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和朋友食飯後被不認識的傳道人"關心"

昨天我和朋友食飯,因為朋友在新年時可能吃了不少油膩東西,所以選擇了食弼。我們吃的店子不是什麼高級餐館,只是一般的快餐店,我們等了好一會後終於找到一個單邊的二人座位,我左手邊是一幅牆,右手邊已是行人通道,我們二人談了約40分鐘。

坐在我朋友後面的男人轉身走過來,他告訴了我自己的教會名稱,言明自己是傳道人,然後溫和地說:"弟兄不宜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以免他人跌倒。"然後便離開了。

我和朋友多年沒有見面,藉新年大家拜拜年,她也是一位基督徒,是我的舊同事,所以我們談的話題都是教會和社會的一些現象,當中對於教會也有許多評彈。她不是參加我教會的,也和我教會絕無關係,二人也只是關心教會的發展,沒有粗口也沒有什麼不敬。卻會引起這位傳道人的"關心"。

我曾經試過有一些朋友為了護教,而在聽到一些人評彈基督教時給予一些陌生人意見,但都是禮貌和客氣地先介紹自己並問準他人是否介意自己一起討論才給予意見的,我也很欣賞這些朋友。

但這位傳道人的行動卻使我感到無奈和有一種恐怖的感覺。

原因是:

1. 他並不是認為我的意見不對,相反,他只是說不宜在公開講論。這代表他關心的只是聲譽。

大家有沒有聽過一些新聞:校長知道有老師非禮學生,但並沒有報警,為的是以免影響校譽。二者有的思想理念基本一致。

聖經為什麼記載猶大出賣主呢﹖為什麼上帝不叫人抺掉這不光彩的事呢﹖耶穌竟然"教"出這樣的門徒﹖聖經並不是要維護教會,而是說出上帝的屬性,祂是公義公平的。所以聖經是可信的。

2. 他並不關心人或我,只關心那些公眾

我是一位基督徒,我對教會有一些負面睇法,也因教會的做法而感到失望和悲哀,我和朋友去分享,可以看到自己是否有錯,也可以治療自己人內心的痛苦,但這位傳道人卻無形中禁止了。

撒馬利亞人故事中祭師不顧而去,今天的傳道人卻沒有不顧而去,卻告訴你在心中的苦痛不要說出來,以免影響到別人。這比起不顧而去更高一個層次,彷彿在別人的傷口中撒鹽。

3. 他叫我要做一個有錢人

香港人食飯分享是當然的事,我不是什麼百萬富翁,要找一個四邊無人的地方才可以說話,那 不是說叫我永遠不要講嗎﹖要不我次次要約朋友去酒店套房才可以分享嗎﹖

香港不是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嗎﹖我以為去了蘇聯的鐵幕時。好恐怖。

我是一位基督徒,信主十多年,一直熱心教會,自己也離開商業機構而全職事奉,但多年來看見教會和教會機構的許多問題,也嘗試過去給意見,或身體力行去改善,卻弄至傷痕累累,也患有輕度的抑鬱。

現在我是一個流浪的基督徒,我雖然參加教會崇拜,但卻只抱著一個浪人的心態,因為自己已不能夠像以往般單純地去愛教會,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也套用阿嬌的教導:我不再"好天真好傻",但我仍會"積極面對"信仰人生。

但無論如何,我自己知道上帝是存在,祂的教導也沒有錯,只是人的演釋不符合神吧了。

p.s. 我會將這篇文章 send 去有關教會的主任牧師。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邊看 一邊笑
有共鳴 有反思
一直都欣賞你口齒伶俐

ps...你在上一篇blog 通緝我 使我慌了 !!!! 星期日見呀 !!!!

四眼減左肥的契女

ah-yun 說...

聽到呢D事真係超無奈。我會想﹐係唔係﹐真正的基督徒﹐其實都好難係教會生存的呢﹖

我也曾經以為教會就是我的一切﹐我可以付出幾多都不在乎﹐但換來的甚麼呢﹖就像你說的「卻弄至傷痕累累,也患有輕度的抑鬱。」完全明白。我也流浪了一段日子﹐很不想這樣﹐但也實在不知可以做甚麼。

你的part 2我也看了。真想不到是他。我有返過他在SF的教會。(不過那時他已回港了。) 我還以為他與他弟弟是不同的。難免有點失望。

C sir Blog 說...

Yun兄:無言感激。有時候我情願自己仍能像初信般無知,那時候的世界多美好。互相勉勵吧,或許有更多像我們的人在世,不用教會名義去愛人,更能彰顯上帝的真理。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我是時代論壇臭名遠播的離教信徒虞瑋倩﹐看見你這文章都覺得很無奈。
你遇到那個牧師的行為﹐不是什麼出奇的事情。
今日發生在浸信會神學院網誌事件﹐神學院董事的邏輯和那個傳道人的想法如出一轍。

ah-yun 說...

我是女的。^^

匿名 說...

C sir,
睇完你既兩篇文章之後, 心中十分感慨,

非常認同那位傳道人留下一句說話便離開了真的有點不太好, 奇怪的是牧師會在講台上回應投訴, 這行為真的有點匪而所思...

然而,在這件事上小的有點不同既看法, 因為見閣下提出話是追求公義和神的弟兄, 才鼓起勇氣分享一下, 希望大大不用太過介意.

首先, 閣下和朋友在餐廳卡位,雖說是兩在單邊,但若坐在你朋友身後的那傳道人可以清清楚楚聽到你們的對話, 想必是不會太細聲, 而他也只是溫和的對你們作出提醒, "不宜" 而非 "請勿"或"禁止". 若因此認為那是妨礙言論自由, 似乎過於敏感.

個人相信那位傳道人並非認為你評彈教會是不對的, 我也曾因為教會的不是,批評過教會, 但若你身邊的人並不清楚箇中來龍去脈,只因聽了閣下一面之詞,從而對信仰產生反感, 請問閣下這是否公平呢?

既然閣下是一位基督徒, 傳福音不正正是你的責任嗎? 當有一天你要傳的人正正是聽過你單方面批評既人, 你又如何可以拯救這個人既生命呢? 聖經曾教導我們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 但也勸導我們要勒住我們既舌頭, 免得使人跌倒.

其實, 之後牧師既處理手法的確是很有問題, 因為那不是解決問題既方法, 你雖然在信仰中曾經歷不平和創傷, 值得高興的是閣下仍對神有信心, 對公義也有追求,

願神與你同在, 帶領你走你當走的路,

(p.s. 順帶一提, 閣下這篇文章, 已在某些討論區中, 有不少既回嚮, 是好是壞也是未知之素, 但願不會叫人失去對神追求既心)

C sir Blog 說...

樂域:

我對那位傳道人的說話全沒有介意。因為我亦認同那位傳道人是出於他認為的"好意",而非有心傷害人。所以我的原意亦只是向其教會主任牧師作出提醒,沒有任何意向將事件擴大。你可以留意到我第一篇文章中根本沒有提到任何人名。

關於你提到的可能朋友講野大聲,我肯定不會,原因是:她是一位50歲的女士,而我們的地方是沙田第一城的"一粥面"的中午時候。相反,我只可以說是他的耳朵很靈敏。

我相信他的處理手法應是:弟兄,不好意思,剛才我聽了你的說法,有一些不能認同,或許我們可以約一次大家傾下好嗎﹖

若你有天在卡位中討論自己的家事,但有個陌生人唔覺意聽到你講的事。他走來說你不要在公眾場所討論家事,因為你的家事令到他坦心別人跌倒。你認為有沒有問題呢﹖以後你不講說話嗎﹖

定還是去酒店開房﹖

現在我在公眾場所要講說話都會周圍望,你明白我心理受壓的痛苦嗎﹖

你有看見我第二篇文章是在九月才登的嗎﹖我想了七個月呀!這件事在我心中有多扎心,你知嗎﹖我當時還返窩福的,對蘇牧師有多大期望你知嗎﹖我有窩福的崇拜證的,你估我會唔傷心嗎﹖

針唔咭到肉唔知痛。你不能明白我的心情我倒是可以理解。

你認為未信的人看了猶大出賣耶穌會覺得神是真的嗎﹖也會有人覺得耶穌連自己的門徒都搞唔掂,信佢都白痴。你會唔諗住刪減左佢﹖唔俾佢睇呢段聖經﹖理由是會使未信的或初信的跌倒。

你提到"因聽了閣下一面之詞,從而對信仰產生反感, 請問閣下這是否公平呢"﹖

請問你有沒有去提醒一下那位在講壇中回應我,又不願聽我電話的蘇大牧他使我和許多人跌倒呢﹖你只找我不找他是否公平呢﹖

殺人的不去捉,捉去報導事實的新聞記者或受害人,你的說法使我聯想起這個論調。

他的影響似乎比我大得多,你似乎應該找他。

我的睇法是,我的分享和文章使到許多人因我而"成長"了! 起碼我猜現在許多人不會輕易防礙別人的言論自由。對嗎﹖

我這個Blog 向來公開,若有人要 cut 了一部份來告訴別人理應不是我的問題吧﹖

那些相關的牧師、傳道人為什麼不來回應一下呢﹖

有錯就認,不是基督教的教義嗎﹖

還有,是誰做成"一面之詞"呢﹖這個問題倒是我覺得應該問的。我的blog 的意見回應是即時的,也沒有審查的。若有人在這裏寫反對聲音,我會一字不漏地登出。這點我保證。

你的回應我十分多謝,但恕我坦言,我不認同。我相信基督徒唔應該只是"隱惡抑善",咁樣唔係真理。

p.s. 這個 blog 我二月份已 c.c 該教會堂主任,我留了電郵、網址、電話,不信你去問他。

匿名 說...

C sir,
正如之前我的回應所講,我個人也認為牧師既回應方式是很有問題的,亦感受到你心感不忿的痛苦,我是理解的.

首先請你原諒,因為我只看過你所寫既文章,只能憑有限既資料作出推搞,有錯之處,敬請見諒.

至於閣下講到你在公眾場所談論家事,有陌生人走黎打擾你的言論,也許是真的不該.

而然,這陌生人是你的弟兄,雖是不認識的,但他也在主內是同信一主,同受救恩的人,可能身份上有別~,不過若一個不認識你既弟兄,聽過你對家既批評而作出相應既提醒,不是也值得我們深思的嗎? 到底是我們沒有言論自由,還是我們講多錯多呢?

很好奇你為何會因為這個溫和既勸告,因而感到壓力,是因為你也覺得那傳道人既說話是對的嗎? 若不認同,為何會因為擔心而要講說話都會周圍望呢? 還是怕又被人規勸?

聖經對猶大出賣耶穌,並沒有太多負面既描述,請問你當日既言論中,是否也是平舖直述的呢?
我只是想了解一下當時情況會否與聖經所作的相若吧~~

十分認同你講有問題應該面對面交談,也明白了你作了很多溝通既渠道.你已做了你應做既事,相信是對是錯只好留待神自己審判了~

雖然有錯就認是基督教既教導之一,也明白作為信徒應該分是非黑白,然而耶穌郤要我們彼此相愛吧,亦要我們饒恕人70個7次~~
再者,牧者/傳道人也只是人,我們要推崇的不是他們,我們要敬拜的是神本身耶...

或許你這個blog的確會給信徒反思既機會,是否能成長就見仁見智了~.然而,希望你亦可以早日從這件事中釋放出來~~

請饒恕我多事回應,我見你話想聽多d意見才斗膽留下意見,並非一定要你認同,只希望你可以心平氣和既去看這事吧了~~若你認為我不公平,似乎...我只是提意見,無意要做審判官呢...若不歡迎就由得佢喇~~

C sir Blog 說...

"很好奇你為何會因為這個溫和既勸告,因而感到壓力,是因為你也覺得那傳道人既說話是對的嗎? 若不認同,為何會因為擔心而要講說話都會周圍望呢? 還是怕又被人規勸?"

再解話:

如何分辦自己的說話是有沒有使人跌倒呢﹖如果每個人做每件事講每句說話都要經過這一句說話去過慮,那人就像活在監中。他的說話有多沉重你明嗎﹖

我完全沒有感到那個傳道人的說話是對的。因為我經歷的太多,只是慨嘆教會中是個"一言堂",根本沒有空間去討論教會的問題。所以難得在一個下午和一位已3年沒有見面的長輩朋友清心分享也會受到無厘頭的搔擾。

你若想知道我分享的內容,我完全不介意在我的 Blog 中寫出來,但之後又會有人批評我將教會的問題在公開場合中講論。

睇你的回應使我有種感覺係俾人打我,要我承認我在卡位同朋友講野都會影響別人,我覺得呢下野都幾有趣。

我不是怕又被人規勸,只是不想惹來一些無謂的麻煩。舉個例講,你去睇踼波,如果身邊都是支持你對家的球迷,你都唔敢嗌咁大聲支持自己的球隊啦,所以外國的足球聯賽係分開球迷咁黎坐。你知唔人知我以前番邊間教會﹖係Mega Church ,8千人那間。你話我有小小憂慮係唔係合理﹖

我覺得你對我有一個假設,就係我講野有問題,所以引來傳道人睇唔過眼。

你唔認識我,但係我覺得你一直站在傳道人那一方,點解呢﹖我覺得你的假設係唔公義。但我相信你是出於好意。

我若犯了罪,罪名是:在快餐店2人卡位聲量過大,胡亂評彈教會引至有機會使初信或未信的人跌倒。

我的那位朋友其實是一位50歲的女士,又係基督徒,她也在基督教機構中工作,職位絕對不低,你話我會唔會同長輩胡亂講野﹖

不如我地討論一下如何幫助那位你也認同好有問題的牧師好嗎﹖

這個是窩福的email:info@whc.org.hk

你也是一位有公義的基督徒,你會不會搞個運動,每人一個電郵,發俾阿牧師,要求他在時代論壇解釋和回應﹖我覺得咁樣幾實際。

在這裏我只看到你不斷找我的問題,對其它人又採取寬恕或唔理的態度,我對你的做法不大認同,但我相信你也是出於好意想提醒我吧。

我已經38歲,返教會十幾年,並不是衝動的年輕人,希望你明白,無論如何謝謝你留言。

匿名 說...

C sir,
我要為著我既回應使你有被打既感覺先說聲對不起,這實非我回應既原意,只恨我詞不達意,使你有這樣不快既感覺.

希望你明白,我並無意將所有責任都推到你身上,若我既回應使你有這樣既感覺,再向你講聲對不起.

既然閣下認為我只是那種偏幫牧執之輩,我只好為你祈禱,願神在這事上為你開路,讓正義得以申展.願主恩可永與你同在~

匿名 說...

因找"梁美芬"之料來到閣下之 blog ,忍唔住要回應幾句。我看了一些基督教的書籍,發現很多傳道人在書上寫的,跟聖經原意確實有些出入,故不是傳道人所說的便都一定是對的。(亦不是某幾個傳道人得到神的特別恩賜、靈感而把書寫出來。)故不必因為某幾個傳道人的個人見識而令自已不快。

耶穌來是為人得自由,故請不要負起傳道人自設的枷鎖。

又"使人跌倒",不知原本談話內容,不便多說。但從前的天主教及基督教還缺了醜事嗎?就不"使人跌倒"嗎?

每個人的心都是神的殿。無話不可對人言,做人光明磊落便已足夠。 又"使人跌倒"...若神要建立的,誰可推倒?! 故請珍重。 嘻嘻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C-sir﹐樂域是網上那種典型信徒﹐心態和那個“關心”你的傳道人沒有什麼分別。
他一堆論述﹐都是對你有不好的假設﹐故此要你不斷的解釋。
最後他一句為你祈禱﹐也不過是詞窮理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