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有動力才有希望

有人喜歡養金魚,看許多金魚書,了解和認識如何養魚,如何繁殖。

當這些興趣只是興趣的時候,人人都會說這個人只是沉迷玩樂,但當一天這個人將自己的興趣變為一盤成功的生意的時候,人又會有不同的說法:這個人好叻,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變成生意。

每一次我打籃球,阿媽總會叫我:"唔好打咁多,俾心機讀書。"

其實到底阿媽係幫我定係害緊我﹖

我打籃球的時候沒有想過要將籃球當職業,也沒有想過當教練,只知道凡事盡力去做,所以當時很開心,也沒有太多憂愁。今天我十分肯定我可以做籃球教練,全因為我那個時候喜歡玩。我現在後悔的是當初青年軍選我的時候,我自己放棄了機會,因為交通遠,而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父母沒有鼓勵和幫助我發展自己的興趣。

今天和鄰居在電梯上碰見,她談到現時的小朋友很慘,沒有空間,一天到晚被功課壓力壓得死死的,我則回應現時的孩子越來越難教,父母雙職,只由傭工照顧,孩子自我中心,因為沒有人教,一天到晚只顧打機。她還說,打籃球的孩子都算好。

這些"施奶"的對話,其實都好有智慧,但香港的教育專業人士,卻比"施奶"更無知,仍然在建構一個迫小孩子跳樓自殺的世界。

曾經想過如何可以幫助一些已經離開正軌的年青人,有些社工搞足球隊、籃球隊、War game、街頭舞,希望的就是讓年青人發展自己的興趣。

今天若你的子女有一樣興趣,你已是幸運的父母。

若你的孩子只喜歡打機,我只有為你祈禱,因為現時我還不知道有什麼人可以打救你的孩子。

讓孩子可以做一些他有動力、有興趣的事,相信就是讓孩子有成長的最好方法。不要每每都說:"玩呢d野可以食飯咩﹖俾心機讀書啦!" 當孩子一天已不再對任何活動產生興趣,孩子就彷彿到了末期癌症一般,藥石無靈。

昨天看到新聞說一位音樂系的女孩子跳樓自殺,為什麼喜歡音樂的她會要跳樓呢﹖父母又和孩子爭議什麼呢﹖我知覺得好可惜,白白一個人材就這樣離開世界,她還不是那些學業不成的邊青呢!

作為父親的我,希望的是孩子可以過她喜歡的生活,她要吃咸魚白菜還是住洋樓養番狗,我都由她,只希望她做一個有品格的人。

父母要放開自己的"成功觀"或"什麼才叫有用",孩子才有空間,孩子不一定要賺很多錢才快樂。

但願上帝讓更多孩子可以變得快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不支持打機。

年少時卻是打過計算機裏的怪獸。當時覺得挺好玩的。“幸好”沒有沉迷下去。

我的細佬是釣魚發燒友。他沒有什麽其他健康的嗜好。他不會和兒子一起去釣魚(其實是可以的,但他喜歡半夜三更出海釣,或是一早去,晚晚才回來,帶孩子去是麻煩吧,不竟,沒有帶孩子的耐性。)

於是,最能建立父子感情的活動就是“扮打架”,和打機。每次看到孩子目不轉睛的樣子,就算只是看爸爸媽媽打機也能止引的樣子就很生氣。

看到大人高頭大馬,在路上走,在餐廳吃飯,在等車,在坐車。。。也是迷了一樣的在打機,我就很無奈。這部小小的東西,不就是他們的“K”仔, “E”仔 嗎? 到底什麽能救他們?

問題時,第一次吃“K”仔 的人會說我是一時貪玩 。。。 第二次是心思思。。。其實是由開始就沒有定力,否則不會有第一次。

可是,看完了你的文章,我在想 。。 會不會有人反駁你說 。。。 你叫我打少D機,讀多D書好過啦,不就是同你阿媽當年叫你打少D籃球一樣嗎?你點知第二日我不會因爲打機打出個頭來????

你點答!!!

很無奈!

C sir Blog 說...

如小朋友喜歡打機,將來確有機會做職業"機手",韓國就有一些專業打機的人,現時網上的online game也有可以用錢買賣的網上武器,所以打機可以搵到食是唔出奇。將來戰爭也可能是像打機一般看螢幕做反應,所以打機有其好處是肯定的。

現時打機的發展不能一面倒地說不好,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沉迷,或英文講的addiction。籃球好難沉迷,因為打得久就會倦,不可能一天打8小時。但同樣地,籃球也可以沉迷,不過較難吧了。

父母家長現時要教子女的是自我控制,要兼顧學業。我能說的就是這麼多。

子女打機,另一個問題是由於打機的全天候性,無論何時無地,使到一個人的發展可以因為打機而與外界脫離。這是另一個打機的不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