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給我學生的一封信

最近發現有學生召妓,這已不是頭一次,之前都發生過好幾次,只是不是同一人吧了。

回想起每一個我初接觸的年青人,他們大多都是對籃球有熱誠的學生,本質也都是善良的。我自己也一直認為年青人能夠參與體育活動,已經避免了許多的社會問題,也能夠透過運動而學習一些做人的道理。

可惜的是世界的文化並不會特別恩待籃球愛好者,他們同樣受著許多不正當的文化所衝擊,年青人要抗衡這種文化,並不容易。而香港的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教會教育,雖然都反對這種活動,但我見到的卻是滿目瘡痍,香港的年青人越陷越深,而香港教育明顯失敗。

我在這裏寫給我的學生一封信,希望好此道者能有所三思,欲進此道止能懸崖勒馬,未好此道者能堅持正道。

朋友,您好:

當我知道你參與了這種事情後,我的心是傷痛的,因為這種事並不是神所喜悅的,而我對你的期望亦近乎消滅。刻下我所憂的是你的將來,到底你會變成什麼呢﹖

我知道你上大陸玩並非自己主動,而是由於一些朋友的推動。你是一位"勇者",凡事不怕嘗試,所以與這些朋友一起上學或返工的情況下,難免對這種事產生好奇。當你抱著上去睇下人地,自己唔一定要參與,而結果變成"不妨一試",凡正人人都做,自己也不會被朋友訕笑"無膽匪類"。

還有,你是那種小心謹慎的人,我深信你會"帶套",以防愛滋病,所以你在"深思熟慮"之下才"犯險"。而我亦相信事後你的良心會隱隱不安,但我相信在許多朋友的"鼓勵"下,你會漸漸忘記了這種"良心的責備",最終成為好此道者。

我知道和明白朋友在世界何其重要。

當我回想起我被香港籃球總會告我毁謗之時,我亦極需要朋友的支持。當我舉目四看,卻發現自己何其孤單,特別是我的基督徒朋友也叫我不如寫道歉信,要我為免麻煩而委曲求存,我的心就如刀割,再加上自己家人也不支持,要我息事寧人,我真的有一刻想過:不如做隻狗。

但我感恩我沒有因為朋友而放下原則。君子有為亦有所不為,真正的成長就是能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做正確的選擇,並為到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

人是群居動物,我選擇了"堅持己見",我又豈會不感到孤單和寂寞﹖我要你"潔身自愛",我知殊不容易,在這世代中更會被譏諷為"假"。

但我的經歷使我明白若有許多只求一己平安的"朋友",而無正確價值原則的朋友,其實是了無得益,反而有大害。這些朋友不要也吧,情願孤身走我路,更加瀟灑動人呀!

我作為一位基督徒,從來沒有去風月場所"見識"過,我結婚就是"青頭仔",對於黃睹毒也都不識不懂,也許被世界上許多的男人視為無知,但我卻甘之如怡。

我生活儉樸,能有三餐溫飽,兒女有衣有食,我已視自己為上等幸福人,對於生活享受的追求,其實沒有什麼。

我自己年輕時希望的是讀好書,打好波,當然也希望能夠有個自己愛的女孩子可以一起。我大學是讀電影電視的,希望的也是影響世界,使世界能夠更美好。現在人到中年,開始知天命,希望的只是教育下一代,使更多年青人能夠持守正道,就算不在邪惡世界中斬妖除魔,也起碼成為一位社會棟樑,就算不是社會棟樑,最少能夠照顧自己,自力更新。

但老實說,現在對自己而要求越來越低,因為自知力有不遞,現下只能希望自己的兒女可以做到自己所想的,也許也是奢望一個。

但正如耶穌的犧牲,89民運大學生的犧牲,長毛在立會的鬥爭,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夢想",任一支籃球隊,其實最重要的並非結果,而是那種堅持和奮鬥。

你有沒有想過將來你的妻子呢﹖你會否接受妻子去"玩"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天理循環,有沒有想過當一位"公主"真的出現時,會否或應否與"淫蟲"結合呢﹖

假若你因召妓而染上愛滋,又或被公安捉拿,你的一生將因此而蒙汚。我深信藝人關楚耀和衛詩發夢也沒有想過吸毒會給被捉到,今天衛詩仍在日本的牢獄中。

去召妓帶給你的歡愉真的值得﹖若付上這些代價又如何呢﹖

若你追求的只是自己的官能享受,最終或許你會變成禽獸不如。

正道和邪道永遠並存,在世界中要點行點走,端看你自己的選擇。

作為你的教練,我只能用說話去提醒你,路還是你自己行的。

希望有一天見到一個新的你,告訴我你如何為你的理想去奮鬥,為香港許多貧困的人出一分力,為到正道而犧牲。如果你真的染上愛滋,被人揭發去召妓,請你也要學習承擔責任,接受事實,希望你學效陳冠希,向公眾道歉。

我會等你。

你的教練 c sir 謹上

5 則留言:

Joe 說...

香港的性教育從來只著重於禁, 不正確的禁, 正確的性知識也禁, 好奇而無從得知下, 許多離奇的觀念便甚有市場, 例如風流代表男兒氣慨等, 而且政府,社會,教會等全都當市民是小孩子, 每天只談怎樣制造所謂良子社會風氣, 完全忽略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責任感. 這些事情的發生只不過是正常的.

Time magazine (Apr 6,09)有篇關於美國性教育的文章, 有些洲份放棄傳統只教禁慾的性教育 (因成效不彰), 改而禁慾及性知識雙管齊下, 老師打破禁忌, 與學生正確地討論性, 漸漸地學生信任老師, 遇到問題時學生會主動找老師提意見, 學生本身也開始認同延後性行為有好處, 最後這些洲份的年青人懷孕出生率也有顯著改善.

可惜在香港這個充滿虛偽的掌權者(不論政府,教會)的社會裡, 性教育實在看不出一絲光明.

C sir Blog 說...

Joe 兄所言甚是。有時候我想在教會中討論這方面的問題,但有男又有女,女的一聽講d咁o既就會用奇異的眼光看,作為男導師,好難講。

十分多謝你提到的文章,我也會找來看看。這種意見交流真寶貴,多謝你Joe 兄。

匿名 說...

我對香港所謂性教育完全不認同!!
香港政府只是教人 [安全性行爲],而不是教導人有道德的人格。

C sir,我很明白你的心痛。

SC

匿名 說...

對於性我不是說很明白
但我知道那并不是我現在所需要的

現在的我也只會打籃球
都不會去想那些東西
by結

Unknown 說...

CSIR 不用氣了..人撒什麼收什麼.人有自己的自由.我們控制不了..這種人對自己的另一半不公平..白白的污染自己的身子....因召妓而染上愛滋,又或被公安捉拿,是一種公義..你犯法了.就要接受..沒有得抱怨...一生將因此而蒙汚。也是活該...其實AIDS 是性病..我覺得人不做這種事...AIDS 怎樣出現...罪帶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