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一張需要感恩的支票

早兩天我出糧了,是學校老師給我籃球教練費的支票。

這張支票沒有什麼特別,銀碼不是特別大,而是較以前小,但我卻好開心,原因這是我脫離籃球總會的註冊教練系統的第一張支票。

回想當年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糧,要打電話去籃總"打探"出糧的日子,出糧又要去"朝聖"般到總會親自拿票,那時候每次出糧彷彿是"神蹟",出糧彷彿是別人的施捨,已經忘記出糧是自己辛辛苦苦努力地教波應得的小小回報。

早兩天的出糧,我真的十分感恩,因為那些糧是我自己努力爭取回來的,脫離不完善制度的轄制下所賺回來的錢。

這使我想起六四的一個小故事,在六四屠城後,有一位因此而下半身殘廢的中國人去到伸領傷殘津貼,部門的主管問他為何會殘廢,他就坦白說是在六四時被軍人所害的。官員眉頭緊閉,回應說你再說過一個理由吧,因為你的理由是不會獲發傷殘津貼的。那位中國人最後堅持不改變答案,結果他十年來都沒有領到傷殘津貼。

做人到底為了什麼而活呢﹖其實只是一口氣吧。如果做人沒有原則,不如做狗。

世界上有不同人有不同的際遇,如果你身邊的人都是鼠輩,我相信你也不會是英雄。我明白有許多現實生活難題,所以我沒有責備任何人的意圖。然而我卻更欣賞那些能夠堅持真理,真誠相信上帝會祝福和保守堅持真道的人。

這些人絕對是少數,但我卻識得幾位。

今天我和其中一位這種人飲茶,他是退休的教授學者,大家談到年青人的問題,他認為年青人今天的問題是因為看不見榜樣。

我完全同意。

當書本上教愛人如己,但周遭的人都是見利忘義,自私自利的時候,你還能叫年青人學懂"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嗎﹖Action is louder than words 這句,大家都明白的。

最近我認識的一位年青人上大陸召妓,原因是和同學一起去玩。我雖傷心,但卻又能如何呢﹖

當歌星偶像都吸毒,特首講粗口不願承認,還以此攻擊那些小數異見者,希望置他們於死地,當財政報告中沒有關懷弱小,高官又不願減薪共度時艱時,我們的社會難道會產出人義之士嗎﹖

當我們可以有一口糧,但卻失了一份尊嚴,這值得嗎﹖

有人這樣說過:如果要我接受謊言,不如讓我有戰爭。If there is no truth, I would rather have war.

還有多少人願意在這個世代堅持公義真理呢﹖

我只能寫寫 blog ,並為年青人祈禱,希望他們能夠看見社會中未拜巴力的人,並以他們為榜樣。

我謝謝上主給我這張銀碼比以前細,但意義更大的支票。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努力呀!! C Sir.
靠自己出糧!!!

SC

匿名 說...

c-sir, 當看見有人為錢打假波, 仲要令到有志係同隊發揮的人都掛靴, 真係心都寒埋, 慶幸香港仲有c-sir同張sir不為錢, 只為興趣而努力的人.

加油.

I am POOR, but not my heart.

C sir Blog 說...

匿名兄:

美好世界是由人所創做的,醜陋世界也同樣是由人所創做。

我在報章上讀到屯門普高的張SIR也是基督徒,我也十分開心。

然而,我所知道的是,黑暗的世界實力強大,並不是人人可以對抗,我今天能夠,只是上帝給的一份恩典,沒有什麼好誇。

改變世界由自己做起,看見你的回應,我知世上有其它有心人,我們一起努力,朋友。

匿名 說...

U r right!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