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末期癌症的起始

我的工人頭一天到家,我便告訴她不要幫囡囡執玩具,因為那是她的責任。

工人告訴嫲嫲她的舊顧主和我的做法不同,她的舊顧主告訴她:"幫小朋友執玩具是妳的工作。" 我認識這種家庭,他們家有工人,但整天亂糟糟,原因是工人執乾淨後小朋友又會搞亂哂。

今天香港四周都是這種孩子,父母怕工人沒有東西做,兒女自己應負的責任都給了工人,結果是這些孩子變成小王帝,到老師要教時,孩子已經是末期癌症一樣,好難救。所以今天不負責任的年青人四處可見。

我的女兒能夠自己用叉用匙食飯了,但嫲嫲卻仍然要親手喂她,每次我都罵,嫲嫲卻變成陽奉陰違,我看不見時就繼續喂。原因是她希望女兒吃飽些。

昨天收到朋友給我這個短片,我看完後第一件事叫女兒來看。片中是真實在窮國小孩子的生活。我特別感動的是片末小孩子看見垃圾桶拿回來的意大利粉的那種喜樂,孩子要吃時爸爸卻立即喝止,因為要先祈禱!

晚上女兒上酒樓食飯時,她仍然會一遇有不喜歡的食物便全口吐出來。當然我又罵,我問女兒是否記起早上的短片,我問她為何唔食,因為食物並無問題,女兒無答。(可能是口感不同,那是切碎了的蝦肉,我自己食過,絕對無壞。) 但同枱食飯的人無一個出聲,無人助拳,從表情上反而認為我有點苛刻,覺得出街食飯開開心心,點解要咁對阿女。女兒知道我唔鐘意,但看見其它人的反應,就知阿爸唔會"發難",所以繼續任性。

要教好一個小朋友,不能單單靠一位老師,或一個爸爸。

劣幣驅遂良幣,當出現假銀紙,真銀紙的價值也會退色。當社會以享樂為人生目標的時候,正確的事物也會難以出現,或被制止。

我認識一對父母,衣食無憂,不用工作,有工人,男的打機,打牌,女的去上學,人生各有目標,卻沒有人以教好子女為人生目標,給我的感覺是湊仔女是責任多於使命。

接觸子女最多的是工人姊姊。

做教育的人,希望的是看見成長,不單是收人工吧! 但在這種"教育末期癌症"大擴散的社會下,看到的卻是失望和令人沮喪的孩子。雖說救得一個得一個,但要幫一個這種習非成是的小朋友,慣於喂食而長期被教育成不負責任的人,要花多少精力呢﹖遇上不可理諭的父母,教育使命和愛心都只有變成心灰意冷,情可安身立命,只求無過,不求有功。

我喜歡教育工作,但也好害怕,因為做教育工作的人,若想做好便壓力好大。

如果我自己開訓練班,收的都是末期癌病人,那不如放棄理想,做個湊仔公,盡力教好自己的兒女便算。這些問題都是巴士阿叔總結:"有壓力,未解決。"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看這段片時, 我一邊看一邊估內容 .. 不出我所廖 ...

但那個在家裏等爸爸回來的男童就完全吸引了我 , 當爸爸從那個綠色膠袋拿出咬了一口的雞塊時他的眼神告訴我他非常開心, 磨權察掌 ....到看到吃盛的意粉時, 男童笑得見牙不見眼 ...

我看到很心酸 ...再看爸爸輕打孩子偷步吃東西的手, 然後帶禱告 ...

世界的資源分配不均, 有錢的人更有錢, 我錢的繼續捱窮 ...上帝到甚麼時候才回能"點醒"那些硬心腸的人 ...

有時候 ... 我也是硬心腸的人 ...

很慚愧 ...

匿名 說...

前幾天我就話了弟婦兩句 .... "你們兩公婆, 怎樣可以在明天孩子要考默書仍然去釣魚 ... 做父母這樣應該不應該 ..."

她聽到後不開心 ..

我問自己, 是不是我幫倒忙 .. 幫開弟弟和弟婦教孩子, 他們依賴我 ...

我又問現在的人怎麼當父母的呢 ... 沒有準備突然有了孩子的如是, 作好準備要孩子的也如是 ...看了... 我很生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