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星期日

當你人生行了一半的時候要”有上有下”

又到農曆新年,新曆新年是一大堆派對,農曆新年就是和自己的親友見面的時候,好日唔見,新年就去去來來,好似給你一個藉口去重視人與人的關係一般。可能新年你只是留在家中看電視,又或者讓你知道你是無朋友和親人的。

今年我去了我的一些生命師傅處拜年,我叫他做 B 叔叔,是我舊時的上師,他分享到有一位朋友突然去世,使他開始數算自己的日子,年過半百,人生的路是否仍然該像現在一般﹖當時我的女兒在傍邊玩塑膠熊,什麼都聽不懂。

另一位師傅有兩位女兒,是我大學的導師和舊同事,我叫他老虎兄,去到他家時他的兩個女兒搶著要表演跳舞和朗誦給我們看。女兒則自己在玩他們的玩具。有一些孩叫極都唔肯做,但有一些卻會主動想表演,到底人的成長為何如此不同呢﹖

今年教會的青少年也來和我拜年,有十多人來了我家,家門口的鞋排滿了公共空間的走廊,他們則在我家玩board game,又去了兒童遊樂場和我的女兒玩,其實是追著我的女兒跑,俾我個女佢地多d。我們沒有分享過,只是看看電視和食食野便過了一個下午。

還有一對年輕夫婦來過我家,太太懷了孕,但卻和我的女兒好friend,也很開朗,女兒十分喜歡她,大家分享了許多養育子女的經驗。這夫婦的丈夫識了我超過十年,看見他的成長,新年還會懂得主動來找我拜年,真是感恩。不禁想起我的四眼減了肥的契女去了邊﹖還有那個失憶女徒弟蔡x慈點解今年唔見左﹖

我還去了我以前的工作合作過的一位清潔阿姐家拜年,她以前對我很好,出身是農夫,和先生二人靠種菜養大一家五口,去到她家時還有八個孫仔在玩,她現在還在做清潔,但夫婦二人都很健康。或者你會問我點解去一位下屬或清潔工友拜年,我諗原因就是一份愛。愛是沒有階級之分的! 我阿媽就算係倒垃圾我都愛佢!

我還去了一位中學同學家拜年,他做生意的,我講笑地問他:今晚的一頭鮑預備好未,他回應說:咁你幾時俾栢芝張相(祼照)我﹖

他住一棟三層的村屋,我們分享了以往的經歷,他現時已經有兩個小孩子,肚腩也很大。他分享到中國現在的勞工法對於他工作的影響,因為現在設廠在中國越來越多限制,他說可能兩年後便要執廠,我問他到時諗住點﹖他說到時準備做"籃球教練" !

真係幾好笑。

去了不同的人家中,我看見許多人的生命階段。青少年是無知的,只諗玩什麼,沒有什麼思想。年長的人會數算自己的恩典,為到人生的 significance 而憂心。做父母的則為兒女計劃。但年齡和一個人的成熟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年紀雖大,但卻嚴如青少年,只問自己是否開心。有一些人因為朋友只局限在一個層面,看不到其它方向,只活在狹少的空間中,妨如井底蛙。

雖然我的中學同學是生意人,卻反而稱讚我的工作有意義,他說若果大家都死了,最多人出席的喪禮一定是我。教會中人從來唔會咁講,但未信的他卻會這樣鼓勵人。其實像我開工時間不多,時常會胡思亂想,抑鬱時大家唔知吧,總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自己要背的"十字架"。

無論如何,我越發覺得人生是上帝給我們寫的一本小說,可以是一本精彩的,也可是平淡的,端看你自己想如何寫你的故事。但無可否認的一點卻是,若那人生命中活出上帝的原則,儘管不信基督教,生命總會發光。相反,有一些信教的人卻活出了負面的見証,我的清潔工友便在工作中看透不少不知所謂的基督徒,這也是為什麼今天不是人人信主的主因。

今年的的農曆新年我的總結是:有上有下,因為我有師傅,也有徒弟,當然還有你 - 朋友。

祝你年年有上有下

還有一點:好看的小說不一定長篇,但有起成轉合的才是好書。你人生的小說又如何﹖

C sir Hen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