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釣魚和籃球

最近和朋友在清水灣釣到石斑魚,忽然對釣魚有一種熱誠。我和朋友十年前經常去釣魚,但十年來從沒有釣過大魚。昨天自己回想自己對釣魚運動的發展,發覺自己的發展是零,簡單地想,是不是自己沒有想進步,沒有想釣大魚的心態呢﹖為什麼發展是零呢﹖

撫心自問,十年前自己曾經用200元去租大艇出海,每次都是希望釣大魚。天一光便去到青龍頭,希望的又是釣大魚,怎會不想進步呢﹖想當年200元對自己來說是好大的數目呀! 那時候還是個學生。

那原因是什麼呢﹖

我朋友雖然喜歡釣魚,但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不是什麼專家,身邊沒有碰過什麼專家可以教我。曾經去過圖書館找書看,但由於大部份魚書都是台灣書,和香港本地的釣魚文化不合,當時看不明白,所以技術就沒有提升。

但另一個我相信是亦是主要原因:自己沒有一種尋根究底的精神。

我朋友上次告訴我另一位朋友到現在都不懂綁 但他也和我們一樣釣了十年魚!

其實做什麼事都可以進步,也可以沿地踏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種追求更好的心態。這完全不代表要花許多金錢。

回看今天打籃球的人,他們的心態其實都和我兒時釣魚一樣。花了許多時間,但卻沒有什麼進步,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自己沒有一種積極的追求,凡事妥協自己的表現,給自己的表現一些藉口,認為玩下,駛乜咁認真!”

這種文化心態,同時在影響香港的整體籃球文化,甚或許多人的人生。

你可以嘗試問一問身邊的朋友們,要他們講一些心得,他們或會啞口無言,因為做人從來沒有鑽研精神。

相反,有一些人可以告訴你煮食的心得,蒸魚要用滾油淋面,洗地要用lysso 水消毒等等。

在這裏還想多說一些香港的籃球文化問題。

喜歡籃球的人多,但能夠幫助香港籃球員進步的資源卻不夠方便

有人會不同意我的說法,因為現時有 internetyoutube 上也有很多短片。誠言,這些都是一些很有用的資訊,但由於網上有過千萬的資訊,你卻要在當中找出一些適合自己的資料,並不容易。舉例說,你想學射波,youtube 上就有過百條片是用 “shooting” 做標題,但許多和射波技巧無關的。你要找出有用的,要花相當時間。

但要在香港找個人教波,去那裏找呢﹖籃總沒有提供成年人的籃球訓練,一對一的訓練更加沒有存在過,所以香港的籃球打的人多,但好波的人確實甚少。

我有幾位網上的朋友找我教波,也願意付費,但因為天氣問題,至今還未開始,實際的障礙太多,要學籃球就變得不容易。

回想我的釣魚歷程,認識了自己的問題後,我就去書局找一些書本,我找到一本香港岸釣指南,真是一本好書,文字淺易明白,又有介紹本地的釣魚點。我一口氣看完了300頁的書。現在我明白了我釣魚的問題。

這本書給我一個啟發,就是一本好書的確可以幫到人。

或許我要諗一諗出一本本地的籃球書,那大家找不到人教波,也可以買來睇睇。

- 如果有進步,咁就更好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施sir
暑假有冇堂可以比我去呀?
我想做番你助教耶!

aaballboy 說...

我也是覺得一本好書可以有非常大的功效喔! c_sir這篇文章請借我轉載一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