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記者"抵死"!?

有機會接觸一位負責攝影的朋友,問他對於新彊公安打記者的睇法時,得到的回應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朋友說:"他們是抵死的。"

我的朋友雖然不是什麼政治新聞的記者,但好歹也是行內人,卻竟然不支持這些"偉大的記者",為什麼呢﹖

他告訴了我新聞從業員的一些現象:

記者為了最得最佳的拍攝位置,可以從後將水樽掉上前,叫前面的人走開。他自己就曾被人用手肘打埋來,只是為了爭位影相。

當有行家在合作地退後,希望拍得較濶的鏡頭時,有人不顧其它記者的感受而衝上台前,阻擋別人,自己拍完就大聲講:"搞掂,你地慢慢影!"

當拍不了好的照片,編輯、記者、攝影人員開會時會推卸責任,互相指責,而攝記就成為最底層的"禍首"。

記者還可以向公關人員作出不合理要求,而公關為了達到工作目的亦要迎合他們不合理的需求。

朋友口中形容的這些人士好像黑社會,他不滿的是許多記者經常自持是傳媒工作者而為所欲為。

當他去看這些記者在中國被人欺凌的時候,相信他直覺地認為必然是記者又一次事先"行兇",所以"抵死"!

朋友的觀感並不完全理性客觀,但卻道出了我自己所不知道的行內現象。

我心中的記者是正義和偉大的,但在香港"爭崩頭"的新聞媒界競爭下,朋友講的卻也是事實真相。

我們在報章上鮮會知道這些行內的"問題",因為相信行內人都見怪不怪,作為其一份子,那裏會有編輯刊登這些自己業內的"黑暗面"呢﹖

也不會有人要求改變這些"次文化"。

再看問題的背後,為什麼記者變得那麼兇恨﹖

其實也是編輯的要求,若拍不到合適的照片,回去就可能被人"丙"。

但編輯又在迎合誰呢﹖

就是讀者。

最近城大校內做了一個周秀娜的訪問,所有坐位都滿座。

這些人來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學到什麼吧﹖其實只是想親眼看一看"靚"女吧。

"o靚模"現象的風行,反映的是許多人都追求外表,這並不是問題,問題是香港還有多少人在追求內函呢﹖

香港外表五光十色,但事實是卻似乎是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o靚模" 的確可以說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縮影。

最後想講多一句,我仍然支持香港記者,而希望相信朋友所說的只是"一少撮人"。

(但事實上這一少撮人或許正在不斷增加,因為香港要吃一口飯已經越來越艱難了,唔打肘唔靠惡又點生存﹖........)

p.s 我以"香港記者"抵死"為題也是採用了香港傳媒手法,希望吸引你的眼球。

1 則留言:

Joe 說...

完全不出奇, 無論香港與大陸, 劣幣永遠驅逐良幣.

毒奶,毒水果都是在同一情況下產生的.

消費者: 我要用最平的價錢買到最靚的水果
零售商: 我要賺最大的利潤
供應商: 我會供應最平最靚的水果, (用最平的工業原料改造)

"不論黑貓或白貓, 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只問結果不問過程這種哲學正在毁滅這個民族.

大部份香港的管理階層及在高位者其實只得呢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