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興趣不能當飯吃


台灣作者吳詳輝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一書中的第151頁這樣寫:

「興趣不能當飯吃。」這是台灣傳統教育下的「名言」,放諸學校和家庭皆準。我一直聽不懂這句話。

走進自助餐店的老師和父母,會點自己沒興趣吃的飯菜嗎﹖自己不喜歡,沒興趣吃的,在家連吃一個月,不會翻臉嗎﹖自己不吃,卻要逼孩子天天吃,連吃六年不夠,再加三年。九年不夠,再撐三年。拚命吃,連吃十二年,還要比別人更能吃,吃更多。


體制殺人就是這般無形地殘忍。


沒有興趣吃的飯,絕對吃不出人生的快樂或成就。人一生的真正成就都需要累積十數年或數十年才能奏其功。

沒興趣的東西,不可能讓人長期持續擁抱鑽研。

人生「贏在起跑點」的深刻指涉是「誰先發現自己的趣和性向潛能」,而不是誰先學會英文或考上「第一志願」,或上「資優班」。
......

大學可以三十歲再讀。博士可以四十歲再拿。... 但是青少年時期形塑的人格,就此底定,沒法補考或重修。就像家牆外的幾株千年木,生長點偏向何處,無論如何矯正或移植,就再也不可能扳回您想要的樣子。

--------------------------------------------------------
作者的分享論述和香港類同,講了我的心聲,無需補充。

真理般的金句:

"生長點偏向了,現在無論如何矯正,再也不可能扳回想要的樣子。"

"體制殺人就是這般無形地殘忍。"

"沒興趣的東西,不可能讓人長期持續擁抱鑽研。"香港學生都不感到上學有興趣,所以只有官能享受,或者惟利是圖了。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文全文可在哪個連結看到?
是你自己打出來的?

garlic

C sir Blog 說...

自己打出來的

匿名 說...

興趣不能當飯吃 ... 所以要建立可以"賺錢的興趣" 啦 ... 死未!

0

匿名 說...

抄了這篇上人文學會,另兩篇談育兒的連結,希望以後繼續將你的育兒心得介紹過去。

教育,心理,育兒
http://www.s-h-c.org/forum/showthread.php?p=68355#post68355

garlic

匿名 說...

我留言在這篇說引用了你的育兒心得收到了嗎?另一留言在與老師雜談出來了wor。

之前留在老人與我的第一篇也可能失了,一直不見。

garlic

http://www.s-h-c.org/forum/showthread.php?t=12502

C sir Blog 說...

賺錢的興趣是投資、學琴,可惜沒有打籃球份。

Joe 說...

我相信是一本好書, 希望中國人能夠醒悟. 謝謝分享.

其實數十年前胡適也寫了篇文章: "跟著自己的興趣走" 卻未能喚醒財迷心竅的中國人.

十分認同"人一生的真正成就都需要累積十數年或數十年才能奏其功", 沒有興趣, 如何花那麼長時間去做?

C sir Blog 說...

Joe:

這本書讀來並不大有趣,我半路中途已放下了,因為全書花了許多時間講述作者與何花時間和他的兒子去打高爾夫,因為高爾夫使兒子開始找到一些人生目標。

過程沒有什麼惹人熱淚的場面,但作為一位有"壞孩子"或制度容不下的孩子,他的心情卻是所有家長都會明白的。

作者描述的是自己的家庭,環境絕對地中上,自己可以駕車天天接送兒子去打球,這種機會香港人是無的。

但實際上要幫助這樣被制度下摧毀了的孩子,不這樣做確也是沒有他途。

我選了的是一些大家會較為明白的內文,較能引發興趣。但若家長有相類似的孩子,這本書也可以給你一個啟發。

書中介紹了一所另類學校,也是這個孩子得以"重生得救"的關鍵,但香港沒有這種學校,(或是我不知)。

這本不書並不太有趣,但卻是真人真事的書。書中有許多片段和聲音談及建制的問題,且認為接近"無藥可救",(作者自己也是台灣的議員),我自己都有很深認同。

匿名 說...

今早跟太太打籃球,正考慮找你教,照收教練費好了。

希望一位曾打校隊的女性朋友都來。

打了球很精神呢!運動有價既!

匿名 說...

今早跟太太打籃球,正考慮找你教,照收教練費好了。

希望一位曾打校隊的女性朋友都來。

打了球很精神呢!運動有價既!

漏留名添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