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談 BOSTON CELTICS 2008 冠軍 - 接受命運和改變命運

大家還是否記得 2008 年湖人對塞爾特人的第四戰呢﹖塞軍在半場輸了24分之後最終收覆失地並勝了球賽,這場比賽是NBA 歷史上的經典,使所有人都 DROP THEIR JAWS 。

每個人都會覺得教練李華士(DOC RIVERS) 勝了 積信教練 (PHI JACKSON) ,欣賞這位黑人教練的部署和調度,但有誰會知道李華士在2005-06 賽季後是球迷聲討並要求撤換的教練呢﹖

2005-2006 年塞爾特人是聯賽中的包尾的最後幾支球隊 (排東岸的第十一),而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新一季的球員選秀中,希望可以抽到第一或第二的選秀權,那他們就有機會"翻盤"。

可惜天意弄人,他們最後抽到的只是第五簽。意思就是他們根本不能抽到一些具即時影響力的球員。這意味著他們的中堅份子皮爾斯(PAUL PIERCE) 也會無心戀戰,甚或要求被交換到其它球隊,使原有的實力再度下跌。

面對著這樣的困局,球隊的管理層原可以嘆時不予我,然後順應天意地"捱"下去。然而球隊的經理人安治 (DANNY AINGE) 卻沒有選擇放棄。他和教練李華士選擇了:"MAKE THINGS HAPPEN"

他們去"找"雷阿倫 (Ray Allen)。

為什麼我括著"找"字呢﹖原因是這種人材並不是你叫他便會來的。在NBA 有32支球隊,每一隊球隊都在籌算自己如何能夠奪冠,好的球員並不是有錢便能找來,而塞爾特人也並不是那種一擇千金的球會。雷阿倫是在聯盟中人所共知的好手,所有其競遂者多不勝數。

安治( AINGE) 要步署請來雷阿倫,他便要將自己現有球隊中的球員交換出去,而這種會是以一換一或以一換幾的手法,端看買賣雙方對自己"球員"的價值而言。對方球會有權對你球隊的人不感興趣,又或要求交換一些你隊中的主力,那些你不想換出的好球員。所以任何一宗交易的完成都極其復雜。

除此以外,若雷阿倫個人沒有興趣,交易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球員若被"強迫"去到一個球會,他會否付出努力打球呢﹖雷阿倫在交易前剛完成了兩個足踝骨刺移除手術,一個老兵 (32歲) 能否完全康復回到往日的水平呢﹖每一項交易是一個投資,也可以是一項睹博。

所以作為一位球隊經理人,他的眼光是對球隊有極大影響力的。由於每一樁交易都影響現時球隊的團隊精神,球員若知自己將會被"沽出",他還會有多少合作精神呢﹖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何我們可以在 NBA 中看見許多"獨食王",他們只是希望為自己爭取最好的個人數據,最大的談判籌碼吧了,NOTHING WRONG WITH THAT。

塞爾特人第二名追求的球員是 KG (KELVIN GARNETT) 綽號"狼王" 是全聯盟中最頂尖的球員,身高 6'11" ,是全聯盟中最高又最靈活又有技術的球員之一,他是多年的全明星球員,更獲得十次聯盟最佳防守獎項,這種球員是全聯盟都想追遂的球員,要找他加入你的球員,真是"難上加難"。但命運總是幫助那些逆境自強的人,剛巧狼隊的經理人麥希路 (KELVIN MCHALE) 卻是安治在塞隊時的舊隊友,而他又願意和塞爾特人交換自己的主力KG。

有一位記者在交易完成之後講了這樣的一個笑話:"塞爾特人應該將McHale 的球衣再退休一次!" 這位狼隊的經理人作出這個決定使07/08年塞軍能取得冠軍,他就像是塞軍的隊員!

KG 的加入主要原因是看見雷阿倫已經加入了塞軍,他多年在狼隊都沒有什麼成績,已經意興欄柵,但這位高中便入選 NBA 的籃球高手並不是草率的人。雖然他知道有皮爾斯和雷阿倫的幫助,若加上他的加盟,的確有機會拿總冠軍。但這位老兵 (VETERAN) 最先也是拒絕塞軍的。但安治沒有放棄。及後KG諮詢了不同界別的人的意見,也做了許多對球隊教練和球員的研究,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加入塞軍。他的處事實在使我汗顏,因為我搵工和做事都沒有他的認真。

不能不提到的是朗多 (Raja Rondo) 這位NBA 的Rookie 二年生,在西雅圖超音速隊要交易雷阿倫的時候,他們的經理人便提出一定要包括朗多,但安治卻清楚知道朗多的能力和重要性,所以他堅決不移地 say no ,也慶幸後來超音速隊在這個爭議上讓了步,交易才成功。而朗多也在總決賽中表演出驚人的實力,這是許多人都沒有想到的。

安治對於一隊冠軍球隊的構成因素和對球員的觀察了解之透徹實在使人佩服。他並不是那些窮人,但在工作上他卻付出了非金錢所能回報的努力。其實一個好的教練也必須如此,否則何來有爭冠的希望﹖

當許多人在嘆身邊的朋友有多幸運時,安治告訴了我一個真正成功的人所付出的努力是和報酬無關的。

在找到三巨頭和保住朗多之後,安治並沒有停下來,或覺得自己使命完成了。

他繼續在那些"可有可無"的細節上努力,例如找來了已經退役的 P.J. Brown ,這位三十八歲的中鋒。他在塞爾特人對騎士隊的最後四強賽上的最後1:20 秒投入了關鍵的一球,使到球隊在第七戰中勝了騎士的 Le Bron James 。其它重要的角色人物包括:Leon Pow, Big Baby Glen Davis, Sam Cassell 等等。

在一隊由包尾球隊變成冠軍球隊的過程中,我的確學了許多東西。

當命運再一次向我們 say "No" 時,或許我們可以學效一下 07/08 年的NBA 總軍冠。

p.s 以上的故事都只是節錄了部份這隊冠軍球隊的一小部份成功因素,如果大家想了解這支冠軍球隊的更多故事,可以看"Top of the World" - Peter M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