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小學生都識打假波 – 為香港的教育而悲衰

在國際的足球賽事上,許多時我們都會聽聞有一些打假波的情況,有時候是球員被收買,有時候是球証被收買,原因是因為球賽涉及賭博的利益。

籃球由於一場波要入過百分,要打假波相對不是那麼容易,但NBA亦曾於較早時候查出有球証吹假波。但相對來說,籃球還是較乾淨。

我也見過本地的聯賽和公開賽也出現過放水的情況,例如同一球會出兩隊波打公開賽,為了讓水平較弱的一隊出線,也會有強隊故意輸波的情況。但一般來說,香港很少有故意打假波的比賽。

今天我參加東區小學學界比賽,出現一個有趣的場面。由於小組首名出線隊伍需要面對第二組首名出線的強隊,為了較有利的”走線”,兩隊波都唔想入波,故意俾對方機會入球,鬥到最後出現了匪夷所思的場面,便是教練叫自己的球員將球射入自己的籃!!!

一場四節的合共32分鐘的假波,小學生參與後會有什麼感想和學習﹖

這算不算違反體育精神呢﹖體育精神有沒有包括盡力而為呢﹖運動是不是真的可以讓年青人培養良好的品格呢﹖

勝利真的那麼重要,學業重要,就連籃球也要不擇手段地求勝,就連小學生現在也跟隨了。

這讓小學生學識忍辱負重嗎﹖學懂更高的 EQ? 更能承擔重任﹖

我作為一位籃球教練,其實我也對過一些很兇狠的球隊,那時我沒有想過為什麼,現在才明白是那些招數都是教練用心地教出來的,為的是要贏波。當時我只怪球証,因為他們沒有吹罰那些過份揮肘及推人的攔截,香港的籃球員是打架打出名堂的。

有說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學校老師這樣去教學生,其實會否是有點過份呢﹖為什麼老師這麼重比賽的名次呢﹖是體育老師的問題,還是校長給老師的壓力呢﹖

比賽時我有時候都會用犯規戰術,目的是想追回達到勝利,道理是否一樣有問題呢﹖

P.S 若你想知道今天對隊的兩支球隊的學校名稱,請上這裏看 25/2/08 10:50AM 鍘魚涌體育館。 (現時雙方的紀錄待定,因球証會向學界聯會諮詢)

3-3-08 補充:射自己籃的學校被取消今年度參賽資格。

1 則留言: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 射自己籃的學校被取消今年度參賽資格。

總算是令小學生知道打假波的代價﹗
Thanks heav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