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點解射三次罰球都唔入﹖(籃球技巧討論)

今天我和學生一起練習,大家圍一個圈在罰球線射球,投入的便繼續投,投不入的便順時針轉一個位,我射了第一球,個球偏離左邊,我等了七位後又到我射,心諗今次一定入,結果射了去右邊,又要再等七個,第三次射,我更加審慎,但結果球是直的,但因為拋物線太低而彈出。學生見我三次都射唔入便問我:”阿Sir 你係唔係好耐冇射波呢﹖” 而事實是我昨日才自己練了兩個小時投籃,我每次均會讓自己連入十球罰球才離開球場的。

我回家後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發覺原因有兩個,因為有一班同學在,我的內心很想證明給同學睇我的動作是好的,結果因此而過份緊張,第二是我未有熱身,手感差,加上我欲表現自己而使動作較平常的快,所以投籃三次都沒有命中。

另一個很重要的發現是我的三次投籃其實都有改善動作,第一次偏左,第二次偏右,第三次則是太大力,我深信若果我不是要等七個同學,而是接續地投第二和第三球,我十分肯定我會投得入。等候的時間使我的肌肉忘記了剛才動作上的問題,引至我的修正動作不準確。

這引發出來的啟示是練習是需要連續的,因為這樣才能建立手感或肌肉記憶( muscle memory)。平時練習的環境多是十二個人用幾個籃球,接觸球的機會少,心感自然不會好。對於希望球技有進步的人來說,爭取機會在同一個位置上不停投籃,絕對重要,因為這會讓你的身體可以好好地記下自己的動作,特別對於初學者,一旦記憶了一個正確的動作後,要忘記真是談何容易。我認識的一位甲組球員他會選擇在早上5時到沒有人的街場練籃球,這是為什麼他能成為一個神射手的原因。

但我個人卻認為,這並不夠好,若果你能夠有一個自動回球的系統,當你在三分線上投籃後球會回到你的手中,那你的練習將會是最有效率的。另一個方法是你找一個人專門幫你”執波”。

我希望將來的私人籃球訓練場可以增加一些器材,使到你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去訓練自己。我相信如果你能夠在這個場地訓練半小時,將會等於你在街場一個人執波射波的2小時(還要假設四周都沒有人在射波)。因為投籃只需要2秒,但跑去執波再回到原位,平均要10秒,若果在我的場地訓練, 5秒便可以將球回到自己手中,我相信你會想像得到這種訓練為什麼會使你贏出。

不要忘記的是我還會有實時(Real time)以即時錄影你的投籃動作,並即時以慢鏡重播,還要是多角度的拍攝去幫助你改善你的投籃動作,你的投籃能力若不提升,就肯定是你的問題了。對嗎﹖

你會想成為第一個我的學生嗎﹖想就回應兩句鼓勵說話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那天我回家也想了一整晚.

平時我射球也不是這樣差,後來我想了很久,想了幾個原因,一是因為學生在看,二是因為教練在看,三是因為休息太少,四是因為太久没有練習、五是因為之前一晚睡覺壓著手臂,整天也很不爽......

又因為聽到其中一個學生說,鄭sir一向是理論派,自尊心多少有點受損,所以之後幾天也在想,當然也有作一點練習,也有再想c sir給的意見,不過太少時間練習,很難將動作用身體記憶,穩定性還是不太好。在csir夢想中的訓練場出現前,就先斜放一張軟墊在籃下讓籃球滾回來練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