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一位好朋友給我看的vcd - 政治話劇 -東宮西宮 2046特首不見了

今天晚上終於看完這套政治話劇。

很好,很好,很好。

好不獨是因為它好笑,好不是因為它說了我的心事,好不是因為它特別,當然以上都是對的。

好的最大原因是他沒有將問題指向一個人,它將社會的問題指回我自己。

其中一個內容講到政府內有一個人做了一件錯事,大家在討論如何處理,有5個人是保皇黨,一個是堅持真理認為要處理的官員,他們投了6次票,每一次都是5對1票決定不應懲處犯錯的官員。最後"皇上"說:我們投了六次票,也聽了你的意見,結果民意都是讚成不予處罰,你還要堅持嗎﹖還要學中國的政治:一黨專政嗎﹖"

一個橡皮圖章的政治架構,無論如何投票也不代表有民主。

今天在社會上,公司上,學校裏,經常就存在著這種文化。

片未有一段發人深省的獨白,影片是一段遊行片段,傍白說到今天的大學生,希望的是睡覺,讀書為的是搵錢,最悲的是當你不看潮流雜誌,喜歡歷史政治,別人當你是怪物。而小數的異見者,或不認同主流意見的人,便被迫害,孤立。

我問我的小學生四年生為什麼要讀書,他說是為了搵錢。

這是教育的最大悲劇。

讀書是為了明白事理,分辦善惡,為了幫助國家繁榮,為了更好地去愛,但了拯救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我心中所認為教育的意義。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興趣買票入場,但我感恩有朋友給這vcd我看,因為我有一位知己朋友。

交流你知有多重要嗎﹖

朋友是位年輕人,希歡歷史和文學,希望將來做 DJ,希望將來做的不只是為錢。

他讓我看見將來還有盼望。

有時間有機會,也請你去看一看這vcd,相信比看師奶股神 或 csi 有益有建設性得多。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搞一套話劇講一講香港籃球界和基督教界的問題呢﹖

我做了的話會不會被禁止踏入教會呢﹖

記得去買這 VCD.

6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今時今日對年青人價值觀重整是非常重要,亦是我負擔.現金世代急功近利,資訊爆炸.人生方向;目標?

匿名 說...

每次看到c-sir提到有關教育的問題,內心都會有一種無奈的感覺。

身處教育界之中,有時也很慚愧。很多時候作為大人的我們常常說現在的小朋友很差,很難教,價值觀也很錯誤。

但有時候細心想想,學校的教育有甚麼時候教過他們甚麼是正確、甚麼是錯的呢?又有甚麼時候教過他們要回饋社會呢? 小孩子生來就像一張白紙,若他們從小到大都沒有聽過正確的道理,我們又怎可要求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良好的品德呢?

我每天見到、聽到的就只是同事們、家長們在對孩子說"不諗書將來就搵唔到錢,人生就很辛苦了"。

前幾天中六的體育課因天雨取消了,大家留了在課室上課。聽到的全是他們在談論那間補習社較好、較便宜,有時候又聽到他們說那些測驗不計分不用溫習。體育科有理論考試,他們關心的也只是是否計分。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有很多時候會發現自己很容易迷失,因為我也是在這種讀書就是為搵錢的聲音下長大的人。

很多時候在想,如何可以撥亂反正,但想落去,總是覺得無路可走,因為我們所謂正確的真理,在所有人,包括你的上司眼中,也只是一文不值的事情。

我會找機會去看一下這vcd,看看能否有一點啟發,教我如何去從不可能中找一點可能性。

bern

C sir Blog 說...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上帝給他的使命,我們未必能改變世界,但我們一定能夠影響身邊的人。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時候,我們便可以改變世界。

一步一步去做。

有一位老師曾經教過名校,band 5,最後卻選擇了特殊學校教,原因是那一份滿足感,因為那裏的學生讓他可以創意地去教。他後來拿了獎。

任何人都可以嘆時不予我,惟有那在困境中堅持的人會見到太陽。

上帝不是讓大家認識了嗎﹖對我來說這就是上帝的印證。

看了那套劇之後,我覺得我可以拍一套設刺社會教育問題的片。你可以提供一些故事給我嗎﹖

我以前是讀電影和做編劇的!

匿名 說...

當然可以。不過要組織一下,讓我一想到就記下來,你看看那些可以作內容吧!

BERN

匿名 說...

我的侄兒讀一年班,班裏有個小朋友EQ有點問題。我想應該是有情緒病的那種孩子。他的成績非常差,會對老師說:“我看到你就想打你”。也真的打過。也有欺負同學的紀錄。

昨天晚上與侄兒一起禱告,想起這個孩子,就在禱告裏求天父記念他。

禱告完畢,侄兒告訴我“XXX”是無得救啦,連他的爸爸媽媽也不理他了。

0

聼了這話,我很傷心。他的父母怎麽會不理他呢!?我可以想象到要是這是事實的話,孩子的父母帶孩子的日子一定很難。

當下我責備我的侄兒怎麽會這樣說同學呢!他告訴我“老師也是這麽說的”。

當時我想,這個老師不像樣得很。就算是心底話,也不應在一年級的孩子面前說這番話。更何況是在說同一班的學生呢。現在的老師都是這樣的嗎?

我用了好長的時間把道理說明白給侄兒聼。他不太明白到底是要怎麽愛這個有情緒病的同學。 更不太明白如何能幫助這個同學,好叫他不覺得孤單。我唯有把“監犯”如何在輔導下從獲新生的“故事”給他說一次。他好像是明白,好像是不明白。

今天,我又想起那個老師。假定他真有說過這番批評孩子的話,這個老師是在孩子明前豎立了什麽的榜樣呢?是在給孩子什麽樣的價值觀教育呢?是那個有情緒病的孩子實在難教?是一時口快說錯話了?還是學校的工作實在是很吃力呢?

我又想到,我教侄兒要愛這個“有問題的同學”,是不是太不合“主流思想”? 有幾個人的價值觀會跟我累同呢?

假若我是老師,我能不能“把持“我教侄兒的一套呢?

C sir Blog 說...

小0,

你提到的那個孩子無得救。也很在意老師的反應,不應該在孩子面前說這種話。我是十分同意的。無論幾難教,也要立一個榜樣,不應在孩子面前說這種話。

但另一個事實是:不說出來,難道孩子便不會認為老師當那個同學是無得救﹖身教比言教更重要。但有時候我們卻會認為言教比身教更重要。其實許多小朋友都知道這種事實。

相反,我認為應該教小朋友去為這種孩子祈禱,或身體力行地去幫他。

父母不理會孩子,我相信多的是,因為打籃球要剪指甲,有時候我檢查孩子手甲長,裏面滿是汚物,你就知道他們的家庭有多關心和愛惜這孩子。

其實這種孩子一定需要一個人親自的愛,這人應是媽媽或爸爸。但今天的庄會父母都要工作,孩子便成為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