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籃圈

我以前教的球隊旭暉在21號勝了死敵3分。但在這場比賽之前出現了一件球員紛爭,就是其中旭暉的一名球員被迫不能參賽,原因是對隊手中有球員的合約,為了要取得勝利,放棄較早前的口頭協議,威脅要向籃總投訴,取消所有比賽結果,結果旭暉不能用這位球員出賽。

結果使出"橫手"的球隊輸了,而旭暉在缺乏這名球員下,也是全場輸波下最後一分鐘反勝,但勝了僅僅3分,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覺得是上天的安排。

如果對隊勝了,這種無法無天的事情只會繼續延續下去。後 果不堪設想。

我一直是籃總的註冊教練(今年我決定放棄註冊),我曾經投訴籃總無糧出,但我要冒著日後無班教的風險。我也帶過旭暉勝過取得聯賽第二,結果當然不是因此有什麼好事發生。

我不能明白的是對隊的教練不是靠籃球搵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壓力呢﹖體育精神在那裏呢﹖若要靠籃球食飯,更卑鄙的手段都要可以用吧。做人做事不擇手段,對學生或對其它人是什麼的教育呢﹖香港的籃球文化只問勝負,而不重視過程,這是香港籃壇的悲衰。

那位教練我也認識,也是我的老師,我相信身傍的人對他的影響是迫使他行這一步的原因。但無論如何作為一位教練,自己也難辭其疚,應要為自己所做的負上責任。

或許大家以為這只是發生在高級和比賽激烈的甲組比賽,但今年小學的學界賽也有一件令人髮指的事,一位小學教練為了走線要令球隊輸波,在最後兩隊都不射波打和的情況下,竟然射自己的籃。

這種事情聽了後你有什麼感想呢﹖香港的籃球發生了什麼事呢﹖香港的老師、教練在教孩子什麼呢﹖

現在我已經差不多四十歲了。我認識的籃球教練,許多都覺得香港的籃球制度無問題,因為他們只關心的是自己有沒有波教,或者如何可以泊一個好碼頭,多d波教。

我曾經想過投訴,但我覺得我是挪亞方舟中的挪亞,當我去做一樣正確的事,沒有任何人支持,因為所有人關心的只是今天自己有沒有波打,沒有人關心過制度和小圈子的問題。

所以我可以說是一個"孤芳自賞"的教練。

香港籃球已經去到很差的地步,不知你們覺唔覺得﹖

甲二是甲一的台階,如果都搞成咁,還有什麼未來呢﹖當你聽到和我同齡的香港射手翁xx 仍然是打得最好的其中一位,你知香港籃球沒有什麼新星和未來。

問題是我們只關心勝負,或者是我勝你負,其它的東西一概不理。

這種只問勝負的做法,才是香港籃球最大的悲哀。現時各甲組隊的想法都是只求勝負,聘用外援,找好球員而不是培訓球員,其實都不是好事。

我覺得有人繼續搞籃球是件好事,但這些年來,我們對"培育"的工作做過多少呢﹖香港的Nike League只是做選拔,培訓的空間非常少,今年的Nike League青訓,變成比賽開始,又代表什麼呢﹖你自己猜猜。

當少年時沒有做好基礎訓練,態度,打波講粗口,還有什麼家長會讓自己的小孩子打波呢﹖還有教練心知有沒有波教和教波能力沒有關聯,誰會用心教波呢﹖

這一場波雖然旭暉勝了,但香港的籃球發展卻沒有勝過。

當人人都只關心救災,而從不問當權者和制度上的問題,為什麼有豆腐渣樓,有一位投訴豆腐渣的老師更被拉了,有誰會關懷這位正義的人﹖大學女生陳巧文舉雪山獅子簱而不能入澳門境,有誰人會氣憤﹖香港社會只是有令人感動的無知愛心,卻沒有將來。

當籃圈人只問自己如何可以勝過別人,而不關心籃圈整體的發展,不問為什麼現時只有2-3支球隊有平均實力,其它參賽隊伍都是培跑和輸三十分的比賽,那是狹隘的短視和急功近利的做法,犧牲的是香港籃球的未來發展。

但願旭暉人可以不單求自己的勝利,更去思想一下香港籃圈的未來。但願班主想的是如何幫助整體籃圈,而不是自己的勝和負。也紀念那位因投訴紛爭下不能出賽的籃球員,不知他對香港籃圈還是否有盼望,有信心,希望他能再接再勵,願意繼續在香港這個籃球小圈圈下爭扎。

C sir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上星期去開學體會的檢討會,聽他們說原來之前比賽因為要走線,踢足球的射自己龍門,打羽毛球的原本用右手忽然變了左手球員......真係可悲。

BERN

匿名 說...

忽發奇想,我地成日話籃總唔好,香港籃球圈唔好,好似無也建設性,不如搵D時間發下夢,幻想下如果有朝一日俾我地去攪籃球,我地點樣先可以做到D好嘢出來。唔晒好似淨係識潑冷水咁。

BERN

C sir Blog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C sir Blog 說...

你說得很對,所以我現在希望租一個地方去做好籃球訓練,當有一天我的學生,那些天資不高,但靠努力和用心而成為籃球好手的時候,我相信香港籃圈就會有改變。當我的學生不講粗口,不靠關係,有品格,有原則,我相信那時候我的說話會有人聽。所以你也要俾心機練習,給你一個目標,成為一位神射手,當有一天有人問你點解射得咁準﹖有沒有打隊的時候,我相信你和我就係實際地幫緊香港籃圈。

匿名 說...

有時唔喺唔俾意見,但是對牛彈琴,你有你講,佢有佢做,都喺問題.然已未能改變甚麼,就從自己做好吧,制度是要改善,但我更關心是這班年輕人身心靈成長及價值觀!我不會放棄!各位教練及老師加油!

匿名 說...

你表達的比我更加到位,其實我很欣賞你對籃球的熱誠,不只是對籃球,而是對理想的一種追尋,其實社會上沒有太多像你這類人一樣,能犧牲一切,將理想付諸行動,至少我很想這樣,但也難完全達成。

卓奇

如果你有msn,請add我,待我都add你後,你可以到我個blog,一齊分享籃球的感受。
http://chuckyleung.spaces.li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