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參加6-4周年晚會後感

今天晚上有幸太太去了飲,我便乘機去了六四周年晚會,去之前其實有一點爭扎,因為同一時間在林士德室內體育館上演甲一組的聯賽,免費的名次賽,但最後想了一想,覺得還是去6-4周年燭光紀念會。

一個人,工作了一天,教了6小時籃球,還要下兩,身體都有點疲乏,但因為教籃球始終是我的興趣,所以完結後還是精神奕奕。

我一個人帶著相機,一個人搭巴士由筲箕灣去維園,一個人吃晚飯,一個人在球場中央坐下。那時候還不是很多人,坐下來做的,第一件事是拉筋,因為教完波,成個人硬崩崩,坐在地上這種極不舒服的動作,對我來這個6尺的人來說真係幾辛苦。

台上幾位主持我都好佩服,因為年輕過我,敢於站出來,告訴全世界他反對一黨專政,平反64,還有支聯會的青年組和學聯的2位女同學,作了坦白的宣言和講話。我心中在想,若我女兒將來可以站在台上,我都覺得開心。

在大家燃點燭光後,場地的燈光便熄了,在"血染的風采"等歌聲下,台上播著六四的照片,我心中忽然感到一陣心酸,想起的不單是六四學生的沉痛犧牲,而是想起多年來自己在籃球界,基督教界中的種種抗爭,就和天安門的母親爭扎了十九年一樣,到今天看不見什麼改變,世界依舊腐敗,自己仍然在爭扎著。

在香港,當每一個人都在嚷著救災的同時,卻沒有人會理會那些人禍的根源。

報章上報導有四川地震中被豆腐渣學校活埋了兒女的家長到法院申訴,但法院說不受理。這種事情都不受理嗎﹖7000間學校,死了無數的孩子,也可以當沒事發生,不用追究嗎﹖這就是我們的國家嗎﹖

真正愛國的人,良心都會不安。

制度上的問題,沒有人願意提,沒有多少人願意講。

我上了教會十多年,沒有一次有人和我談過六四基督徒的立場是什麼,反觀陳日君主教,卻站出來,帶領會眾祈禱,值得敬重。

籃總的問題,香港康樂體育的問題,也是無人理會。

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人人都要自保,自己後家,再來才是國。

網上有一說法,是民生重要還是民主重要﹖

民生是日常人民面對的事情,民主其實就是制度上幫助人民的法規。

有人認為關心民主不如關心民生。

但其實二者是同一問題,不過一個是救火,一個是長遠的預防計劃。

沒有預防計劃,人禍不斷重至,苦的只是老百姓。

只顧民生,只顧救火救災,繼續讓貪官汚吏統治國家,好像籃總累被投訴仍然無反省無改變,這是誰的問題﹖

我相信是那些附和強權的人,是那些默默認許他們的籃總教練。

今天巿民對民主制度的認識不足,制度如何能改變巿民的將來,在我們現今的教育制度下,沒有人會學得到。因為這是在權者刻意經營,為的是鞏固自己的政權。

以無權無勢的人民來說,他們的確不能夠在民主或制度上有什麼影響力,這部份理應由有識之士,高官政要去為民呈命,思想好國家的將來,如何避免發生貪污腐敗。

但為官的只懂建立自己的利益,而非為民呈命,就有許多社會問題出現,而這些問題關乎民生,而最終這些問題因為是為官所導至的,他們亦不會出來說自己要承擔後果,只會推卸責任,再用另一種手段去掩蓋問題。

香港的教育問題不就是如此嗎﹖副學士用了多少納稅人的錢而栽培不到人材。籃總收了800萬一年,你看見我們的籃球有多少進步﹖反而讓籃總成為壟斷的機構。昨天副局長的雙重國藉,你看見多少人是一心為香港服務呢﹖

關心民生,就是每天去醫院探訪,但不理傷者因何受傷。關心民生,就像捐款鎮災,但從不理會款項去了那裏,是否變成貪官的財產,關心民生,就是不理籃總如何運作,這難道這就是有識之士應該做的嗎﹖

六四平反已爭取了十九年,以前我看司徒華還是精壯之年,現在要人摻扶才能上台。天安們的母親,兒子死去十九年,還可以等多少個年頭呢﹖

去畢了六四周年晚會,我心中認定的是自己要做一個烈士,為的不是自己能得到什麼,而是希望國家和社會會因此而改善,變得更好。

我的一位中學朋友在89民運香港遊行時下大雨都去支持,現在他都和我一般年老,有兒有女,但在國內看見盜匪打劫,還會駕車去幫人追賊,看見火車站有人沒飯吃還會買飯盒給陌生人。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人都像他,他不是基督徒,也不是警察,但卻馮著自己的良心做人。就是這種人,雖然知道世界多恐怖,但仍本著一份良心,冒著一份危險去幫人,世界才會美好。

當每次我要做一些和自己利益有衝的東西,我都會想起我的朋友,他給了我一份勇氣。我相信教籃球的日子不會多了,因為內心有一份乎喚,要我去為世界做更多。

我是一位基督徒,我看見六四晚會上許多人對真理的追求,這正是基督的精神。我不其然感到上帝與我好近。許多人覺得我時常罵基督徒不好,但愛一個人就更要提出問題,因為今天的基督徒令人感到虛偽和軟弱,因為明明說為主獻上一生,卻逃避社會上的問題,只在乎自己安身立命,只顧什麼查經,開像聯誼會的社交小組(團契) ,表面上關心社會民生,但卻不敢對當權者說一句反對意見。基督徒看見問題就只識祈禱,其實是變相的逃避,是成就邪惡的共犯。

香港還是有希望的,因為昨晚有4萬8千人出席六四燭光晚會。感謝主。

獻上血染的風采,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
你是否理解?
你是否明白?
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
你是否还要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这样,
你不要悲哀,
共和国的旗帜上
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也许我的眼睛再不能睁开,
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怀?
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
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
如果是这样,
你不要悲哀,
共和国的土壤里
有我们付出的爱!

p.s. 民主只是一種制度,沒有一種制度是絕對好,但我支持民主。另一方面,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希望的是香港能搞好德育,若人人都重視品德,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 因搜尋六四的資料, 所以看到你的網誌, 希望下一年, 六四的二十周年, 你和太太一起到燭光集會悼念六四的死難者.

另外, 早天朋友轉寄的一個youtube 片, 介紹你看, 是關於四川和六四的.
http://tw.youtube.com/watch?v=RSBu02RS_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