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星期一

拯救世人﹖

過去我是一位很熱心的基督徒,周六幫手教會的青少年,周日上教會崇拜,平日晚上還要參加自己年紀相若的小組聚會,也擔當組長,有時候周日還要上主日學,曾經參加了2年的組長訓練主日學。

現在呢﹖間中返下教會,仍然幫手帶青少團契,不過不是在自己的母會,而是在另一間細教會。

最近有機會和一些舊朋友聚舊,有一位舊同學的婚姻非常不美滿,先生自殺,又有婚外情,朋友一個人在捱,還有一個兒子。每次聽她的故事內心都覺得很難過,回想這些年來都沒有幫過她什麼,因為自己在教會中打發了自己大半生。

另一位同學又是有婚外情,和一位男朋友結了婚,當時我還幫手做證婚人,現在二人相然仍然同一屋簷下,但卻形同陌路人。無論男的和女的,記得在十年前他們初初拍拖時,我還很為他們高興,因為二人都是材貌出眾。

以往我經常希望邀請他們回教會,但因為一些牧師和傳道人的"急功近利",他們一早就被嚇怕了,我再也叫不了他們參加教會,而自己也就因為一直地忙,也忽略了這些朋友。

或許若當時我沒有參加教會,或許我能夠有多些時間和他們出來飲茶,打波,他們也就起碼不會染上了婚外情,又或者我可以影響他們多一點。

自從我返教會後,或許幫了許多人,例如年青人,但同樣地我看見年青人一個個地離開,若要問效能,我相信我的效能絕對不高,也是失敗的居多。

相反,我自己看見身邊和我本來相熟的好朋友,我卻沒有理會,反倒去 cold call,經常去傳福音,向那些我全然不認識的年青人分享。

到底自己是否做得對呢﹖

現在年紀大了,認識到一個真理:不是你付出許多,別人便同樣會這樣付出給你。

我在教會事奉多年,看到的是教會的虛偽。

舉一些例子,教會連我要借個地方教街上陌生的年青人打籃球也不肯,而我卻幫了教會帶青少年七八年。

以前我忠心地工作,結果不獲續約,未續約前將我由長工變成合約,每一步都有好好的部署,而單純的我心中在想:"只要對神有忠心,上帝會看顧",結果是我因為我的無知和愚昧而失業,抑鬱,無人理會。而那個營地亦是基督教營地。

數個月前一間教會的傳道人在公眾場合禁止我說話,我向他們的主任牧師反映,那位主任牧師卻不褻聽我的電話,因為認為我這種人不值和他傾,但他天天卻在講壇公開說叫人返教會。

我現在已經沒有再參加教會的聚會,小組也沒有返,因為我實在討厭那種虛偽。我不是說教會人人都是壞人,只是我碰到的不幸是那種吧。或許這是命運。

今天我比較簡單,不再去談拯救世人,只希望自己的女兒,自己身邊的朋友,能夠給他們一點愛便夠了。

我再沒有胸懷普世,只求上主憐憫,讓我做一個只對得住自己良心的人。

年青人,我仍然很愛,但我真的感到無能為力,看見那些讀到副學士的年青人,連基本的做人態度也未能做到,連小學的英文程度也不及,我真不知道我叫他信耶穌後,主是否能夠打救他們。

我覺得很無助,但我看不見基督徒能幫我什麼。十字架還是自己擔。

社會的不公義,除了祈禱外,基督徒會做什麼﹖

這是上帝的教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