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你知不知道為什麼你們現在的水平是這樣呢﹖

有人說小朋友是一張白紙,那麼年青人呢﹖在香港的年青人已經是一張充滿汚點的紙張﹖

我是教籃球的,我沒有什麼奢侈的空間可以教一些"精英",所有參加的學生都像國內山區的學校一樣,經常是一個老師要教十多個不同程度的學生。有些球員可以一百米跑十三秒,有一些卻會跑十八九秒,這些差異對我們做教練的來說已是見怪不怪。

全職教籃球八九年,對於現今制度上對體育運動的限制,早已知道是"死症"--制度上沒有改變的空間。但我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在極大的限制下繼續去教,當然結果是事倍功半。

昨天我教一些中二至中五的同學左手走籃,有一些在五分鐘後便掌握了左手走籃的步法和動作,有一些在十多分鐘的訓練後仍然是未掌握正確步法。情況就好像你告訴他這叫"左"手,那叫"右"手,但他始終左右不分。

有一位速度很快的球員,我相信他可以說是全隊中最快的球員,但他卻在比賽中一分未得,也沒有在比賽中試過用自己的速度,在練習時更多次出現失誤,被速度較他慢許多的球員搶了他的球。他的神情很迷惑。

他是那種典型很努力的球員,只是不識得去分析什麼時候用什麼技術。

有一位球員分享自己在籃球場上的理想和目標,希望做的是NBA 球員,但在全隊人中他卻是接近最低水平的人。我問他你如果在校隊中都不是最出色那個,你怎樣打NBA 呢﹖你知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有沒有想過如何去改善呢﹖有沒有付出努力去改善呢﹖

他不是沒有想過,只是更多的是限制。

我隊中有三個高個子,有一個稍為肥胖的學生問我他不知道自己應打什麼位置,我告訴他:"你可以打任何一個位置,只要你的能力是這個位置中最好的。" 由於我沒有直接答他,我見他一面迷茫。

其實我想他諗諗:你自己有什麼能力呢﹖你有沒有看看隊中的人有什麼能力呢﹖你能否勝過這些隊友呢﹖

還有個"性格巨星",竟在練習比賽時當著所有同學面前講粗口兩次,他了解個練習環境是什麼呢﹖他有自制能力嗎﹖(我的感覺是許多時候年青人是"盲"的。)

在這種 context 下去做籃球訓練,也在觀察了許多同學的表現後,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知不知道為什麼你們現在的水平是這樣呢﹖"

當你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是這樣,你們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沒有想過去改變自己的問題,而以為自己只要繼續訓練便會進步,這是不是太天真太傻呢﹖

香港的學生,給我的感覺是從來不需要用腦。

在我講完上述的東西後,我開始講解傳波技巧,一位水平低的球員仍然沒有留意我的動作,繼續在和朋友傾偈。我望一望他,然後告訴他一個好的控球後位,要清楚知道所有人的水平、狀況,不是隨意將球傳給隊友的。

而作為一位教練,我也看見誰在付出,誰在傾偈。

有時候我不禁問:這些同學到底有沒有在聽﹖點解他會傾偈﹖不過,我知這是他多年來學到的"習慣"。而要改變人的習慣是好難的。

世界上最難的功課並不是學習正確的東西。

最難的是要改變壞習慣,改變了這些習慣,真誠去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然後你才會有"能力"學習正確的事物。

若果今天你有一些東西發現自己不如別人,你要清楚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我會差過別人。若不找出這些答案,就算天天上課,其實永遠都是浪費時間。

考第一的人和考包尾的人都一同在上課,考包尾的人可以追到考第一的人嗎﹖

除了自己的天份不及別人外,那些水平中下的人可會有其它"可改變"的個別問題呢﹖

..........................................................

看見今天的學生,我開始明白為什麼現在填鴨式教育這麼受極權統治者所歡迎,原因是這種依賴背誦而不鼓勵自發思考的系統的確可以"有效"地培育出一大堆"惟命是從"的奴材。

今天的學生個個都要補習,但卻從來沒有人質疑香港的教育系統。若學校教的書是有效的,為什麼我要付費補習呢﹖若學校的教學是浪費時間,為什麼不乾脆用日間的時間留在家中溫習,而要上學呢﹖

我的學生打籃球,但卻從來不懂得問自己為什麼咁差,而只是繼續以錯誤的心態去打籃球,這是不是大腦有問題呢﹖還是香港強迫教育教會我們的年青人的呢﹖

香港的學生大體上接受了一個謬論:就是我在上堂,我便是在努力,我應該會進步。

That is the most silly concept that I have ever known.

極權國家統治者萬歲萬萬歲! 你們的功業將會千秋萬世,因為你們懂得如何搞"教育"。

2 則留言:

Lok Chung 說...

Hi Henry,

First and foremost, let me clarify what i wrote earlier on here.

What i meant by '離題' is to answer your question - what is the translation of 'out of context'. Your article is brilliant, it is far from out of context.

In regards to your comment on my previous entry, i do not know what to say except for a deep thanks. This is so true that if i am going to continue my basketball career in HK (sorry but yes i do call mine a career, amateur career), i must adjust/adapt to my surroundings.

And with your suggestion, yeh i have taken your advise and quickly saw a doctor yesterday and got X-ray'd today. The doctor will be analysing it next week. So once again, thanks Henry and we still need to arrange our 'meeting'!

P.S. Thank God we are sort of same type of person.

匿名 說...

looks like you are a techer and a dad.

wait till your child gets into primary, that is the start of a terrible life, I had that before. you sound great now, but till you 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