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甲二升班大戰

昨天晚上看了一場波,遊協對旭暉,兩隊均聘請了2位國內的外援。

由旭暉blog 下載的比賽情況

甲二常規賽冠軍旭暉昨仗率先「入局」,在射手梁卓奇早段獨得8分後,開賽僅2分30秒已經以9:0領先,不過遊協在2名來自廣東宏遠青年軍援將帶動 下開始拉近比分,鄭國義完首節前的入球更助遊協以19:17反超。第2節形勢非常緊湊,首節僅得2分的前中國男籃球員焦健開始「上力」,為旭暉投入7分, 隊友曾敬佳與黎振楠也合力攻下10分,遊協也在鄭國義單節飆入12分下力追至43:44完半場。

焦健在第3節再得7分,助旭暉一度取得5分優勢,但遊協的湯健文在最後2分鐘連入5分,加上梁仲霆在完第3節14秒3分投射中鵠,遊協 3節過後以64:61再度領先。決勝的第4節兩隊在首3分鐘竟未得1分,旭暉稍後由焦健投入3分球追至64平。比賽還剩1分40秒時,焦健引來2名遊協球 員夾擊後助攻予蔡錦榮得分,旭暉71:68領先,此後遊協的鄭國義2次投射落空,相反旭暉的焦健投入2個罰球,助球隊有5分優勢,遊協球員吳卓佳在最後 33.7秒投入3分也為時已晚,最終旭暉以4分之差獲勝,成功升班。

分節比數: 第1節 [19:17], 第2節 [24:27], 第3節 [20:17], 第4節 [8:16]
總分: 72:77


---------------------------------------------------------------------

看畢這場球賽,覺得好開心,因為當中有努力多年希望勝班的球員,旭暉的本地球員的確努力了很長的時間,能夠勝班我個人都覺得好開心。而作為一位觀眾來說,因為有4位外援,且確各有特色和實力,也感到看一場免費的精彩波很是難得。

但對於旭暉的fans的一些行為,覺得很難接受。他們在場外大嗌對方球員的名字,說他是XX,又對球証的判斷作出侮辱,這種流氓的行動,我覺得不值得鼓勵。他們特別針對一位叫鄧XX的球員,我自己就不明白,因為我覺得那位球員都打得幾好。美國球迷都會擁載自己的球隊,但手段唔係咁,更不會在場上大叫入場內。NBA總決賽中輸波的球員也會和欣賞對隊的球員,對隊唔入波不會大力拍手踩對方,但香港卻好像很流行和覺得這種做法是對球隊忠心。我作為一位旭暉FANS,也不能接受,好想轉番個位靜靜睇波。相反,對隊的FANS 便有禮貌得多。

講事實,遊協也不算特別茅,除了有一肘送給蕉健外。

但旭暉的本地球員防守好努力,博命,我非常欣賞阿佳的上籃,博命拿番來得分的,打波也聰明,阿楠的3分球是冷靜的表現,還有卓奇唔駛講。除了本地球員努力外,蕉 健的確好利害,若不是他在內線,外圍射手將好難有空位射。不過遊協輸的另一個原因是無體能和戰術不當。去到末段已是5個人企係到,沒有內線策應,外圍走位切入少,不敢入禁區。對方打釘人,沒有空位可以出手投籃。最使我奇怪的是他們全場都打2-1-2或 3-2聯防,這是做成卓奇可以在0度位射入6球3分的主因,也是輸波的關鍵,遊協打到尾局都仍然以聯防陣式打,由第一分鐘俾卓奇入波到最後都俾佢入,戰術上的確有問題。

另一個我見到的實況是遊協好像沒有主教練,都是由一些球員自己決定出場,所以整體上輸了給旭暉。

今年甲二請外援的先例一開,我相信長遠對香港籃壇發展沒有好處。同一個情況甲一組就發生過,結果改例不容許甲一組請外援。

昨晚的4支四強球隊,當中只有長風有一些年青球員,餘下三隊都是"老餅",當旭暉罵人請外援,自己又請,其實好像對面偷野,你唔偷就笨,但結果傷害了的只是本地球員的發展。而歸根究底,只是一個 WIN 字。這種在條例下容許的"不擇手段",傷害的只是在打波的本地球員。

明年,如果各班主想升班,大家當然是去 MARK 定外援啦,唔通找一個好的教練,用三至五年時間培訓香港的後生仔﹖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太長啦,香港流行的是急功近利。

而香港打甲二波的球員,你也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到入了四強或更早的時間,你便會由正選擇變成副選,也會由第十二人變成第十三人。

如果我無估錯,旭暉一定會拆散所有人,再在現時的甲組球員中找人,希望可以爭入頭四,塞爾特人都係咁搵三巨頭拿冠軍。升了班的旭暉,又會變成點呢﹖唔請外援打甲一,就分分鐘變成魚腩部隊,到底旭暉班會點,且看下回分解。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enry,

好多謝你同成班金巴侖睇我地比賽!! 真係好感動!!
仲有你俾AhBu D 衫仔呀!! ^_^

我睇完你個Blog, 我有樣野想代旭暉講...
今次請外援主因當然遊協先前問題引發..不過其實內裡原因係我地班主見我地大部份主將都開始老,見我地有上年開始操..去到現在有好好成績(驚今年再唔得,無咁多年可以由年頭操到年尾),唔想因為對面有外援就白費晒大家心血, 因此佢先肯比錢請焦健。我可以大膽講,下年我地一定唔會大換血,最多都係2-3個位置到。可以盡量Keep就Keep晒,因為今年真係好唔同!! 大家都好齊心!!

最後我再多謝你黎支持我地!! ^_^

Lewis (旭暉助教)

C sir Blog 說...

唔好客氣,我都好開心睇到國內的高手的表現,我都想補充一句,如果你問我若昨日旭暉輸左波會點﹖其實在我的眼中,旭暉已經勝了,因為大家都盡了力。已經值得興功,什麼是值得開心,其實是當你知道自己盡了力。勝和敗在並不代表什麼。

奧林匹克的口號是: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just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The essential thing is to have conquered but to have fought well.

無論如何,旭暉班球員好值得呢個大團圓結局,congratulations!

C sir Blog 說...

打錯左:
The essential thing is to not have conquered but to have fought well.

匿名 說...

C SIR,

雖然我只是與你有過幾面之緣,我也參與了你訓練的訓練幾課,但我覺得你所想的和說的都和我不謀而合。

關於外援問題,我想有個回應,其實我們本身是不想請外援的,由初賽到四強,我們只有決賽一場用焦健。我們在初賽及銀牌,已經証明了我們能將任何一隊甲二的對手擊敗,而且不只一次。

但對手請來外援,莫非我們從上年暑假開始的努力就要白費,如果真的輸給遊協的球員手上,我們無話可說,但是輸給外援,我們真的心有不甘,所以我們在請外援一事上出現多番掙扎,實在是無可奈,我們甚至已經預備挑戰外援的打法。到最後我們收到風話長風都請兩隻鬼,我們才急急地決定請焦健來打。

LEWIS話我地老化,相信我係其中一個,正如你BLOG所講的阿楠、阿佳和我正是老化那幾位,但我們在這決賽中都發揮出色,我們不是因為老而請外援,而是冠軍本身應該就是我們,但現在要輸給請外援的遊協,實在……

多謝你支持我們

卓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