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教學檢討的Paradox

今天做教學工作的人,到底應該如何去教呢﹖

過去我曾經教校外課程,副學士,這些都會有一些由學生填寫的問卷,作用是評核老師的教學水平。

這產生一個問題,就是由非專業者評核"專業者"

我將"專業者"加上引號代表的是有時老師也並不專業。

現在的學生重視的是什麼呢﹖是成績,是合格率,能否升班。

當老師要面對學生的評核,代表學生就是老師的"老闆",而為了自己的工作得到保障,識時務的老師會懂得如何"放水",讓學生考試得到合格。而更聰明的老師呢﹖他們可以將課程設計到成為一個適合現在學生水平的課程,好讓同學上堂時輕輕鬆鬆,師生關係和階融洽。

我也有見這一些"死硬"派的老師、教授,他們可以肥半班同學,但這些教授的後台都很硬的,他們在自己的領域中有絕對的江湖地位,做人有原則宗旨。

近幾年有許多新的副學士院校,他們請的人都是一些新老師,這些新入職的助教、講師並沒有很硬的後台,而且他們是全職受薪的,所以他們更加明白誰是老闆。

我聽聞過有些學生更會到學校投訴老師,有的同學在問卷中"批評"講師,毫不客氣,嚴然是你的"老闆"。可以慶幸的是大部份副學士院校的行政人員都明白現今學生的"水平",對於那些意見會加以"過濾",而不會以為學生的意見是中肯。

每年我收到學生的意見後,我都氣憤難平,有些學生在問卷中回應:"阿sir 好寸。" 對於這些批評,我初時很在意,但後來自己諗清楚,覺得我只是在執行一位老師應該做的事,惟有自己安慰自己便算了。

後來學校再來一招,要求老師對學生的評語給予回應。那是一版紙的空間要你填上解釋。我看了一看後,其實好想寫出我和該學生之間的矛盾,但這會是一千字的文章,但看見那一版紙的空間,我只能感到無奈和沮喪,後來我只填上:"no comment"。

我想講的並非這些檢討制度上不好,而是想講:今天老師難為。(這些制度也有其好處。)

讓我用教籃球為例,如果你讓學生做一些很辛苦的練習,他們的進步便會快,但他們會覺得悶和辛苦。

如果我的學生要填問卷評核我,而這些評核又會影響我的工作機會,若二者擇其一,我會選擇和學生"河蟹",大家Happy ,做一些你會輕鬆好玩的東西,我也不會罵你,因為這樣會被你誤會我針對你,長遠對我的工作發展不利。

但若我真的愛你,認為能讓你將來成材,先苦後甜才是愛你,那現在我會更大聲罵你,你好辛苦達到目標後我會再給你更高的目標,要你付出更多的辛苦,希望你能將自己最好的發揮出來。

但現實是一個學生遇到辛苦便會選擇放棄,又或投訴老師給了過份的要求。

今天的學生是來學校學習的,還是今天的老師在學校學習"適應"學生﹖

也許你會想到學校的總體成績會影響其校譽,外評可以使學校不會過份"就"學生,這是對的,但外評不會針對"個人",問題是集體負責,而內評卻是針對個人的,聰明的老師當然是自保為上。

當老師要面對現實而將學術要求降低,當大學重視的是論文發表而非教育工作,你會明白香港的年青人為麼越來越差。

歸根究底,是因為現在有許多老師,已經再無原則可言。

香港的社會問題,其實就是缺乏做事做人原則的反映。

但堅持原則的人,多數成為流浪漢 - like me。

4 則留言:

Joe 說...

總括來說, 我們教育的問題出於— 捨本逐末.

本來評估可以改良教學, 學生的觀點可作參考.

但今天的評估用來評核教師的表現, 本末倒置. 難柽, 學生是顧客, 他們的目的只是沙紙一張, 社會的要求也如此, 有學問與否已變得不重要.

大學著重研究, 原本是好事, publish or perish 原本是個公平機制, 起源於在美國六十年代有些教授不思進取, 不求進步卻又有權阻止年青一代上位, 於是大家以發表論文來定陞遷, 每篇論文發表都要經兩位或以上的專家去評核, 而評核時專家不知論文作者的身份. 這樣的機制雖殘酷但公平.

但今天香港的大學卻用此機制來爭排名, 放棄教學質素, 因後者難評分, 效果也不即時看到, 排名高了可向政府邀功, 又可再增加資源, 政府又轉頭向中央邀功, 內裡是怎樣, 沒有人會理會, 因為高官教授的子女許多都在外國留學.

總算還比大陸好, 現在大陸的校長教授都可用錢買, 論文抄襲之風冠全球. 真正用心做研究的卻頂不住要跳樓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21/n2696357.htm
中國人從來只追求浮誇

C sir Blog 說...

我教的第三年用的功課是和第一年一樣的題目,但第三年教的同學會給這樣的評語:"C SIR 給的功課不是人做的。" 意思是太難。

我還能說什麼呢﹖

有一些小學老師也已經學懂面對校方的成績指標,就是放水給學生,讓那些根本永遠無法達標的"資差"生可以達標。

這些做假已經成行成巿,不再是大專獨有了。

末日已臨了。

Joe 說...

真想不到香港教育已到了"將價就貨"的地步.

也許這就是中國永遠追不上其他國家的原因:沒有堅持, 從不認真.

連教育界也變成這樣, 社會休想還可以進步.

同意的是:末日已經降臨

Eric 說...

c sir...我明白你既處境..畢竟我都係...
作為你既學生, 我已覺得你出既題目唔難了, 雖然我未必答到你既要求, 但我都覺得唔太難..。今時今日既學生, 太簡單了, 唔能夠負擔到壓力, 又唔話得!!出到社會會點算呢???點解而家個社會搞到咁, 多謝d廣告。求學不是求分數----呢個係一定錯ga....求學點會不是求分數呢??睇睇大學收生就知..睇睇搵工果時就知!!!有d朋友可能當我吹水, 查實,香港一直都係咁。
作為老師又好, 教練又好, 都係想自己既學生學以至用,得到既知識係佢既, 又唔係我既!點解要佢地好似填鴨咁?!?!(而家既學生的確有咁既想法)我都好似你咁, 要求我既學生有一定既要求, 做唔啱既要有一定既懲罰..這是啱定錯??當年我地咪又係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