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他是一個我值得引以為傲的學生,因為他竟然會給我一隻"雞翼"

一間中學三十周年紀念,但卻在學校中舉辦了一個六間小學的籃球比賽,大家猜猜是為什麼呢﹖

我想了好久也想不到什麼原因,直到後來請教老師才明白,原來是巿場推廣的策略。當天同樣是學校的開放日,有學生做禮賓大使帶小學生和家長到校舍參觀。小學生認識的中學不多,能夠深入認識一所中學,對小學生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印象分。

我覺得呢個活動雖然係巿場推廣策略之一,但亦非常之好,沒有硬銷的感覺,但很坦誠地說,教育已經非常商業化。

有時候我看著那些學校的標語、海報,心想到底有多少教育的資源投放到巿場推廣上,又有多少原來的教育資源因而被遞奪了呢﹖我們不是經常聽到有窮學生沒有錢參加活動和上網或買電腦嗎﹖還有那些昂貴的教科書,為什麼讀書越來越貴呢﹖ 教育真的是人人可以擁有的基本需要嗎﹖

在這次比賽中,我的小學校隊成績乏善足陳,但今天卻讓經歷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事緣我的一位舊學生升到這間中學,且叫他做A君,他今年就讀中一,當我和學生坐在長椅時,他便主動走過來和我打招呼,之後又告訴我他是禮賓大使,可以帶我到學校參觀。

由於我要帶隊,雖然有些時間沒有比賽,但也要照顧學生,所以雖然A君多次的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帶我參觀,但我都沒有直接回答,只說完了比賽後找他。

主辦的中學給了我們一箱水,每次我們要比賽,A君便幫我拿水過來,打完後又搬開到別的地方,都是他主動的,我由於要照顧學生,所以也只能很"行貨"的答謝他。

比賽由早上八時開始,因為天雨的關係而數度暫停,學生又來問我會不會和他一起吃午飯,我又是"行貨"地說:"睇下掂啦,陣間搵你。"

結果最後一場比賽去到差不多一時才舉行,我在帶緊比賽時,對手又是五五波,十分緊張的時候,A君又走來找我‧他已經吃完午飯,他問我吃了飯沒有,然後塞了一個麥記的盒給我,叫我吃了它。我又是行貨地"多謝",隨手放了個盒入背包,打發了他之後便集中精神對戰,當然沒有空間吃東西。

比賽結果輸了,那時已經一時半多,十多個學生和家長都未吃午飯,又打了多場比賽,又下起大雨來,大家都怱怱散了。

我亦在那時候才打開那個麥記的盒子‧未打開前我搖了一搖,發覺空空的只有一件物件,打開後原來是一隻脆香雞翼。單單一隻雞翼在一個偌大的盒子中搖盪著。

我望了一下,想了一想,相信是A君自己不吃省下來給我吃的。一位中一舊學生竟會在中午時記起我這位舊教練沒有食飯,還留下部份午餐給我吃!

看著那盒雞翼,雖然肚子餓,但我還是沒有吃,因為我隨即想到的是要找這位學生,希望可以和他一起一會兒,讓他知道:"I care you!"

我立即走去禮賓大使的房間,找到了他,並和他一起參觀校舍。

我和他由地面一路行上去遂層參觀,入了電腦房,物理室,禮堂,家政室,通識,藝術室等等房間,一直去到差不多二時半時,那時他還要帶我上去四樓,我終於說我差不多要回家了,我便和他站在走廊中開始吃那冷凍了的雞翼。

走廊中我和他說,你還記得以前我被你激到死,將你倒吊起來的日子嗎﹖那時候你是全籃球隊中最頑皮最不守紀律的孩子,那時我若不是做教練,真的想一拳打扁你。

他卻笑說都忘記了。

我問他還有沒有打籃球,他說入不到校隊,自己玩下都有。

他是一個行路也會有點"翹"腳的那種孩子,而且非常瘦。如果我是精英培訓的教練,我想也不用想就會踢他走。

然而,由於他的頑皮,我和他的感情就特別深,每次上堂我都和他有無數的"過招",到現在回看,他是一個我值得引以為傲的學生,因為他竟然會給我一隻"雞翼"

舊校老師看見他都讚他乖,但我看見他和以前判若兩人,我反而有些擔心。他還告訴我自己的數學不合格,成績屬尾班,而最奇是我和他一起行了大半小時,但他也只有一兩句說話。

臨離開時給了我的聯絡電話給他,我笑說:"如果你想自殺,記得打電話俾我先,如果我唔得閒聽,你記得留言等我覆你先去死喎!"

看見這孩子入了BAND 1 的學校,雖然循規蹈矩,但卻沒有了孩子的那份天真,自己喜歡的運動也沒有繼續訓練的機會,(現時訓練只給校隊),日常只是打機,他自己都說體能差了許多,成績也不大好,我實在為他憂心,因為香港的教育機器,摧毀的人或許比建立的人更多。

願主賜保守他的成長路。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要讚讚你,可以從一只雞翼感受得到A同學的心。這份對人的敏感,不是人人都有的。
我相信A同學漸漸長大,他就知道什麽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就算以前同你開火,現在回想就知道你的心腸,也懷念過去有機會打籃球的日子。也許就是這原因,他當日對你特別熱情。也用他當時能夠付出的回敬你。
C-sir,能夠在一個孩子成長過程留下點滴,你的生命已經沒有枉過。
我相信他同樣以你為傲,我都一樣。

SC

C sir Blog 說...

謝謝妳的鼓勵支持。我沒有說的是這位孩子的爸爸因車禍在五年級的時候已經過了身。

我也有問到他和媽媽二人的生活如何,他告訴我沒有問題。

我參觀該學校的開放日,發現有一項特點,在開放日中個個同學都好乖,女孩子九成都帶眼鏡。他們在介紹他們的展品中都沒有什麼熱誠,只是按本子辦事,也沒有多少笑容。

這些乖孩子沒有給我感到他們有朝氣,我覺得他們是"聽話"的乖。這也是我看見band1學校中的擔心。我們似乎在培養一班像成龍一樣的"奴性人材"。

匿名 說...

這些乖孩子沒有給我感到他們有朝氣,我覺得他們是"聽話"的乖。這也是我看見band1學校中的擔心。

本來不想說,我在一間band1學校教過,中一生,是有點被規格化的跡像,事事說老師教怎樣,本來是好的,但拘緊,無人情味,我頗辛苦才讓他們放輕鬆點。

但另外短時間教過著名男校,不像上面提的一間,會蝦老師的,另個別教過和正在教兩間著名男校生,他們很醒,又不怕他們會被教死。個別教一些名校女生,人人不同,一些得醒很活,有些靜。

c-sir所見可能是少數校風

也許選出來的是乖仔乖女

匿名 說...

Sometimes we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

sometimes we are not sensitive to people's need ...

sometimes we find people wasting our time ...

but when we look back, we learn that we are blessed ... however blind we a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