己要觀察自己所處的時和勢。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並沒有問題,因為耶穌也是這樣做,然而我們所作的若要能成功,而不是單單成為炮灰,或許那些勇者都要有更多的謀略智慧。

為什麼正義的人多輸給奸惡的人呢﹖作為基督徒的我只能說我有時候會以為上帝隨時隨在,會在不公義的時候給我超能力,而事實上帝卻只會讓你"經一事,長一智"。

在邪惡世界中要伸張公義,必須要有勇有謀。

我最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接受的教育中從來沒有人教我這些,害我要付許多代價來學這些。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十月開波也沒有關係啦,我們的目標可以是下年的十月或者後年的十月嘛!

今年的比賽是不用有壓力的,我最想見到的是學校的校隊出現一個好的文化、一個好的傳統,多於眼前的成績。若全校的學生都知道籃球隊的訓練是很正式、很艱苦的。這已很足夠。

BERN

C sir Blog 說...

Bern:

理論上是對的,但學生若升上中五或升了上中七,學校好像又是強制性不準打波呀!

所以在大環境的壓迫下,體育運動的整體表現必然是每況俞下,個人能力又如何能力挽狂瀾呢﹖

十月開波,年年都係咁,我都明白和接受。可憐是有些學校比賽完就收工,這是大趨勢,無何奈何。

匿名 說...

現在新高中嘛,我已很高興了,因為今年的球員大部份(差不多全部都是中二至中四的學生)所以比以往好。其實甚麼中五、中七要讀書根本就是騙人的,只是學生不想再來的藉口吧了。

比完賽要學生更積極練習就是我們接著要面對的問題。我很堅持恒常練習,包括下雨天,往年甚至暑假我也堅持練習。若今年暑假沒有再受流感的影響,我也想八月頭開操了。

最差的環境也有可以做的事吧。

BERN

C sir Blog 說...

Bern:

完全同意! 世界會繼續有改善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

kn 說...

唉!知道有兩個今年不打校隊,好可惜!
田田最近覆診,安排他在2010年2月做第一次耳朵整形手術。農曆新年前,亦是學校假期,因為那是才能有空置期,我從來不拘小節,就今年農曆新年在醫院過節,大約一星期出院,回家休息一星期,可以返學,但不能做劇烈運動,如果傷口康復理想,9個月後做第二次手術,今次要住兩星期醫院,經常覆診,可以返學。
即是下學期,田田要停打籃球運動,田田好唔開心牙!

C sir Blog 說...

Kn:

田田也要離開嗎﹖那今年就是有三名主力因"傷"離開了。

打不打籃球不是最重要,希望同學能夠保持身心健康,不要因傷而變得沮喪。

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在這些時候身邊人的支持。職業運動員也會傷,姚明也傷了,但最重要的是在受傷的過程中保持沒有受傷的身體部份的訓練,這樣才能在傷後盡快回復狀態。

田田也慢慢長大了,我也察覺他比以前少了一份開朗,要小心多多了解,有什麼需要幫忙就隨時找我。

匿名 說...

有些事不一定早教你,你就會明。因為要你在那context中,你才會明白是什麼一回事!早教你就out of context,對嗎?

(耶和華)他給正直人存留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箴二7-8)

當你專心尋求祂,衪必賜你智慧,而你也必經歷保護!

沒有任何邪惡勢力面對上帝的公義能存到永恆!盼能忍耐等候上帝的作為,渡你在世寄居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