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

我- 輸在起跑線上

輸在起跑線上的意思是,還沒有開始比賽,便已經輸了。

今天我在香港做一個籃球教練,若要和國際的籃球隊教練比較,我已經輸了,因為我選擇了在這個以錢為中心,以利益為首的大都中會中從事一個冷門的行業。雖然我努力去教波、睇書睇碟,但因為缺乏學校的配合,因為香港的學業壓力,香港的高中低班的球隊都存在著一個不夠人、不準時、時到時唔到的境況。沒有球員,點樣會訓練到一個出色的教練﹖

我問過一位在外國留學的教練會不會有同樣的情況,他說籃球是所有學生的夢想,能夠入校隊就根本不會唔到或遲到,因為人人都會在努力爭你個位。

今天和一位老師傾偈,他說其實社會上兩類人,有一些聰明能讀書,有一些則不適合,但在香港的單元文化下,我們不能讀書的人都便被迫要去讀書,這些年來,社會的壓力下,就連聰明的人都會去補習,結果是水平一般和聰明的人都補習,那些天資不適合讀書的人便永遠沒有機會追,他們無論如何努力,最終都會是輸在起跑線上。

我看見許多學生無心向學,也同樣無心打波,不是無興趣,而是因為明白打波搵唔到食,結果花了許多時間去讀書,兩頭唔到岸,書讀得唔好,波也打唔叻,個人無哂自信心,但卻仍然每一天繼續捱下去。

他們真的好慘。付出許多努力卻徒勞無功。

芬蘭的教育制度是政府認為要花資源去幫那些資質不佳的同學,天資好的就不用幫太多,所以教育很成功,有許多國家包括日本和歐美都向他們效法。(詳見蘋果日報李怡先生的評論)

我們有許多儲備,但卻幫不了活在香港的廣大學生,原因不是沒有資源,而是無腦和不關心。

學校是一個小個體,顧的只是自己的收生和校譽,我們的老師擔心的是校長的責備和自己的飯碗,而不是學生,加上多年的填鴨式教育,教出一大班愚民,有誰又有勇氣去反抗呢﹖ (這包括我自己。)

當我看見一些"好"學生,他們本質不壞,也聽教聽話,也勤力,但無論他們如何勤力,他們卻將會一生活在痛苦之中,因為他們輸了給教育制度。

07年緬甸的僧人被殺,不知大家還記得嗎﹖我當時奇怪為什麼沒有大學生和有識之士出來抗議,原因是他們的教育制度只令人變得儒弱,政府控制了教育,我深信再死多一半人也不會有什麼人敢出來發抗,現在軍政府開始推假的民主自由,很快便會有一個"民主"政府出現。

教育是一國興衰之命脈,我覺得香港基本上已經玩完。

我倒有一個建議給民主派人士,放棄20xx 的普選去交換教統局局長個位,我相信香港或者會有希望d。

可以點﹖當然係問曾特首啦! 我收緊2塊水一個鐘的籃球教練點識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