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焦健外傳 - 斷指的國手

昨天我去看甲二升班大戰,有一位國手焦健,真的好波,上網找一些他的背景,原來這個人不單球技好,也十分有愛心,希望香港球員都能向他效法:

轉載自:http://sports.sina.com.cn/cba/2007-12-12/14183353814.shtml

场上场下的“焦二哥”

  故事篇

  “你这样的手,怎么可能打篮球?”——男篮主帅尤纳斯

  神投手缺一截手指

  球场上,焦健虽然投篮精准但动作却总让人看着别扭。不了解他的人会说,焦健的动作看上去就像是个打野球的家伙。而了解他的人却视他为真正的英雄,因为焦健的右手食指,是残疾的。

  很多年前一个中午,刚16个月大的焦健淘气地地把手伸进了姥爷轮椅的车轮里,爸爸推动轮椅时,焦健的右手食指一下给绞了进去。哭声响起时,那小小的手指已经血肉模糊……

送到

医院后,主治医生认为切掉一小块骨头手指皮肉会比较容易缝合,结果可怜的小焦健食指只剩下了三分之二。等到拆线后,焦健的父母才知道儿子右手食指少了一截,接受不了现实的焦爸爸竟然哭了出来。

  后来,走上打篮球这条路后,根本没有人看好这个少了一截手指的年轻人。在焦健练习篮球的日子里,不知多少个教练曾想纠正他的投篮姿势,而他自己对此也很着急。但是焦健的启蒙教练王万里却告诉他:“不要改,投准就行,有本事拿脑袋顶进去也是两分。”

  “投篮时,我就把手形抬高一点,争取动作与别人不一样,别人快的我就慢,别人慢的我就快。”焦健说。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练习,他残缺的手指多次被磨破,最后终于钻研出自己独特的投篮动作:别人投篮后都是自然压腕,而焦健投篮时却有个手掌外旋的动作。

  后来,当现任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第一次看见焦健短了一截的右手食指后,不禁惊叹道:“你这样的手,怎么可能打篮球?”

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jiaojian - 2007年12月

今天我们赢了。对手的实力很强,我们能够通过加时赛的考验,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确实很开心。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看到很多人坚持认为我选择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首钢队的原因只是因为钱,我决定和大家交个底,如果下赛季我还有球可打,我的年薪将按照以下方式处理。
一是拿出1/3给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年纪都比较大了,且身患重病,我挣钱孝敬他们是应该的。
二是拿出1/3做为我的生活费。我也是人,我也要有饭吃,有衣穿,这点要求并不高吧?
三是拿出1/3捐助希望工程。我虽然是运动员,但我很喜欢看书,我也深知学习对人的一生有多么重要。因此,我希望能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求学困难的孩子。其 实,以往我都是匿名资助那些求学困难的孩子,如果不是一些朋友一再误会我贪钱,我不会说出捐款的事。现在,我也只好以我的真名实姓来帮助他们了。
最后,感谢那些给我提意见的朋友,我会尽量做得更好,争取让大家满意。

以下轉載自http://sports.sina.com.cn/cba/2008-01-12/16523412910.shtml

 “大哥”巴特尔的离开,也预示着北京首钢队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刻了——没有人在意焦二对于离开的思想斗争,倒是零星地听到一些令焦健不快又无奈的论调:“瞧,又是一个只为钱而活的主!”

  在发现自己被人称为“只为钱而活的主”,焦健说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这个称谓。对于网络有文字披露“焦健年薪150万仍不满足”的信息时,焦健给出了网络回应:“哥们,说我三年收入150万,还靠点谱。说我一年收入150万,我也太冤了!”

  焦健坚持自己的离开和任何人没有关系:“虽然没有酬金方面的合同,但我和首钢有一份人事合同,属于北京首钢的职工。我2007年的月薪涨到 4900块。如果不离开,首钢肯定负责我一辈子。所以我的离开,并不是因为怨恨什么人和什么事。我始终认为:人生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我心。无论我遇到 什么不愉快还是不如意,都是有其原因的。我没有冤家,更没有死对头。所以,遇事的时候,我总提醒自己应该积极面对,多从自身找原因。”

  焦健并不否认自己现在的这一步的退是为了下一步的进。“第一,我的情感告诉我无法在北京面对我昔日的首钢领导、教练、队友和北京球迷,所以我如 果能转到其他球队,我不会在参加在北京和北京首钢队的比赛。第二,根据我的现状,我最可能的去处是到低级别联赛中发挥余热,再结合中国篮协目前的规定,我 必须在休战一年之后才能出现在低级别联赛中。所以,我的2008年,估计就是下岗的一年。”

  在外界看了,职场上见多不怪的“跳槽”现象,多为谋求更丰厚的收入和福利。可焦健这次决心“跳槽”却有些壮士扼腕的悲壮味道。“其实,我只是在 自己还能挺起胸膛的时候,鼓起勇气说‘我走’。因为没有人能对我的余生给出承诺,包括我自己。我的一生,无论贫穷还是富有,生老病死,只能靠我自己。”


---------------------------------------------------
我們沒有他的球技,可以有他的品格和良心嗎﹖有時候我會問香港有什麼比人好呢﹖我看見焦健的文章,看過他打球,他年薪才50萬,也不是可以打足一世,卻有義氣和原則,香港找到的卻是只識用 and1式插花 在街場玩弄小朋友和老伯伯的年輕人,還有那不可一世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