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沉溺背後的原因

最近 NBA 季後賽開鑼,我就常常睇,原因除左因為我喜歡打籃球外,我覺得在睇波時可以不用思考。相反,每次寫網誌時,個腦就好快好快,又要諗,又要打,打完一篇文章就會好攰,有時候自己回看自己的文章,總是覺得灰灰黑黑,沒有什麼朝氣,像垂頭喪氣的人,叫人好不沮喪。

當我在罵我們的制度,其實心情一點不好受,因為罵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當人經常面對著不能解決的問題,人就會失去鬥志,失去盼望,活著就沒有了喜樂,人就會變得抑鬱,如是者便會惡性循環,將自己的人生和世界描得更深色,更灰,更黑。

我的一位朋友曾任大學宿舍舍監,現在已退休了。他曾經為了一些校方欺凌宿生的事出頭,支持和鼓勵學生們,他與學生一起和建制對抗,(就像趙紫陽總理維護民運大學生),雖然最終未能改變現實,但他卻在年青人心目中樹立了一個可效法的榜樣。使這些年青人明白公義是存在世界的,而社會亦仍有盼望。

我很羨慕這些學生可以真實而具體地知道世上有活生生的好人仍然存在。

當吸毒者收到一本戒毒指南,指南是絕不能幫到他戒毒的。

一位基督徒拿住一本聖經,也同樣毫無保證。

不斷看打籃球,是一種逃避,但同樣是一種沉溺,和打機吸毒的動機相同。

社會為什麼會有人吸毒、打機、嘗睹、隱敝、自殺,其實是一個社會中的人喪失了盼望,看不見榜樣,公平公義遂漸消失的後果。



如果世界可以回到原點,沒有了現代的方便,世界或會更能使人感受到愛和擁有盼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認同世界其實是應該簡單一點的
SC