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誰偷走了香港的將來﹖

香港社會有許多問題,其實方方面面都有責任,我想總結一下我的一些觀察睇法,希望可以讓人有所留心,讓更多的香港人去關心曾經世界觸目的小地方。

每天我走在地下鐵,巴士,茶樓,都看見許多人在打機,但打機的時候大腦就不能接受其它訊息,而最慘的是打機的習慣並不會使人思考靈活,或者能夠幫助人去面對生活問題,相反,它成為了人避逃現實的一個流動工具。這種習慣,做成現在的香港年青人無腦兼看不見社會的問題,因為對眼一路望住螢光幕,就算面前有人流血,打架,無飯食都一既睇唔到,更加不會諗如何去幫忙。

電視機應排第二位毒藥。還記得一句笑話嗎﹖男人負責大事,女人負責小事,但決定什麼是大事和小事的是女人。換上電視機,就是電視有資訊性節目,也有無聊節目,但決定看什麼節目的,其實是黃金時間播放的節目。

當香港人在黃金時間內只教你點樣享受 (飲食節目),又或讓你追看電視連續劇,其實你只是在浪費時間,使人膚淺,使社會失去未來。友人告訴我在台灣的黃金時段,他們播的節目是像"頭條新聞"般的節目,並現場請來各方嘉賓討論社會政策政情。我阿媽天天都睇電視劇,我俾佢睇的教子女書卻碰也不碰,她還駁我:"睇下電視都唔得呀!咁人生邊有樂趣﹖" 最慘係我阿媽睇電視,我阿女也在一傍睇。

當我們為了自己的"人生樂趣",而忘記了子女也在看我們的榜樣去做人,只有看電視式娛樂的父母,難道會有子女喜愛閱讀﹖相反,父母願意為子女去犧牲,去學習,好子女的出現難道會難嗎﹖

使香港年青人變壞的另一個人其實就是師長和父母,我以長輩名之。

我記得幾年前我在教會問年青人有什麼人是你的榜樣﹖他們答我的答案是:"孔子,孫中山"。今天我們的年青人可以什麼人為榜樣呢﹖

昨天傳媒還在稱讚欣賞的屯門普高球員張天德,在普高的調查報告中已改口,這就是我們看得"榜樣"。

香港人可以引以為傲的是什麼呢﹖再看我們的高官蘇錦樑,被人踢爆就放棄加國戶照,用咭片代替入息證明,這就是我們的榜樣﹖

還有帶毒的衛詩和濫交的藝人,今天還有報導吳鎮宇裝修唔俾錢仲要出封律師信告裝修工人賠錢,你話呢d係咩榜樣﹖

曾突首講粗口自己唔認,反而動員去聲討社民連三子,這種似是奸險小人所為多過似係榜樣。

仲有教師偷拍,和未成年學生發生性行為,校長性侵犯女老師,老師校長聯手欺凌小學生(小麥的故事),這些就是我們的下一代看見的榜樣。

還有理論上除暴安良的警隊,在警局內強姦報案人,講出來都嚇死人。還有昨天電視報章大篇報道葬於浩園的警員,其實原因是一宗交通意外! 最大問題係我地的年青人,還口口聲聲要加入警隊,其原因只是為錢,而非為除暴安良,伸張正義。怪唔之得警隊有咁多問題啦。

其它更具體因素例如教育政策,香港的體育圈我都好有意見,但講多都無謂,大家相信都知。體育其實是讀唔到書的學生的一個出路,但亦搞到好差,結果香港的青少年得番死路一條,又去番讀書。各方各面其實都是一個生態循環,互相影響和互相依賴,現在都亂得很。

我經常說香港沒有將來,但最近我發現,其實許多地方和香港相比較,一樣都沒有將來。好像美國,揮霍和奢華的生活追求,做成了現在的金融風暴,道德價值觀不見得好。相反,中國雖然缺乏民主自由,但起碼都著重禮儀廉恥,中國的傳統儒家思想,更是非常好的文化遺產 (但最奇香港中學唔教!) 。

我們活在香港,雖然方方面面都是問題,但我相信要堅持一些正確的思想,還是有空間和選擇的,但父母的角色,做子女的榜樣,卻是責無傍貸,也是你惟一可以做的。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打機簡直是世紀毒藥!!!
所以話,基督徒夫婦應該生孩子,因爲基督徒有責任在世上存留有正確價值觀,生活態度的下一代。

SC

匿名 說...

雖然我覺得家庭是最核心的,最多問題也是由家庭而生,家庭教不好,就轉向學校,都只不過將教孩子的責任推卸。

可惜也不見得基督徒就教得到好孩子!教會最難搞的多是會友子女,真正身體力行、裡外一致的人不知有多少。實在令人難過!

千瘡百孔,可以怎樣理出頭緒來,惶恐、擔憂、沮喪、挫敗,莫非真的等那日子的到來?!到時候一切都變得太遲!

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yy

Joe 說...

我自己幾年前都常打機, 我不是很喜歡, 也不叻, 但可以幫助我逃避我改變不了的工作現實,與食白粉沒有分別. 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工作, 薪高糧準沒有了, 但得了生命, 也戒了毒癮.

很贊同年輕人打機看電視會令香港沒有將來, 但更體會的是今日的成年人,家長,有權勢人仕早已把香港將來埋葬, 明光社等將不入流的所謂學術資料無限放大來支持自己立場(見吳敏倫的評論), 卻妄顧更嚴謹的證據, 牧師在立法會中胡言亂語, 家長們卻盲從附和, 大學學生會會長粉飾六四事件, 政府帶頭制造貧富懸殊,欺百姓媚財團, 有錯不認, 文過飾非, 教會,家長,大學生領袖,政府,財伐合力泡制這樣的一個社會, 如何有將來?

本來儒家思想有其可取的地方, 但早已被法家化(詳見余英時的"歷史與思想"一書), 過份強調等級之分(君臣父子), 為既得利益者服務, 鞏固其利益, 好的東西如"見義不為無勇也"卻講一套做一套, 好好的一套哲學卻給小人們捨本逐末地利用, 可見人心之可怕.

香港的將來, 只有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