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釣魚 - 一種匪疑所思的活動

昨天和朋友去清水灣釣魚。

這是我中學時除了打籃球外經常和朋友去做的。我們不是什麼專家,連魚杆也沒有一枝。

十多年來,雖然釣過許多次魚,但從來未試在香港釣到大魚。昨天竟然釣到一條大石斑,不過不是我釣的,但我也釣到一條小石斑。

租艇仔、買魚餌、加埋都要$200.-,一家人就這樣消磨了一整個下午,都算是一個很低廉的活動呀!

其實若以魚獲去計算,再加上人工,這種活動從成效來說,真是極不化算,租船的錢若去菜巿場買,很好的魚都買到。還要付那麼多的精神,又要在大海中暴曬數小時,有時候更是連魚毛都釣不到一條。

但釣魚這個活動卻非常流行。為什麼呢﹖

其實釣魚是人生的一個縮影。

人生追求的並不是一個結果,而是那尋求的過程中的樂趣。

昨天我不是釣到大魚的那個人,但我心中同樣高興,因為有幸目擊朋友釣到大魚,開心到不得了。

今天有人說你玩樂器、打波、釣魚,都可以說是極無價值的東西,但事實上人生只有做這種無聊的事才會覺得有趣。

有人認為釣魚好悶,但真正識釣魚的人是不會悶的,因為每次都要挑戰一些新的地方,同一個大海相隔2尺便會有不同的魚上釣,同一個大海,不同的時間又會有不同的魚,同一個大海,不同的魚餌又可以釣不同的魚,同一個大海,有人食白果,什麼魚都釣不到,但有人釣到大魚。

用什麼魚餌,在那裏下釣,什麼時間,什麼天氣,釣什麼魚,其實全都是一種學問,可以窮一生精力去研究,為的只是釣一尾你在巿場上可以用十分一價錢買到的魚。

不過自己釣的魚有些不同,就是魚仔用來煲的湯會甜些。

要感受到釣魚的樂趣還有幾點:

1. 有好朋友一起去,一班人一起就算食白果都開心D,釣到大魚更可以威番下。
2. 周一到周五都做野做到好辛苦,無乜點休息,又經常對住石屎森林,可以去大自然環境休息下,真是賞心樂事。
3. 記得搵D唔識釣的人一起夾錢,因為佢地會幫手俾魚餌錢同租艇。

以前對釣魚無乜認識的時候會覺得香港已經汚染,無乜魚釣,但當我慢慢留意,其實香港的水域好大,有很多種魚,最重要的是自己識唔識釣。

每一次望住個海,我就會覺得上帝好偉大,因為海裏有無數生命,或許還有一尾大石斑在等我的魚鈎。每一次去釣魚我都信心十足地相信自己,一定會釣到大魚回來。

人活著最快樂的時候並不是賺錢的時候,而是做一些最無聊的事,你還在擔心打波花太多時間、彈琴用太多時間、做手工花太多時間、或釣魚極無聊嗎﹖

放鬆一下,人生最有意義的時候就是做這些"無聊"的事呀!










這是我朋友的仔仔,看他多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